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琴—介休市人民医院

来源:晋中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医护 | 介休市人民医院王宏琴:倾心点亮患者的心灯

20173月,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计委等10个部门,组织开展了“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事迹展示、公众投票、评委评议等环节,在20181月召开的“最美晋中人”颁奖大会上,榆次区人民医院护理团队、祁县中医院文建福等20人分获“最美医护”及“最美医护提名”称号。在此,我们将“最美”的事迹进行再一次集中展示,让“人人学习最美、人人成为最美、人人宣传最美、人人尊重最美”成为风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创进取,为推动健康晋中建设作出新的业绩!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获得“最美医护”称号的介休市人民医院王宏琴

 

958bbfe0ae5845a38999fded69ccb973.png 

 

人物名片

    她是一名业务突出的妇产科护士,也是一名奔走在公益一线的心理咨询师。她有着晋中市总工会“五一巾帼”等多项殊荣,也有着同行们“三心牌”好护士的美称。

 

    她善良、细腻,与人为善,又阳光温暖。不仅名扬当地医护界,更是以一颗博爱之心,把自己的专业所长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中去。

 

    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众人,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可以有很多种选择,每一个抉择都得依循初心。纵然披荆斩棘,也要无愧于心。

 

    她就是王宏琴,一个以救人、护“心”作为职业理想,在护师、心理咨询师与志愿者三种身份中切换自如的普通却不平凡的基层医护。

 

业精于勤  兢兢业业得称赞

    王宏琴今年46岁,1986年参加工作后,从介休市人民医院一名妇产科小护士做起,到现在任介休市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室负责人。30余年的从医生涯中,王宏琴时时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实履行着医护人员的神圣职责,爱岗敬业、踏实工作、默默奉献、服务大众,得到了患者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她深知,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仅有服务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护理技能及业务素质。忙碌的工作之余,她不断的学习充电,把先进的护理理念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改变护理模式,将优质护理的标准贯穿到日常护理的每一天。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病区病人的护理满意率逐年上升。由于勤奋好学,善于思考,并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她的护理业绩得到领导、同事和病友的认可。

    

    身为护士,王宏琴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但她用三个字表明了自己的心迹——不后悔!在她的心中,病人就是一切,医护人员的天职就是要细心照料、用心呵护,竭尽全力减少病人的痛苦,让病人感到关爱和温暖,树立起与病魔抗争的勇气。

敏而好学  心理咨询解烦忧

    多年的医护工作使王宏琴感觉到,与患者的心理交流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妇产科,随着产前、产后抑郁的患者人数的增多,她开始迫切的希望自己能在心理疏导方面多帮助帮助他们。她常说:护理,即爱护、料理,了解患者的心理,将心比心,才能更好的做好护理工作。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多学习些心理学的相关知识,让自己在护卫患者身体健康的同时,更能护卫患者的心理健康。

   

    怀着对心理学的浓厚兴趣和期待,王宏琴于2008年开始踏上再学习之路。当时很多同事和朋友不太理解,在妇产科都已经干的风生水起了,为什么非要去折腾一个大家并不熟悉且当时看来职业前景并不明朗的心理咨询师。不论别人怎么说,王宏琴都不计较于心,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在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她个人自费十余万元,先后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山西职工医学院进修学习,与国内外著名心理专家和心理干预专家不断学习和交流。十年间,从一个门外汉,成为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学资格证和经络催眠师资格证及心理测量师资格证的心理治疗师,她顺利通过了国内知名医院的心理咨询临床特训,并成为山西省设立的防自杀干预心理热线的一员。但是王宏琴觉得这还不够,她开玩笑地说:学无止境,如果满分五星的话,我顶多能打个三星

 

        “三星级心理咨询师只是戏称,伴随着精益求精的业务钻研,王宏琴的业务能力不断增强,为社会服务的领域日益扩大。由于工作成效显著,介休市人民医院被山西省心理学会授予先进集体,王宏琴本人被评为先进个人,同时被山西省心理学会特聘为心理咨询师,连续多年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在晋中电视台、介休电视台做专栏专访。

 

        2014年,在介休市人民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王宏琴成立了心理咨询室,开展对外心理测试、心理治疗和催眠治疗,同时也参与到医院神经内科、妇产科等相关临床科室的心理测评与疏导等工作。迄今为止,王宏琴共医疗患者3000余人,有多例困扰患者的疑难杂症得以治愈。从患者到同事,一提起来搞心理咨询的王宏琴,都会发自内心的为她点赞,赞她如一团炽热的火,为那些徘徊在心理崩溃边缘的患者送去了光和热。

