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图文报道>详细内容

记榆次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黄佩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医护风采 | 记榆次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黄佩荣


黄佩荣是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医院、一所二甲医院呼吸科医生,今年42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

1996年12月黄佩荣从山西省长治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分配至榆次人民医院内科工作,当穿上白大褂、面对患者急切的目光时她真正感到了医生的责任。她下定决心要练好医学基本功,熟练掌握基本操作和基本技能,1998年她代表科室参加全院组织的心肺复苏比赛获得了全院第一名。在病历书写上她要求自己必须做到严谨、规范,在多次的全院病历评比中都获得了第一名。大内科工作是繁忙的,她经常整夜守在危重患者身旁,给他们吸痰、测血糖、测血压,给予患者及家属鼓励和安慰,严密监测生命体征,随时调整治疗方案,每当患者脱离生命危险的时候,她是幸福而又充实的。

b12cd19a1b1043e2bf3bbb9b3dcebffe.Jpeg

医学是一门科学,医学知识在不断地更新和完善,为了学习新知识、新理论,2002年黄佩荣离开仅13个月的孩子前往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系统学习呼吸专业知识。2003年5月全国“非典”流行,榆次疫情较严重,因她是呼吸专业医生、在北京中日医院进修时也接触过非典病人有一些临床经验,于是她毫不犹豫主动请缨到晋中SARS隔离病区工作,成为榆次区首批进入SARS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之一,并出色地完成了医疗工作,同时在“非典一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她被医院任命为感染科主任,负责管理医院发热门诊的工作。2008年任呼吸内分泌科副主任。2009年甲型流感流行期间黄佩荣担负着发热门诊的诊断、治疗和管理工作以及医院、榆次区卫生系统甲型流感培训工作,并配合疾控、学校、政府多次完成了突发传染病的应急演练工作,受到上级和医院的好评。

多年来在党组织和院领导的培养和帮助下黄佩荣不断提高自身素质,2010年11月参与创建呼吸内科,作为科室主任,带领医护人员不断开拓进取,呼吸科连续6年被评为医院先进科室,并被晋中市卫计委评为晋中市县级重点科室,2011年晋中市病历评展榆次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病历被评为晋中市第二名、病程记录中主任医师查房被选为规范篇。2017年榆次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被榆次区团委命名为青年文明号,为医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46b978156faa439688cb3ac2793c6d63.Jpeg

黄佩荣始终牢记医学誓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呼吸科重病人多、老年病人多,工作繁忙,需要耐心、细心,需要有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每次抢救患者时她总是忘记自己是一名弱小的女性,会毫不犹豫的抬病人、争分夺秒的去抢救他们,经常需要连续工作24小时以上。有很多患者及家属给她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并和她成为了朋友,他们经常打电话咨询一些病情,有一些病人的病情复杂难以诊断时她亲自带他们到省级医院找专家诊治。

从医20年以来,她始终热爱本职工作、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理论。曾先后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和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进修学习。由于对获取医学知识的渴望有很多次她都是自费参加进修班学习,2016年自费参加重症医学专科培训考试并以优异成绩获得重症医学专科资质。2016年当选为山西省医学会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数年来以一名医生和党员的身份义务下乡服务患者多次,2015-2016年在榆次乌金山镇中心卫生院下乡1年,多次深入村卫生所和农民家中为患者上门服务,深受患者的喜爱和好评,并被授予榆次区医疗联合体建设和逐级帮扶先进个人。

2007年黄佩荣父亲病重在上海住院期间她仍然心系患者,带着一位患者的病历资料坐了2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去上海肿瘤医院找专家给这位晚期肺癌患者完成最后的心愿。工作的繁忙让她没有更多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欣慰和感激的是家人都非常理解她,这也是她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原因。多年的劳累也让她患有多种疾病,2011年她得了胸背部带状疱疹,疼痛难忍,但她没有请假每天吃3片止痛药坚持值班,2012年春节由于连续的值班、抬病人、抢救病人她突然左下肢麻木难忍,经检查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当时医生人数少,她仍然坚持值了2个夜班,腰椎间盘手术后不到两个月她就又重返工作岗位,长期的精神紧张和劳累她又患上了高血压病。疾病虽然困扰着她的身体,但她仍然热爱这份职业,因为这份职业带给患者幸福、也带给她快乐。

多年来黄佩荣也获得了很多光荣称号:2000年度荣获榆次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荣获榆次区2003年度“三八红旗手”称号;2011年度荣获榆次区卫生工作优秀中层管理者;2011年荣获榆次区委组织部、共青团榆次区委“十佳创先争优青年先锋”荣誉称号。2013年荣获“晋中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7年荣幸获得全国第一届宋庆龄最美基层呼吸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