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详细内容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背景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20171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文摘》(第160期)《当前农村涉黑问题新动向值得关注》上作出重要批示:从此件看,当前农村涉黑问题出现一些新情况,请中央政法委牵头有关部门加强研究,摸清底数,找准病灶,拿出方案。要开展一轮新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是农村,城市也要抓,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重点整治。扫黑除恶要与反腐败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

      二、201811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

      三、123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

      四、210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在太原召开。

      五、213日,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