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图文报道>详细内容

记左权县辽阳镇卫生院医生刘鸿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医护风采 | 记左权县辽阳镇卫生院医生刘鸿飞


刘鸿飞,来自辽阳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已经三十余年,始终秉持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职业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立足于本职,服务于农村,不怕苦,不怕累,无怨无悔。先后到 桐峪、石匣、河南等乡镇卫生院工作,后来又到中医院、县人民医院工作,凭着良好的医德医风及高尚的思想品质、熟练的专业技术得到群众的认可。

三十年余来,工作是刘鸿飞生活的主旋律,病人是他工作的全部。每天围着病人转,虽然工作平凡、枯燥,但面对一张张痛苦面容,他别无选择,病人的需要就是他的第一奋斗目标。记得1995年在桐峪卫生院中秋之夜,职工聚餐赏月后已经进入梦乡,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刘鸿飞从睡梦中叫醒,原来是十里以外的墙头岭村的一位大哥,说女儿高烧不退。他没有犹豫背上出诊包,推起自行车跟着就走。到家里看见孩子面色青紫,已经在抽搐,测体温39.0度是高烧惊厥,他马上肌注镇静、退烧药后,经初步诊断为小儿肺炎,需要马上住院治疗,看着眉头紧皱的父母,年幼患病的孩子,他推着自行车带着患儿和家属就往卫生院走,到卫生院经过一夜的抢救守护患儿终于病情平稳,转危为安,患儿家属热泪盈眶感激的说不出话。还有一次,为抢救一个误服农药的病人,他为患者不停的用注射器注水洗胃,手上都磨出了水泡,忍着疼痛依就坚持,刺鼻的农药味使他喘不过气来,顾不上擦一擦汗, 因抢救及时,最终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作为一名医生应该时时刻刻心系患者安危,仁心仁术不是简单的说说而已。

去年冬天一个下午,一位老人慌慌张张的跑进河南卫生院门诊,上气不接下气的说,快,救救我女婿,我女婿在王家庄干活从架板上跌下来叫不醒了,打120,说救护车都已经出诊拉病人了,家里人只有我一个老头,你们快救救他吧......时间就是生命,刘鸿飞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毫不犹豫地开上自己的车拉着老大爷,赶往出事的地点,查看患者神志不清,喷射性呕吐,初步判断患者是脑外伤致颅内高压。性命攸关,情况危急,他把病人拉到县人民医院,急诊CT检查为颅骨骨折脑挫裂伤,后转诊到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治疗。最后患者康复出院,患者家属感激的说,是你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拿着1000元现金硬往我兜里塞,被他婉言谢绝。类似这样的事情在他他从医生涯中早已司空见惯不必作为记忆。

工作中当遇到疑难重症束手无策的时候,深感自己知识的贫乏,作为一名医生就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医疗技术水平,于是刘鸿飞自费脱产到山西职工医学院学习,取得了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并到白求恩和平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进修学习,2004年10月北京进修结束后,他毅然放弃了到广州越秀区医院高薪就职的机会,回到家乡开展了肛肠科,引进了“安氏化痔疗法”的微创新技术。至今治疗肛肠病患者近万例,并且前来就诊的患者辐射到周边武乡、和顺、榆社等县。业余时间通过订阅医疗杂志为自己加油充电,并在《中国肛肠病杂志》等国家级与省级杂志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作为基层医生除看专科病人外,更要兼顾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通过肛肠专科带动了全科的发展。

从2011年左权县全面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以来, 刘鸿飞积极投身到公共卫生服务行列之中,坚持每月下乡到社区,上门入户随访,发放健康教育资料,进行健康保健咨询,指导病人科学用药。曾经有一名糖尿病老年患者,出现并发症,全身皮肤瘙痒,曾多次到他院就诊,疗效欠佳,患者苦不堪言。经过随访,他才知是没有按规律服药所致,于是手把手指导他用药。通过规律服药血糖降到正常范围,并发症消失。我真正体会到了公共卫生工作者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