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图文报道>详细内容

记榆次区模范医师、榆次区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主任赵爱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8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医护风采 | 记榆次区模范医师、榆次区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主任赵爱社

神经内科,可谓是守护着人体“司令部”的关键医学学科,更对从事这一领域的医者有严苛的要求: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缺一不可,精湛的手下功夫和患者至上的责任心必须兼备。

榆次区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主任主任赵爱社已从医24年。这24年间,他穿梭于手术室与病房之间,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患者的生命,帮助他们转危为安,恢复健康;他的案头,总是摞着厚厚一叠学习资料和学术期刊,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学习心得体会,对业务精益求精,不懈追求;他是患者眼中值得信赖的好医生,是同事眼中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的科室带头人,缺因无法陪伴家人而心怀愧疚。“时间过得真快,从懵懂的青葱岁月步入不惑之年就好像一眨眼的时间。这24年的行医之路,困难与挑战同在,挫折与喜悦共存。有艰辛,也有快乐。可谓‘一路风雨一路歌’,24年来我脚踏实地、孜孜不倦地追寻着一条生命之路、健康之路。”赵爱社说。

勤学钻研 勇攀业务高峰

医学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赵爱社明白,想要更好地服务患者、治病救人,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提升自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学习成为了赵爱社的常态。“记得早些时候学习条件并不是很好,为了确保自己体格检查基本功过关,每天中午吃完饭以后,我都要反复把听诊磁带听几遍,一般人看来枯燥无味的录音内容,我却越听越有趣……”赵爱社回忆道。就这样,他的业务功底一步步扎实起来,成长为科室的中坚力量。

2000年,在院领导的关注下,赵爱社获得了前往山大一院进修的机会,让他求知若渴的他十分开心,值完夜班后,他只是在中午短暂的休息,就赶去听课。“那是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当时我们的进修学员几乎没有娱乐,只要有时间,就把专业书籍拿出来看了一遍又一遍,记不住的就单独复印出来,用胶水贴在墙上,有事没事总要看上几眼,直到牢牢地记在心里……”功夫不负有心人,进修结束后,赵爱社医术精进,开始扛起科室内的重点难点任务。

2003年以来,赵爱社走上科室领导岗位,也让他感到了自己肩上的担子沉重。为此,赵爱社先后到中国康复中心、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进修,回来后积极开展工作,创建了神经康复科,让患者康复早介入早获益。同事,他还毫无保留地将知识和经验传授给科室的年轻同事,帮助他们迅速进步,病带领科室成员开展新项目攻关,一系列新项目,如良性位置性眩晕复位治疗、咪达唑仑治疗难治性癫痫持续、丙泊酚联合鲁米那泵入治疗超级难治癫痫持续状态等项目获得奖项。

2009年,赵爱社为了开展良性位置性眩晕复位治疗工作,多次参加眩晕学习班学习。由于条件受限,没有内耳标本,他就用土豆、铁丝等常见物品制作简易模型,简明易懂、便于理解,同事利用网络精研解剖、虚心向前辈学习,不断实践,最后终于成功。截至目前,赵爱社所在科室已顺利地完成了1500例以上复位工作,解决了很多眩晕患者的疾苦,同时,他还在科内、乡镇卫生院宣讲眩晕及良位知识,结合自己的理解和实践心得,传授“真经”,普及治疗知识,让更多的患者从中受益,为患者减少了不必要的辅助检查及输液,大大缩短了疗程。

近年来,赵爱社业务上更加精益求精,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并将知识传授于年轻人,让他们尽快成长,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他带领科室人员积极开展新项目,近年来每年均有新项目获奖,如:良性位置性眩晕复位治疗,咪达唑仑治疗难治性癫痫持续及丙泊酚联合鲁米那泵入治疗超级难治癫痫持续状态等;在科室业务管理上,赵爱社主张专业化、亚专科发展,科学培养脑血管组、癫痫组、神经免疫组、神经变性病组。由于工作突出,赵爱社所在科室被评为全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