大爱无疆   身体力行传善念

    从细微繁琐的妇产科工作,再到细致入微的心理咨询,王宏琴角色转变的顺畅且自然,也得到了患者和院方的高度评价。

 

    旁人眼里,心理咨询是一份很压抑的差事,不停的积累负面情绪,同时还要触碰到患者内心血淋淋的伤口,费力又痛苦。在王宏琴看来,撕裂患者内心的伤疤固然痛苦,但这项工作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让患者的负面情绪得到恰到好处的宣泄,从而放下包袱,提振精神,轻装前行。

 

    王宏琴在日复一日的案例积累中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她不再将专业知识拘囿于上门咨询的患者,她希望能走出去,让自己的专业所长服务更多的人。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的希望。随着来诊室做心理咨询的青少年越来越多,我就想着,能不能有这么一种渠道,可以提前阻断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发生诱因,给孩子们一个正确的情绪引导。前思后想了半天,决定开始做青春期心理健康公益课,希望能对少年们的健康成长有所裨益。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一直是王宏琴重点关注的对象。近年来,王宏琴利用休息时间为千名中、高考学子开展考前公益心理讲座和减压放松训练,不定期给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经常走入校园、社区宣讲心理健康知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接着,王宏琴的脚步走的更远。2008年,汶川地震山河破碎,举国同殇。王宏琴知道灾区人民除了需要经济、生活上的救援,更需要心理上的帮助,于是她毅然决定远赴灾区做一名心理援助志愿者。她加入了山西心理援助志愿者联盟,被分到卫生部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第五分队。在灾区的近二十天里,她和队友们每天住帐篷、啃方便面,冒着5级以上的余震,从早忙到晚为那些惊恐未定的同胞们做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树立重新生活的信心。在汶川的日日夜夜里,她忘记了疲劳,也忘记了危险,她把自己全部的身心与精力都用在了灾区同胞身上,临走前,又把自己身上仅有的3000元拿出来为孩子们购置生活学习用品。回到晋中后,她仍然与灾区的孩子们保持着联系,定期写信过去,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2015年,天津发生8.12塘沽爆炸事件后,王宏琴又参加了卫生部的心理救援队,赶赴天津进行为期十余天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白天开办心理医学讲座,晚上到重症人群做心理治疗,放松减压,帮助他们摆脱心理困扰,积极勇敢的面对新的生活。

天使有爱  护“心”飞翔

    自成立心理咨询室以来,王宏琴耐心细致的接待每一位患者,工作时间不足,双休日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常态,对于困难家庭,她经常免了相关诊疗费用,还一次又一次婉拒了患者家属送来的红包。她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耐心和善的工作态度让患者及家属的感谢信和锦旗纷沓至来,成为介休市人民医院新医德医风的代表。

   

    作为心理志愿者,王宏琴的足迹踏遍了学校、医院、农村和特殊人群。现在的王宏琴工作忙工作之余,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也能看到王宏琴的身影。2016年,王宏琴被介休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特聘为资深心理咨询师,为刑满释放及监外执行人员进行心理矫正和心理测量,使这些人到感受社会的温暖,心理健康地逐步融入社会。今年4月份,介休市人民医院被团市委授旗为介休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人民医院大队,王宏琴被授予大队长,对青少年进行专业性、职业化的社会服务。此外,王宏琴还多次赴养老院为低保户和突发意外事件的家庭进行心理辅导、心理干预、爱心捐助,并参加了介休市人民医院巡回医疗队下乡为村民义诊。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罹患心理疾病和处于亚健康的人群逐年增长,王宏琴说,下一步,她在作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将在自杀干预方面加大力度,向社会特定高危人群以及社区居民周期性不间断的普及和推广心理健康知识,帮助更多的患者走出心理疾病困扰。同时,由她义务主讲的犯罪心理学相关课程,也即将在当地平安介休栏目推出。

   

        “每当看着一名名咨询者紧锁眉头而来,舒展笑容而去,在他们的道谢声中,我感受到了快乐和人生的价值,也更加有了前行的动力。在王宏琴看来,心理咨询给她打开了一扇窗,让她看到了人性的脆弱与凉薄,也看到了人生的无数种可能。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有需求的患者告别心理阴霾早日走出困境,让更多的孩子们健康快乐的翱翔在祖国的怀抱中,于她而言,足矣。

    

    天使有爱在人间,护飞翔得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