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详细内容

【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山西】晋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 【字体:

提高政治站位 传导责任压力 强化整改措施

      9月17日,晋中市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晋中下沉督导期间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督边改的部署要求。市委书记王成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抓整改,紧盯问题抓整改,强化措施抓整改。

      9月13日至16日,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在晋中市开展下沉督导,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组织座谈等形式,实地了解晋中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督促问题整改,征求意见建议。督导组对晋中市高点站位推进专项斗争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6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5点指导意见。

      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说:“我们要立说立行、立整立改,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当作讲政治、识大局的‘必答题’。”

      围绕抓好党政主要领导的责任落实,晋中市委制定下发了督导履责谈话工作方案,层层开展了督导履责谈话。截至目前,全市自上而下履责督导谈话初步实现了全覆盖,谈话人数共计10362人,从中查找问题687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丁利军与市教育局局长张海荣谈话后,张海荣说:“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了任务目标,立即行动起来。”

      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晋中市组织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学习、大调研、大督导”活动,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说:“县级领导、部门领导、乡村领导都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在了手上,全县形成了合力。”

      为进一步加大行业部门监管力度,晋中市破除“扫黑除恶是政法机关一家之事”的错误思想,进一步厘清责任,对照各行业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围绕参与配合和源头治理两个重点环节,拉出责任清单,细化履责措施,全面开展行业性的隐患漏洞、黑恶线索“双排查”行动,以系统组织、条块结合推动源头监管和治理措施落实。

      为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晋中市坚持紧密联系和依靠群众,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反馈力度;切实对准打击锋芒,扫黑、除恶、治乱协同,边打、边治、边建同步,治标、治本、治根并举,依法快侦、快办、快诉一批典型案件,真正以提高司法效率来取信于民。晋中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建说:“在此次中央督导组线索核查工作中,晋中市通过核查深挖出群众反映强烈的3个恶势力团伙,截至目前,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破获刑事案件11起。”

      在督导组下沉督导期间,晋中市全面深化宣传发动工作,细化宣传要求、强化载体设计、精心选取内容,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以群众熟悉的方式,增强宣传发动工作的针对性、深入性、时效性,做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发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攻势”。

      截至目前,晋中市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54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4个,破获刑事案件4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0人。

      晋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贡琦说,晋中市将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履职尽责,以更强的斗争精神除恶务尽,以更强的民本思维赢得人心,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