患者至上 履行医者

59ed621815e640b6a635ad80f563d999.Jpeg

赵爱社医师为患者进行诊治

天职对于神经内科医师而言,脑出血病人的治疗和康复是非常棘手的。患者的病情复杂,治疗难度大,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在一年“五一”假期期间,赵爱社连续收治了三名脑出血患者,血肿量均超过了手术范围,所以都进行了微创血肿清除术。因为冲洗工作繁忙,赵爱社几乎每天都“泡”在医院,早出晚归。

这三名病人中,有一名患者情况较为严重,考虑合并颅内感染,其脑脊液的化验结果总是不太明确,难以确诊。隔行如隔山,为了确保化验结果的准确性,赵爱社几乎每天上化验室请教化验老师们,并亲自看显微镜,数细胞,参阅参考文献,最终确认颅内感染,在为患者准确用药之后,患者的病情才转危为安。从那以后,赵爱社学习的内容又多了一项——脑脊液细胞学,并在他的坚持学习之下有所收获。

就在那段时间里,赵爱社的儿子生病了,持续高烧不退。由于忙于工作,赵爱社只能在晚上回家时草草照顾孩子,并给孩子用点药。这样持续几天之后,孩子突然高烧39度,持续不退,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之后,赵爱社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尽管如此,他还是安顿好病人之后,才赶回家中带孩子入院治疗,住院一周后,儿子的高热才慢慢退下来,退热后,孩子好几次发作性胡言乱语,让赵爱社惊恐不已,同时心里也充满了愧疚,但他明白,作为医生,面对的是患者生命的托付,责任不容自己抛开他们去照顾亲人。知道后来,孩子痊愈并健康成长,才让赵爱社心中的歉疚和担忧渐渐平息。

攻克难关 执着创新探索

8e351985ea9c443997d3f77081c368b2.Jpeg

赵爱社医师(中)与科室同事研究疑难病例

“赵主任是一个对专业和学术不停追求的人,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因为有扎实的功底和丰富的经验,他还能大胆实践,创新地开展治疗,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科室同事对赵爱社的评价。作为一名医生,赵爱社在未知的医学领域大胆、执著地创新探索,不断攻克难关,保障患者健康。

去年9月,赵爱社科收治一位脑炎合并难治性痫持续状态患者,当时使用了一些常规治疗药物,效果都不太理想。于是,他断联系麻醉呼吸科,采用麻醉药物丙泊酚,理论上要求用药达到深麻醉,脑电达到爆发抑制。为了达到精准爆发抑制,他连续两天天没回家,守了患者两夜。患者发作终止,赵爱社欣喜若狂,但意想不到的是随后的治疗却出现反复,3天后患者出现耐药,病情再度发作,甚至出现呼吸停止,赵爱社紧急采取人工呼吸才抢救过来。

危急关头,赵爱社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给患者静脉泵入镇静药物,其剂量之大,已接近致死的极限。那段时间里,赵爱社一方面担心增加用药剂量会导致患者呼吸停止、脑电波直线,一方面又担心剂量不足难以达到疗效,常常焦虑不安,甚至对自身能力产生怀疑,心理承受力接近极限。

为此,他每天要求值班医护用微信传输脑电、心电的监控画面,实时了解患者的脑电、神志及抽搐状态,半夜3-4点醒来打电话询问是常事,同事和家人甚至都说他着了魔……最终,奇迹出现了,患者慢慢地康复起来,最终终成功救治。县级医院如此大剂量使用麻醉剂救治病患的经验被同行广泛关注,该病案多次受到我省癫痫主委们的一致好评。

“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因为它诠释着青春、奋进的医者情怀。我希望自己永远保持这颗年轻的心,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在医学的海洋中不断探索,永做人民健康和生命的保护神,谱写新时代最新最美的医者之歌。”赵爱社说道。

(范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