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图文报道>详细内容

记晋中市中医院颈腰椎病科主任刘伟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8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医护风采 | 记晋中市中医院颈腰椎病科主任刘伟基

刘伟基,国医大师吕景山和王世民弟子。2015年参加山西省优秀中医人才班学习。现任山西省第一批省级中医重点专科晋中市中医院颈腰椎病科主任。

dced1ef6715c48cfb339a525c9ac99df.Jpeg

工作以来,他坚持以技术为根本,以医德为灵魂,以创新为境界,以传承为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医者目标。

为提升技术水平,刘伟基先后学习平衡针灸、小针刀、三通疗法、宫廷理筋手法等。多次赴京津冀鲁等地自费求学,虚心向专家前辈求教。对一些自己不甚了解或有疑惑的技术问题,首先在自己身体上实践,待有效果后,再在临床上使用。他秉持医者父母心的优良传统,对患者无论贫富长幼愚智,一视同仁。他多次助贫帮困,如对28岁的一级残疾张晋龙,就曾免费针刺15次、小针刀2次。

刘伟基在国家级、省级等期刊发表《针刺加吗啡治疗肺癌晚期疼痛疗效观察》《补中益气针刺法治疗顽固性呃逆临床观察》等论文;他参与编写《基层医生临床指南丛书》;他完成了晋中市科研课题《小针刀合并杠杆微调推拿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研究》并被山西省科技厅鉴定为创新性成果。2018年他再次承担晋中市科研项目《小针刀并宫廷理筋手法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临床研究》。

刘伟基所在科室多次承担《晋中市中医适宜技术项目培训》,2013年他圆满完成省卫生厅交给晋中中医院的“山西省首届颈肩腰腿痛诊疗技术培训班”工作,2016年和2017年顺利完成晋中市中医药特色疗法培训。承担市级科研项目两项。科室住院患者人次逐年增加。

a6233c0d4a7b429787ea7d2517d10097.Jpeg

2012年刘伟基获“晋中市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三等奖,2015年“小针刀并杠杆微调推拿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57例”论文荣获“优秀论文”奖;2016年他被破格聘为晋中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018年被聘为北京中康医信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专家数据库特聘专家。还被评为山西省中医学院“优秀带教老师”和晋中市中医院“优秀带教老师”,晋中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

刘伟基所在科室2015年被评为晋中市中医院“先进科室”,2017年被评为晋中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