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图文报道>详细内容

记榆次区模范医师、榆次区中医院中医师张志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3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医护风采 | 记榆次区模范医师、榆次区中医院中医师张志强


他出身中医世家,在药香中长大,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在童年时就立下了自己的志愿:像父辈一样,用一双妙手、一颗仁心,解除患者痛苦,弘扬国粹精华。

他对医术的追求从未止步,即使踏上工作岗位之后,他仍自费进修,师从名医,研习经典,只为了自己写在心底的一句承诺:要不断提升自我,为患者解除痛苦。

他方精药简,不仅为患者节省医药费用,还屡获奇效,广受患者赞誉,坐诊时总有慕名而来的患者排队候诊,在他的诊室内,患者康复后送来的锦旗挂满了墙壁,每一面锦旗都是一个故事、一段佳话……

对于区中医院中医师张志强而言,中医既是职业,也是他如痴如醉的向往和追求。三十载从医路,他为自己写下了这样一句信条:“‘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我愿尽最大的能力所及,为病家谋利益,守护患者健康,担当新时代中医师的崇高使命……”

7261fffae90346979854903c3b20b722.Jpeg

张志强医师正在为患者诊治

潜心笃志 只为心中誓言

张志强出身于中医世家,受家庭的熏陶自幼立志,长大后像父辈一样为病人解除疾苦。无论是亲人、好友还是同事,只要熟悉他的人,对他的评价都惊人的一致——一名“中医痴”,手中的经典、论著不曾放下,对医术的追求也从未止步。正是出于对中医的这份痴迷,使得他淡泊名利,潜心临床,用满腔热忱服务患者。

1991年,张志强晋中卫校毕业以后,按照父亲的愿望,分配至什贴中心卫生院工作。参加工作后,他才真正切身体会到患者对健康的需求——有的患者因为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有的遗憾离世,有的痛苦不堪,望着那些无助的眼神,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学习医疗技术,尽最大努力为患者解除病苦。

于是,张志强自修了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专科学习,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学习,同时多次自费在区、市、省各级医院进修学习,先后师从榆次区医院高汉良、康保全,晋中一院闫玉虎、山医一院李三波等多位名家学习。在日常工作中,利用工作之余,张志强刻苦学习中医经典著作、名医医案、各家论著,认真阅读有关医学杂志。近年来,多次参加全国经方会议交流学习,并随中日友好医院经方大师冯世纶在京跟诊,随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仝小林副院长学习糖尿病的诊治,参加南京中医药大学黄煌教授的“精品经方班”学习,及时掌握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新动态、新技术、新方法,并将其运用于临床实践中,使很多疑难病人解除了病痛的折磨,甚至有全国各地的患者慕名来诊。

提起张志强,多年的肺栓塞患者白女士总是心怀感激:“这个病折磨了我好多年,试过很多种方法也不能缓解。最严重的时候,我口唇青紫,稍一活动就不停气喘、咳嗽,甚至咳血,真是痛苦难当。”随后,经朋友介绍,白女士找到了张志强。经过细致诊断病情后,张志强随即运用经方“胡冯体系”加以辩证施治,三月有余,基本痊愈。患者和家属万分感激,多次提出物质答谢,都被张志强严辞谢绝:“医生就应该看病,看好病是医生应尽的职责!”

“我记得当时有一名来自介休的患者马先生,被确诊为颈部血管斑块形成粥样硬化,多方求治无效。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已经眩晕站立不稳,行动迟缓,病情十分严重,开口第一句话就是‘大夫,我还有救吗?’”张志强回忆道。于是,他一边稳定病人情绪,好言安慰,一边仔细诊查,开具经方,最终,经过三个月的治疗,患者斑块消除,血压稳定。

就是在这一次次帮助患者战胜病魔、解除痛苦的过程中,张志强深深地感受到了一名医生的无尚荣耀和自豪,也体味到了医者的使命和责任。

e6e6008259974d59897aa4976e23e597.Jpeg

张志强医师热心为患者导诊

常怀博爱 仁心即是良方

将良善作药,以仁爱为引,张志强认为,要做好医,先得做好人。“从小,我父亲就常提到‘医者父母心’。我们面对的病人,很多因病痛折磨而情绪急躁、焦虑、抑郁。医生在详细诊治疾病的过程中,必须耐心细致地与病人交流、沟通,安抚病人,消除疑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调动患者及家属的积极性配合治疗。”张志强说。

在日常工作中,张志强对待所有病人一视同仁,态度始终和风细雨,体贴关心;遇到疑难病变,经常,他废寝忘食地查找资料,寻找办法,想方设法为病人解除疾苦;有时,在为所有候诊病人诊断完毕后,张志强坐诊时间早已结束,刚准备下班,却被外地匆匆而来的病人、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放学赶来的学生“堵”在了门口。这时,张志强没有任何怨言,重新穿上白衣,为他们诊治。

张志强有一名70多岁的患者居住在农村,因为家境贫寒,甚至连公交车都舍不得坐,近20公里的路程,都是由老伴骑三轮车带着患者姗姗来迟,每次赶来复诊,都已超过了张志强的下班时间。但是,只要和患者约定的复诊日期,无论多晚,张志强一定耐心等候,慢慢扶老人坐下,认真细致地给老人看病。几年来,张志强坚持给病人以中药经方为主的治疗,既节省了医疗费用,又收到了良好的疗效。

有时病人来院看病,取药时发现钱不够,离家又远,张志强经常拿出自己的钱为病人垫付药费,以免耽误病人的治疗,看着他们满脸歉意的表情,张志强总会豁达地一笑,告诉患者:“没事,看病要紧,不要耽误了病情……”

a71e44aba9214ebe9670b49fed004a3e.Jpeg

张志强医师(左三)参加党员示范岗服务

恪守道德 廉洁清风拂面

“带着感情看病人,凭着良心开处方”“医生只有热情为患者服务的义务,没有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个人私利的权利”……这些话,是张志强为徒弟们上的“第一课”,也是几乎每天都要重复的“日日功”。他认为,恪守医德,确保廉洁,这是身为一名医师的职业道德底线。

本着这种态度,张志强在给患者开药的时候总会问自己,怎样达到既保证疗效,又减少患者经济负担?

于是,在张志强开具的处方中,能用药味少、组方严谨、配伍得当、疗效确切的经方,就不用大处方,常常三到五味药就能收获疗效;能不用药,就食疗代替;能用常见中药材取得疗效的,就绝不使用名贵药材……以此既为患者节省费用,又达到良好的疗效。

在张志强的患者中,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李大娘让他印象十分深刻。她患病多年,常年靠激素减轻痛苦,找到张志强就诊时已全身水肿,关节疼痛,不能行走,靠丈夫肩背或轮椅出行,家庭经济陷入困境。看着患者无奈而痛苦的表情,张志强告诉自己,一定要用最少的药达到最好的治愈效果,尽最大能力减轻患者的负担。为此,他予以经方施治,用药少则三味,至多七至八味,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患者已经能够步行前来复诊。

许多病情严重的病人,经精心治疗,病情好转或痊愈后,有的提出请吃饭,有的则送来“红包”表达谢意,张志强都婉言谢绝。“我反复告诉自己,要多为病人着想,千万不能丧失了自己的人格,丢弃了医生的医德!”张志强说。

除了痴迷于医学经典、临床治疗外,张志强还非常重视中医的传承。对于跟随自己学习的徒弟,张志强竭其所知,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还以以身作则,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医风医德观,为更多的患者送去优质的中医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