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勤—市第一人民医院

来源:晋中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医护 | 晋中一院刘晓勤:时刻守护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

20173月,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计委等10个部门,组织开展了“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事迹展示、公众投票、评委评议等环节,在20181月召开的“最美晋中人”颁奖大会上,榆次区人民医院护理团队、祁县中医院文建福等20人分获“最美医护”及“最美医护提名”称号。在此,我们将“最美”的事迹进行再一次集中展示,让“人人学习最美、人人成为最美、人人宣传最美、人人尊重最美”成为风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创进取,为推动健康晋中建设作出新的业绩!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获得“最美医护”称号的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刘晓勤——

55d07ba02fc149f7a7b704733780884a.png 

人物名片

    刘晓勤是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长,从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她在护理岗位上整整奉献了26年。从青春年少的跌跌撞撞,到如今胸有成竹的冷静沉着,刘晓勤最好的青春与激情都挥洒在几十平方的护士站里,倾注在那些痛苦而来满意而归的患者身上。

 

    她是这个有着“青年文明号”荣誉的科室里的“三勤”护士,她有一个理想——做一个像南丁格尔那样心怀大爱的临床护士;她有一个信念——一切工作都以病人为中心;她时刻准备着——无论何时何地,都会勇往直前,在与疾病搏斗的战场上,她会永远守护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

 

    刘晓勤是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长,从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她在护理岗位上整整奉献了26年。从青春年少的跌跌撞撞,到如今胸有成竹的冷静沉着,刘晓勤最好的青春与激情都挥洒在几十平方的护士站里,倾注在那些痛苦而来满意而归的患者身上。

 

    她是这个有着青年文明号荣誉的科室里的三勤护士,她有一个理想——做一个像南丁格尔那样心怀大爱的临床护士;她有一个信念——一切工作都以病人为中心;她时刻准备着——无论何时何地,都会勇往直前,在与疾病搏斗的战场上,她会永远守护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

 

青年文明号里的“三勤”护士

 

    刘晓勤1991年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心内科临床护理工作,在多年的临床护理及管理工作中,她始终保持勤奋、踏实、吃苦、上进的工作作风。护理工作在人们看来平凡、琐碎、简单,在刘晓勤眼里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她把平凡的护理工作当作终身事业来奉献。

 

    刘晓勤把工作总结出三勤”----手勤、脚勤、嘴勤。她说:手勤能为患者多做实事;脚勤能在患者面前出现的频率很高,让患者踏实;而嘴勤则能与患者多沟通交流,发现解决问题。护理工作如果只把它看做一种职业,它会极其辛苦和平凡,但如果把它看做一种崇高的事业时,爱的情感会油然而生,工作的辛苦就会变成付出后的欢乐。在从事护理工作26年间,她始终坚守在临床护理一线岗位,把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运用于临床实践,积极承担护理、教学、科研、预防及培养指导下级护士的任务,不断学习了解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成果,并应用于临床,同时,她还能正确的诊断和处理疑难危重病人的抢救,并能解决较复杂的专业技术难题, 确保护理安全。

 

    晋中市第一人民院心内科是医院的重点科室,由心内一区、二区、CCU、心导管室组成,设床位74张。作为一名护士长,她不仅要全面协调安排各项繁杂事务,更承担着危重病人的管理、抢救、病情观察、护理等繁重的工作,面对人员紧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她做到心中有目标,胸中有全局,观察病情及时准确,处理危重病人等突发事件沉着应对,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责任感,体现出高质量的重症监护护理水平,得到了患者的信任和院方的肯定。

 

    心内科不仅是晋中市级重点专科,也是省级青年文明号科室。作为一名党员,她积极组织全科青年党员团员开展各种活动,与全科青年一起参加义务植树、义诊、为灾区捐款捐物以及各种文艺体育活动,增加了科室青年们的凝聚力。同时通过心内之音公众平台、健康之声广播、每周健康讲座、便民服务箱、爱心卡、温馨服务、温馨病房、CCU健康指导卡等一系列工作,把对患者的关爱和健康宣教的工作内容落实在细微之处。尤其是已坚持十余年的非专业人员心肺复苏培训,为无数患者、家属及广大学生市民带来急救技能,体现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率先垂范兢兢业业获称赞

 

