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凤—市第二人民医院

来源:晋中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医护 | 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王元凤:天使之爱 生生不息

 

2017年3月,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计委等10个部门,组织开展了“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事迹展示、公众投票、评委评议等环节,在2018年1月召开的“最美晋中人”颁奖大会上,榆次区人民医院护理团队、祁县中医院文建福等20人分获“最美医护”及“最美医护提名”称号。在此,我们将“最美”的事迹进行再一次集中展示,让“人人学习最美、人人成为最美、人人宣传最美、人人尊重最美”成为风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创进取,为推动健康晋中建设作出新的业绩!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获得“最美医护”称号的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王元凤——

5523efe39b9a4fb49594023f9e02e7cc.png 

人物名片

    王元凤,女,54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主任护师,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理事,山西省护理学会理事,晋中市护理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护理安全管理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护理教育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中医学院、同文职业技术学院、晋中卫校特聘教授,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

 

    1983年晋中卫校护理专业毕业后,王元凤被分配到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先后担任护士、护士长、院感科主任、护理部主任。34年来,她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辛勤耕耘。在护理工作中,以积极的进取、不懈的追求,传承了“人道、博爱、奉献、创新”的南丁格尔精神,先后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二次“山西省劳动竞赛个人二等功”“山西省护理标兵”“晋中市优秀护理工作者”“晋中市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护理工作者”、多次获得“晋中市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科技能手”“晋中市总工会授予先进女职工”“太谷县十大标兵暨“三八”红旗手”“晋中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晋中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从事护理工作34年,从一个妙龄少女到年逾半百、从对专业的好奇步入到对职业的深爱执着,从普通护士到护理部主任,经历过人生的跌宕起伏、演绎着人生魅力的岁月、承载着工作的艰辛和努力、收获着事业、享受着感动。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扭转乾坤的动人事迹。无悔于青春是她的人生感悟、无愧于职业是她不倦的追求。

 

    2003年春天,是对无数医务人员严峻考验的春天。当医院收治第一例非典病人的时候,她毅然决然将瘫痪6年之久、身患肺痨、需她悉心照顾的70岁的老父亲送回了老家,全身心地组织护理人员投入到了不见硝烟却同样有牺牲的战场上,一心抗击非典,没有自虑凶吉、瞻前顾后。10天后的早上,她接到家里电话说“父亲想你了,回来一趟吧”,当时非典病区大搬迁,为了保证安全顺利完成任务,她没有回去。第二天,同样内容电话的催促,让她感到问题的严重,脱下隔离衣,走出隔离病区,急忙赶回家才知道父亲已于前一天永远地离开了人世。看着床上躺着的冰冷、再也无法开口说话的父亲,她心如刀绞、愧疚之意始终挥之不去。就是这样她毅然擦干泪水,于当天下午又返回到工作岗位。不是她不顾家,而是舍小家为大家,不是她没孝心,是她放不下病人、放不下工作。

 

    2005年的冬天,寒风凛冽、大片的雪花狂奔乱舞,王元凤发烧38℃仍坚持医院总值班。半夜2点,产科有产妇产后大出血需抢救,她接到电话,立即赶往产科,快到产科楼前一下摔倒在地,膝盖钻心地疼,但想到还有需要抢救的病人,忍着剧痛赶往病区,投入抢救。患者血压上升、心跳有力,生命又一次从死神身边夺回,而她却因膝关节腔外伤性积血积水,发热晕倒在了地上。就这样制动仅一周后又带病坚持在了工作岗位上,她不是钢铁铸就,是对职业的忠诚让她时刻牢记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崇高誓言,义无反顾。

 

    2009年家庭遭遇灭顶之灾,和她相濡以沫24年的丈夫(原公安局副局长屈建明)突发心梗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她,生命中的支柱轰然倒塌。悲伤至极、无以复加,陷入绝望的她无法解脱,经痛苦抉择后,有了轻生的念头,但想到了尚未成年的孩子、白发苍苍的老母亲,想到改变人群生活方式、减轻疾病、促进康复、减少死亡的使命,想到处于危机需要随时抢救的患者、许多饱受心脏疾病折磨但却没有急救意识和急救技能的患者,她放弃了自己的愚蠢想法,没有给组织提任何要求。在安葬丈夫10天后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加入红十字志愿者行列,投入到县、乡、社区健康知识传播、急救技能的培训中去,为提高人类健康而不懈努力。

 

    2011年10月,她多年的胆囊结石终因又一次发作后在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术,届时正值全省启动优质护理服务的关键之年。作为护理部主任的她,既担负着繁重的培训任务,又负责全院优质护理服务的计划与安排、启动与实施等工作。为了按时、按要求、不折不扣执行省卫计委的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她在术后第五天即在医院大会上进行了为时一个半小时的培训,毅然站着的双腿跌坐在了椅子上,厚厚的棉衣被汗水浸湿......改模式、建机制、重临床,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护理服务在全院开展,保障了医生、患者、政府、领导、群众、护士六满意。2014年,在全省45所三级医院的护理服务满意度第三方调查中名列第六,得到了省卫计委的通报表扬。

 

    护理工作,责任重大。多年的临床实践及护理管理经历,不但锤炼了她过硬的业务素质和管理经验,更赋予了她兢兢业业、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职业品格。作为护理工作领头人,通过不断努力,建立了我市唯一也是晋中二院建院以来首个国家级培训基地——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传播基地;承办了我院建院以来首次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急危重症护理新进展培训班,组织推进新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在全市首家开展三届品管圈活动,成果丰硕,2016年,作为山西省四家医院之一被山西省医院管理协会推荐参加国家级护理比赛——第四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开展四项市级护理科研,《指压秩边穴加心理护理对臀部肌肉注射止痛效果的研究》《护士心理压力测评及干预研究》分别获晋中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的护理科研《良性卵巢肿瘤切除术临床路径中影响因素及变异的分析研究》于2016年通过山西省科技厅成果鉴定,并获得国内领先。2016年护理科研《康复训练对脑卒中患者肢体功能和生活质量的远期疗效分析研究》在晋中市科技局立项。多次带领护理团队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在山西省医院协会举办的第一届和第二届品管圈大赛中,分别获得第一届山西省医院品管圈工作先进集体、参赛圈二等奖、第二届品管圈大赛优秀组织奖、参赛圈两项二等奖;2015年在山西省“践行行业标准、规范静脉治疗”知识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个人第二名、 三级医院静脉留置针技能竞赛中团体、个人二等奖;2016年在晋中市卫计系统岗位技能大赛中获护理组团体一等奖、中级组个人一等奖、初级组个人一等奖;在晋中市“两比一提高”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个人一等奖、二等奖;在晋中市“5.12国际护士节”护理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个人一等奖。2017年,在晋中市卫计系统第三届医护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个人一等奖、三等奖。

 

    付出终有收获。她的工作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和领导的首肯,个人连续20年被所在医院评为优秀护理部主任,20年所领导的科室被评为先进科室。

 

    岁月轮回,光阴荏苒,34年的坚守,34年的追求,王元凤主任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让南丁格尔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