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介休打造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发展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山西省以介休市入选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县域分级诊疗制度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推动形成“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层卫生健康发展新格局,带动全省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探索医疗资源重塑

的创新性理念


 
介休市把破解“基层不强”作为突破口,推动实施基层卫生健康县级、镇级、村级三大工程,县级医疗建高地、实施提质增效工程;镇级医疗强中枢、实施焕发活力工程;村级医疗兜网底、实施夯实底座工程。  

 
聚焦资源重组。     打破常规、换道调整,对医疗集团内妇幼、中医、康复、医养等医疗资源进行横向、纵向立体整合重组,把妇产儿科整合到妇幼中心,把中医住院服务放到中医院,把基层卫生院能看的好、看得了的病下沉,真正构建起了以市人民医院为龙头、妇幼保健院和中医医院为支撑、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15分钟医疗服务圈”,内外妇儿力量更强、中医服务网络大幅扩展、患者康复费用有效节省、市人民医院门诊量全面下降,为大病重病和疑难病的救治腾出了医疗空间、避免了医疗资源浪费、缓解了医疗人才紧张局面,实现了“1+1>2”的效果。   
 
聚焦体系重构。     医疗集团为乡镇卫生院赋能,助力乡镇卫生院根据特色建专科,以特点定特色,提供差异化、特色化服务,打通分级诊疗的痛点和堵点。目前已建成康复专科、精神病专科、医康养结合专科、临终关怀专科、呼吸病康复专科、体育+医疗服务专科,形成了“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特色,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少花钱、治好病的医疗新体验。   
 
聚焦机制重建。     建立平急结合快速转换的急救服务体系,由20部负压救护车、1部核酸检测车、1台移动CT检查车和村卫生室“健康服务一体机”等组成,在提升院前急救能力的同时,实现了平时服务,提升乡、村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急时应急,依托建立5G+急救指挥平台,提高急救响应速度和能力;战时迎战,应对重大复杂疫情的公共卫生服务机制。   
 
聚焦服务重塑。     组建“介小卫”卫生健康管理团队,并延伸组建“介小医”“介小康”“介小健”三支队伍,“介小医”由365名家庭签约医生组成,“介小康”由576名慢病康复网格员组成,“介小健”由3021名健康网格促进员组成,共同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从治疗服务型向健康管理型转变,助力病患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的变革性实践


 
介休市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围绕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逐步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病人不跑专家跑”。     创建“乡情医学联盟”,联系介休籍在外的100余名医学专家定期回乡坐诊,每个学科都长期联系3名以上的国家、省级专家,为病人提供及时、可靠的会诊、手术。市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建立专家引进经费保障体系,患者只需负担基本医疗费用。已累计引进1350余人次“三甲”医院专家来介休市坐诊,服务患者2.9万人次,实现县级医院和三甲医院医疗资源同质化。  

 
“病人不跑资源跑”。     将人民医院康复大厅的康复设备转移至乡镇卫生院,恢复期需康复的病人全部交由基层医疗机构完成,不仅为人民群众节约了康复费用,而且通过整合优势资源,使乡镇卫生院焕发了活力。   
 
“病人不跑管理跑”。     以农村和社区为单位,将20个慢病患者划为一个网格,由一名慢病志愿者担任网格管理员,实行同病伙伴式互助服务,村医由管理300名慢病患者变为直接管理15名网格员。网格员定期向村医汇报相助患者病情变化,每周组织一次防病经验交流,构建村医管网格,网格员管慢病患者的良性管理体系。   
 
“病人不跑信息跑”。     积极转变管理理念、重视疾病预防,为163个村每村配置了“健康服务助诊包”,让村医借助远程医疗系统开展“云诊断”,为群众提供基础检查,建立起以人民医院为枢纽,上连三甲医院、下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远程会诊系统、远程诊断系统、远程质控系统,充分发挥了信息化的及时性、有效性,成为打通群众便捷就医和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让人民群众少得病、不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引领卫生健康

高质量发展


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落地,介休市实现了医院提质提效、医生救治病人、病人放心就诊三方共赢的效果。


医院发展有质量。医院诊疗能力大幅增强,2021年县域就诊率达到94.5%以上,县域内医保资金使用率达到75%以上。市人民医院心梗病人的院内死亡率由原来的25%下降到3%;县域内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50%以上,婴儿死亡率下降了30%以上,2021年妇女儿童的县域就诊率达到97%;基层卫生院业务量同比增长30%以上。相较于改革前,医疗集团营业收入增长了2.4倍,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中心分别增长了3.5倍、2倍和1.5倍。


医生价值有体现。通过采取工资不动绩效动的人员流动办法,建立以统一目标年薪、统一目标任务、统一理论编制为特点的工作量年薪制度薪酬核算体系,绩效工资总量核定为无收入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3倍。同时,将整建制下沉到乡镇卫生院的医护工资由人民医院发放、绩效由卫生院发放,推动医护人员以看病、工作提高收入,摒弃“以药养医”,激发了乡镇卫生院的活力,以康复为特色的宋古卫生院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


患者诊疗降负担。通过诊疗、交通、住宿等费用的降低,每年为病人节省医疗费用2亿元以上。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由57.9%提高到66.3%。通过乡镇卫生院较低的收费标准,为群众大幅度降低康复费用,康复病人日均住院费用下降72%,日均个人自付费用下降71%,每年可为康复病人节省55%的医疗费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全民健康有保障。将平均死亡年龄和慢性病平均死亡年龄两个排名纳入医疗集团绩效考核体系,由原来单一的过程考核转变为“过程+结果”考核,定期发布两个指标排名,推动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管理效能得到全面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