    工作中的刘晓勤细致认真,一丝不苟。在专业技术方面,她通过多年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运用前瞻的理念带领护理团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年来,她带领科室全体护士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改革排班模式,规范规章制度,完善护理流程,制定培训计划,集中学习相关基础知识和专科知识,培训各项技能操作,夯实基础护理,落实健康宣教,实行了绩效激励机制,在分配制度上做到同工同酬,奖惩兑现,增加了分配的透明度,大大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护理人员护理技能不断提升,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

 

    工作的中刘晓勤有恒心,有魄力。针对频繁出现的问题,她从来不推诿逃避,反而主动出击,防患于未然。她积极推动并在逐步在CCU开展急诊PCI术后的心脏康复工作,针对出入量记录等问题设计出入量记录核对表及使用量杯,针对体温表的交接与测量的不顺畅使用了额温枪……同时,她还按照优质护理服务活动示范病房标准要求,认真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强化病区质量,提升护理综合素质,提高护理满意度,均取得了良好反响。

 

    刘晓勤深知护理学需要不间断的学习与提高,因此平日里尤为注重个人能力的提高。她认真参加各种前沿学术会议,不断积累总结经验。近年来在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还在科室积极开展各项新工作,如床旁IABP监测护理,ABPCVP穿刺及观察护理,躯体量化表运用的心理护理等护理新工作及小革新多项,并参与科室科研立项及运行。

 

凝心聚力倾心付出情暖科室


    “你昨晚睡得好吗?”“有不舒服么?”“我来帮助你...”在这亲切温暖的晨间问候中,刘晓勤开始了她一天的护理工作,为掌握第一手患者资料、也为繁忙的工作再多挤点时间,她坚持每天提前30分钟到科室,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在单位,她永远是面带微笑精力充沛地穿梭于病房间,与患者沟通交流、与医师商讨反馈、指导护理人员更细致完善的实施护理工作。她常说,护理工作不仅是一个人的全心投入,更是一个优秀团队的精神所在。做好团队建设、制定并开展项目,与护理团队一起克服人员紧工作量大等各种困难,将自己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护士,使护理团队形成团结互助、共同提高、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

 

    工作中她严格要求,生活上则关心每位护士,耐心倾听她们的倾诉,尽力为她们排忧解难。一个冬日大雪的凌晨2点,一名夜班护士突然不适无法坚持工作,她接到电话马上出门,踏着厚厚的积雪走到医院顶班,直到白班接班后又去查房忙碌。一名年轻护士在遇到工作中的一些挫折后无法排解,有了辞职的念头,她知道后立刻与这名护士进行了促膝长谈,最终不仅让年轻护士明白了工作的不易与家人期盼,更体会到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并学会了在工作中如何适应和处理遇到的问题。很快这名护士不仅适应了工作,而且在刘晓勤不断的鼓励与帮助下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员。

 

对抗病魔 她选择与病人并肩战斗

 

    2003年非典肆虐时,刘晓勤的爱人已先期进入抗击非典一线,得知医务人员紧缺,她毅然将孩子送回姥姥家,随之进入非典一线工作。在治疗和护理的同时,她还与非典患者进行沟通,给他们做心理疏导,减轻心理压力,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当工作任务结束后,她赶回老家看孩子,可是由于离开时间较长,幼小的孩子再见面时竟然有些怯生生的不敢叫妈妈,那一刻,她的泪水夺眶而出。

 

    在26年的护理生涯中,刘晓勤参与抢救护理的危重患者不计其数。2005年冬天的一个下午,一名做了冠状动脉造影回房的患者突发呼吸困难、随即意识丧失,抢救即刻展开,持续胸外按压、各种急救措施的运用、反复静脉给药,在等待麻醉师气管插管时面对叹息样呼吸她毫不犹豫进行的人工呼吸,为患者争取一线生机。面对患者生命体征始终不稳定,家属跪地的哭泣恳求,她带领护理团队配合医师坚持不懈的抢救,在终于患者意识恢复、病情渐渐稳定时才发现过去已近十个小时。

 

    汗水湿透白衣,饥渴早已忘却,但对生命的敬畏和抢救成功后的欣慰让刘晓勤早已将这些疲惫抛之脑后。面对患者的感激,她总是说:“护士的工作就是这样,无声的爱,就要守护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

 

    工作这么些年,刘晓勤获奖无数,院内院外,市里省里,不同的荣誉和奖杯,肯定了这名临床护士的勤勉和付出。在刘晓勤心里,岗位就是她的阵地,她的职责就是坚守与付出。她说她愿意永远做患者的守望者,提高警惕,时刻准备着,只要有需要,她必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