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详细内容

记晋中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医生袁雪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医护风采 | 记晋中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医生袁雪芳

      二十年的坚守,二十年的奉献,袁雪芳用热情和温情诠释着一个医务工作者应当具备和人民群众期盼具有的医者的品德。她始终坚持对待患者不分贫富高低,一直贯彻“以病人为中心”的精神,实行人性化的服务,用“热心、关心、细心、耐心、贴心”的五星理念服务于每一位患者,诚恳的为每位患者服务是我的从业准则。参加工作期间潜心超声医学事业,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对每位患者都做到:认真仔细检查、及时准确报告。在平凡中默默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平凡的工作中发生着一些令人难忘的事。

e362100a2a2c4399b3d3d4f8d29e70e9.Jpeg

      2013年一个冬天的深夜,急促的敲门声让值班的袁雪芳感觉到情况的紧急,急忙开门,一个面容憔悴的孕妇着急的扑向她,“大夫我出血了,我有没有事,我……”,孕妇结结巴巴的说个不停。从言语中得知患者是榆次区北山煤矿的一名外来打工者家属,前三胎均在四个月自然流产了。经过耐心细致的检查,超声提示:1.宫内妊娠单活胎4+月 ;2.胎盘位置达宫颈内口;3.无羊水。孕妇几乎崩溃了,嚎啕大哭,一边极力安慰孕妇,一边为患者建议更好的治疗方案,患者的情绪才慢慢缓和下来。患者住院期间,袁雪芳几次去探望,患者失落的情绪一直萦绕在她心头。出院不久,她拨通了患者的电话,亲自去看望,患者夫妇住在配电室旁边的一个小屋里,环境极差,袁雪芳建议他们为了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应该更换住处,并且去省里做个优生项目检查,并帮他们联系了省妇幼张专家。过了一年吧,患者怀孕了,她心里也很高兴。现在孩子很健康,已经4岁多了……

 

      2015年10月15日中午,一身疲惫的袁雪芳,刚换了衣服准备下班,一下涌进一群人,七嘴八舌,场面极其紧张,原来是一起交通事故:一电动车与一汽车相撞,孕妇坐着电动车摔倒在地。袁雪芳迅速换了工作服,开始检查起来,超声提示:胎儿先天畸形  脑积水。她怕孕妇一下接受不了,就先让孕妇在外面等结果,将这个情况先告知孕妇家属,家属特别激动,他们质疑,认为检查有误,因为前段时间刚在太原某某医院检查过未发现异常,“你们的机器设备不好,还是你检查水平太差呀,或者是你跟对方有关系,怎么回事?”有位家属出言不逊的说。面对这种责难,袁雪芳没有懊恼,而是坚持将这个结果解释给一家人:“胎儿发育是个过程,在每个阶段都会出现异常,当时在某某医院检查时没问题,只能说明当时情况。”但是一家人还是不愿接受这个事实,气氛更紧张了。为了让这个不幸的家庭不蒙受更大的打击,她主动联系了省妇幼超声科权威大夫,并且帮安排了最快的检查,在太原得到了相同的检查结果,当时她们就把信息反馈给了袁雪芳并致歉,请求原谅。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袁雪芳始终坚持,患者虽然不懂医,但他们懂人,只有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多做换位思考,站在病人和家属的立场考虑,就会使自己的努力和爱心得到病人的理解和认可。她还经常说,超声科的工作量大、责任大,尤其是妇产专科医院,超声被临床称作“眼睛”,意义更重,特别在产前诊断方面,真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做好这项工作,不仅有技术上的要求,如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工作经验;还需要一定的人文素养,如工作的态度、诊断的尺度、沟通的技巧;更需要一颗为孕妇着想的医者之心,为患者利益要勇于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