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小强—市第一人民医院

来源:晋中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医护 |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郝小强:魅力大夫彰显医者仁心

20173月,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计委等10个部门,组织开展了“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事迹展示、公众投票、评委评议等环节,在20181月召开的“最美晋中人”颁奖大会上,榆次区人民医院护理团队、祁县中医院文建福等20人分获“最美医护”及“最美医护提名”称号。在此,我们将“最美”的事迹进行再一次集中展示,让“人人学习最美、人人成为最美、人人宣传最美、人人尊重最美”成为风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创进取,为推动健康晋中建设作出新的业绩!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获得“最美医护”称号的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郝小强——

8045130efe11439489b9b7cf6cfad778.png 

人物名片

    平均一年做400台手术,有时48小时连做十几台手术,这就是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郝小强三年来的工作常态。他是患者眼里平易近人的好大夫,也是同事们公认的魅力医生,还是儿子口中“不着家”的那位“成功人士”。

 

    从医二十二年来,郝小强从一名实习医生,成长为普外/肝胆乳腺外科主任,高强度及高频次的手术,科室的管理与学科发展,还有住院、门诊,以及突如其来的急诊患者……就是他日复一日繁忙的工作。

 

二十四小时在线的好大夫

 

    在晋中第一人民医院普外/肝胆乳腺外科住院的患者都知道,你有什么疑难问题,随时可以推开医生的办公室找郝小强主任,哪怕他刚从手术台上下来,哪怕他正吃着盒饭,都一定会耐心细致的一一为你作答。没有宣传、没有广告,全凭患者口口相传,不少慕名而来的住院患者,指明要郝小强做手术,因为他们都知道,郝小强是个平易近人的好大夫。

 

    郝小强的平易近人,不仅体现在他的医术高超,更在于他特别擅长做患者的工作并理解病人的心理。有一位,一位榆次的患者被确诊为乳腺癌,需做切除手术,可患者难以接受,强烈要求做保守治疗。郝小强多次与她沟通谈心,这位患者终于接受了手术治疗,现在康复的很好。有的患者确诊为癌症后,家属不愿意让患者本人知道,这时候,郝小强不但配合家属采取保密治疗,还时不时地找患者聊天,把专业的东西变为和风细雨式的讲解,在潜移默化中说服患者配合治疗。有些患者出院后,需要继续用药和复查病情,郝小强的手机总是二十四小时开机在线,患者有问题咨询,白天晚上随时打电话都行。甚至大年初一,郝小强都不忘打电话给一位刚出院的患者,询问他的病情是否稳定,术后感觉如何。患者们说,郝小强一听声音就能记得你是那个患者,因为他头脑里装的活档案呢。

恒德为医 有口皆碑

        20169月,左权拐儿镇一位三十来岁的小伙子突发急性消化道穿孔,被紧急送来晋中一院做坏死肠切除和结肠造瘘手术,手术及住院费用约两万三千元左右,但是患者没有医保且家庭离异,经济紧张,亲戚朋友七凑八凑只拿出了两万元,无奈之下患者打电话找人说要把家里的房子卖了。郝小强得知情况后,通过积极协调,减免了一些常规检查项目费用,最后,这位小伙子只花了不到两万元,就做完手术顺利康复了。出院时小伙子流着泪,握着郝小强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治病救人是天职,医德医风要过硬。郝小强说,医生首先要让病人信任,一个病人治好了,会影响他周围的一百个人。有些患者和家属在手术前要按惯例送红包,郝小强一律拒收。遇到个别格外执拗的患者和家属,郝小强随后就把红包给患者交了住院费。凭着过硬的医术和医德,郝小强成了有口皆碑的好大夫,与不少患者成为了朋友。

不着家的“成功人士”

        2016624日下午,一名肝破裂患者,从急诊转到了普外/肝胆乳腺外科,当天已经连做五台手术的郝小强,顾不上喘口气,立刻为这位患者施行手术。肝破裂修补术刚结束,一名因意外事故造成脾破裂的湖北男子,也被推进了手术室。从24日下午到26日凌晨, 郝小强站在手术室连做了十几台手术。当他迈着疲惫的步子回到家里时,已经是26日上午9点钟了。体力严重透支的郝小强,倒头就昏睡了过去。见此情景,爱人心疼地直掉泪,但是作为同在晋中一院工作的同事,她很理解一名医生的天职。

 

        “其实这样的时候很多,之所以对那天记忆深刻,因为‘6.26’中国医师节,对于医生的我们是特别的日子,郝医生爱人这样说道。郝小强当上科室主任以来,中午不回家已成了常态,午饭一个盒饭就解决了。除了连台的手术,他还有隔一天一个的急诊二线班。于是,儿子给郝小强封了个外号——成功人士,因为这个当爸爸的白天晚上都不着家,一天在外忙工作,成功人士都是这样子的。现在,郝小强回家的主要任务就是睡觉休息,头一靠枕头保准五分钟之内入睡,他太累了。

同事眼中的魅力医生

    普外/肝胆乳腺外科目前有十一名科医生,平均年龄只有三十五岁,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团队,四十五岁的郝小强是年龄最大的。同事们都知道,别看这位科主任总是和颜悦色的,但管理上要求很严:科室医护必须24小时开机,一旦有紧急手术,医护人员不管值班还是轮休,接到电话必须尽快到齐,争分夺秒开始手术。这几年来,到底有过多少次紧急结合,大家已经记不清了,他们只记得遇到处理不下来的大手术,郝小强肯定会及时出现,带领团队胜利完成手术。科里同事们都说,他们的带头人郝主任是晋中一院最有魅力的医生。

 

    郝小强的魅力何在?因为他的医、教、研工作,样样拿得出手,个个成绩斐然。他是晋中一院普外科的主刀手之一,尤其擅长乳腺,甲状腺,腹腔镜下胆囊、胆总管结石、阑尾、疝手术的治疗,每年手术台数均名列医院前茅。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在国家级、省级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并参与编写了《基层医生临床指南丛书--外科学分册》。他还担任了中国医师协会山西分会外科医师分会委员、山西医师协会乳腺医师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常委、山西省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山西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委员、京津晋冀蒙中西医肿瘤外科分会委员、山西中西医结合学会普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等多个专业领域的职务;他多次参加国内顶尖医学论坛,将学习到的专业大咖的经验应用于临床实际工作中……

 

        “细节决定成败,技术是根本,沟通是保障,管理就是感受和交流,这是郝小强主任的经验总结,也是他对团队每个人的要求。在科室管理上,郝小强大胆实施我搭台你唱戏,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制度,充分发挥团队每一名成员的专长,给他们提供快速成长的通道。在这里,年轻的医师不用被动的熬日子,在业务实践、学习进修、管理、外联方面,每个人都有充分的发挥空间和成长机会。你说,这样的团队能没战斗力?这样的带头人能没有魅力吗?

不忘初心 医者仁心

       “夫医生,非仁爱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高考的时候,郝小强抱着对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羡慕和憧憬,报考了山西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当实习大夫期间,他惊叹于小小一把手术刀,就能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外科手术,从而选择了把普外科大夫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担任科室主任后,他又把培养人才梯队、打造院级重点学科作为新的目标。

 

    郝小强说,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外科大夫,如果说自己有什么魅力的话,那就是一直崇尚重复的工作耐心做,细致的工作认真做,并始终以谦和、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患者。因为每一个白衣天使的背后,都会有一条医德医风铺起来的道路。选择医生这一崇高的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需要不断付出的奋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