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图文报道>详细内容

记平遥县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刘守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6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医护风采 | 记平遥县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刘守杰

不忘初心,用仁爱之心诠释大医精神


刘守杰。出生于中医世家。祖父刘文洲,不仅精通诊治伤寒杂病,更擅长用针灸治疗,被当地人誉称为“神针”。他自幼在父辈治病救人的氛围中成长。在父亲的训导下,确立了做一名精诚大医的目标。

8a2d8b68e5ab45e3b343cbcc7f432cfb.Jpeg

1988年从山西省忻州地区卫生学校中医专业毕业后正式踏上从医路。家传的中医知识和学校所学理论的结合使得刘守杰工作起来如鱼得水。从医至今30载。在临床上,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崇尚经典,善用经方,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求诊者纷至沓来。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中医专家。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7年2月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他的身上。由于饮食不慎,导致自发性食管破裂并发脓胸,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在北京武警医院和北京军区总医院的极力救治下,病情逐渐稳定。捡回了一条生命。

7cf93003d9364f36b432968a7725c2b9.Jpeg

今年2月份,山西省和顺县一名70岁的女性患者求助于刘大夫,患者因“阑尾穿孔”患者高烧不退,腹痛难忍。由于年龄较大,不宜进行手术,在当地医院和省级医院保守治疗多日未见好转。随时有生命危险。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后,家属要求回家。后经刘大夫详细诊断,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后康复。患者在和顺老家,刘大夫时刻牵挂这这位老大娘的病情。由于路途较远,老大娘不宜长途跋涉复诊。刘大夫驱车往返6个多小时山路,去为患者诊治。现在患者康复如初,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f364d951b7f44d5d95f23387a280df67.Jpeg

基层医师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刘大夫担任医院的副院长和老年病科主任。他每日不仅要查房、门诊、书写病案等。还要承担医院的中青年医师传承培养工作。其工作量、影响力常人无可想象。每日,医院病区至门诊再至急诊每日都能看到他微驼的背影,匆匆的脚步。“麻烦您在等一会,全部看完我在下班”,这是他最常说的话。大家经常问他累不累,他说“我的工作时间长一点,患者的痛苦就能够少一些”。大家问他身体能承受吗?他说“我的心里装的都是患者,只要我的心不倒,我的身体就不会垮”。正是这份坚定的信仰,支撑着他在从医这条道路上一直没有忘记当时确立做精诚大医的初心。从医30余年,诊治患者20万人次,从未和患者发生过口角争执,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不管是同行还是患者都说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好医生。心怀仁爱的好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