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图文报道>详细内容

记榆次区模范医师、榆次区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郝守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3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医护风采 | 记榆次区模范医师、榆次区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郝守成

人们都说医生是“白衣天使”,而区人民医院外科主任郝守成认为,外科医师更像是“战士”——每当无影灯亮起,手中的止血钳和柳叶刀从指尖传来冰凉的触感,他总会觉得置身于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里,每一位外科医师,都要于病魔甚至是死神交锋,来守护患者的健康、生命。这样的交锋,在郝守成三十余年的医师生涯中,已记不清有多少次,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属于外科医生的荣耀。

82d30ce6abc548479a001d65a05e2a17.Jpeg

从青春年少到天命之年,手术台边,一万个日夜飞驰而过,郝守成终坚守在医疗第一线,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用心沟通、用心医治、用心服务,力争让病人满意;从普通医生,到业务骨干,再到普外科主任,他用手术刀传递着内心深处的强烈使命感,将“医德”完美地镌刻在病人心中。

“这个时候该我上”

“团圆之时不团圆,佳节之日无假期”,这句话,是医生的真实写照,道出了医疗工作者多少的辛苦和付出。但郝守成明白,病情就是命令,患者高于一切,“这个时候,我们必须上!”

2005年,年三十晚上,当郝守成正准备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时,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职业的敏锐感让他迅速离座,接起了电话。电话那头,同事说有一车祸外伤病人,初步判断为脾破裂、失血性休克,急需进行急诊手术,紧急抢救。郝守成二话没说,放下碗筷,骑上摩托车,开足马力,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

894780c6944f499186ce14aeb6301ac5.Jpeg

病人刚进急诊室时血压尚好,但由于失血过多,在诊治过程中,血压逐渐下降,在准备转入手术室时,血压已降为零。此时病人危在旦夕,情况万分危急!生命高于一切,区人民医院为伤者简化一切手续,先开刀止血。打开病人腹腔时,腹腔内积血已达3000多毫升,脾脏成粉碎状,左肾损伤并有血肿,后腹膜大面积血肿。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病人终于转危为安,我这才松了口气,一看表已经到新年零点了,但我还是不放心病人,就一直守护在病人身边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一直到天亮。

虽然错过了与家人的团聚,牺牲了休息,但看到病人转危为安,郝守成心中却是十分欣慰。像这样的危急时刻不胜枚举。“我还记得有两例复合外伤下腔静脉破裂患者,这类病人病情危急,大部分都没有手术机会。手术根本不可能等待专用器械准备齐全,情急之下硬是用一个手指堵压血管破口,另一手操作,及时将血管缝闭,挽救了病人的生命。”郝守成回忆道。

“时至今日,回想起守护患者生命的那一刻,我的心情仍不能平静。作为一名医生应时时刻刻心系患者安危,我们不求回报,不求名利;只盼天下人健康平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我们每位医生矢志不渝的职业精神。”郝守成说。

“这个手术我来做”

外科医师,不仅要求心中如泰山,脑中思路清晰,手中还要有“绣花功夫”。31年的外科生涯,培养了郝守成吃苦耐劳和耐心、细心的品质,也使他从一名年轻医生,逐步成长为榆次百姓有口皆碑的外科主任。

2003年,郝守成率先在榆次人民医院开展了无张力疝修补手术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填补了我区的一项空白。党旗下的誓言是,催促他奋然前行的号角,一次次攻坚克难,挑战复杂精细的手术,成功救治病情危重的患者,在医院内外传为美谈。

3d6e305b33a746e5851fbfc8e757fbdd.Jpeg

2008年10月25日上午,一个四岁的小男孩不慎从四楼坠落,一根长约12厘米的木棍从孩子面颊的腮部穿进去,自左眼下睑穿出,孩子的病情是万分危急,甚至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当时大家都觉得比较困难,孩子又小,建议转省级医院。

郝守成仔细检查伤情后,当机立断决定:“这个手术我来做,让眼科大夫来配合!”这个手术本不属于郝守成的范畴,但责任心让他冲在了前面,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经验是他的“底气”。最终,经过充分的准备,这台手术做得精细完美,在没给小孩毁容的情况下成功取出了异物……

廉洁行医拒“红包”

“从医这么多年了,我可以坦荡地说:我从未收受过患者的红包。”郝守成说,当然,他也遇见过家属和患者在手术前给我送“红包”,手术后请吃饭的事,但都被他一一谢绝了。有的时候,家属有点不理解,郝守成就告诉他们:“给患者治病、做手术是我的职责,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事;你们如果执意要让我收下“红包”,就会给我造成一种无形的压力,手术反而做不好了。”

一次,郝守成要为一位65岁的乳腺癌女性,做乳腺癌手术。在手术前几天,家属就三番五次地托熟人邀请他吃饭,郝守成婉言谢绝了。哪知手术前一天,家属又到办公室找到郝守成,并趁他不注意时,把一个信封放在了办公桌上。郝守成顿时警觉起来,立即追上去,把信封交给了她。并认真地说:“以后可不能这样做了!”手术做的很成功,患者和家属非常感激,并送来一面锦旗,上写:医德高尚,医术高明。

“医德是医生的灵魂,医术是医生的生命,而廉洁,则是医生的底线。守住这个底线,我们才能真正的无愧于身上的白衣。”郝守成掷地有声地说。

创新技术攀高峰

在工作中,郝守成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合格的外科医生,不仅要求具备良好的医德医风,高尚的情操,还必须具有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才能真正达到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目的。

因此,郝守成平时不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及时掌握国内外本领域的新技术、新理论,并积极地应用于临床实践,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曾在山医大一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北京朝阳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并多次参加国内的各类短期培训班及各类本专业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使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近年来,在外科领域新兴开展的微创外科技术如腔镜技术,郝守成也能熟练掌握,并能独立开展,成为本地区本专业的学科带头人。2017年,他先后开展了单孔腹腔镜小儿疝囊高位结扎术、腹腔镜下联合切除阑尾胆囊等新技术项目。

在临床研究方面,郝守成时刻注重病例的收集与总结,积极撰写论文,先后在省级医学刊物发表论文11篇,国家级1篇,受到有关与专家的赞赏与肯定。

“白衣天使”,是社会赠予医师的美誉,共产党员,则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郝守成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各种义务劳动,抢险救灾,曾三次参与乌金山、庆城林场森林火灾灭火救援,多次参加春节期间公共场所医疗救治服务。积极参加医院的下乡任务,到今年为止,郝守成已在郭家堡卫生院下乡帮扶3年,立足于本职,立足于社会,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医疗咨询、卫生保健等服务,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称号。

“人们都说,‘五十而知天命’,迈入天命之年的我,在30年的临床生涯中,依旧保持着一颗匠心,戒骄戒躁,不断进取,攻克技术难点,提升服务水平,带领科室全体同仁贴心服务患者,守护百姓健康和生命,以手术刀为笔,在无影灯下写下无悔人生!”郝守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