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君君—市妇幼保健院

来源:晋中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医护提名 | 晋中市妇幼保健院高君君:在护理岗位上托起生命的太阳

 

20173月,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计委等10个部门,组织开展了“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事迹展示、公众投票、评委评议等环节,在20181月召开的“最美晋中人”颁奖大会上,榆次区人民医院护理团队、祁县中医院文建福等20人分获“最美医护”及“最美医护提名”称号。在此,我们将“最美”的事迹进行再一次集中展示,让“人人学习最美、人人成为最美、人人宣传最美、人人尊重最美”成为风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创进取,为推动健康晋中建设作出新的业绩!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获得“最美医护提名”的晋中市妇幼保健院高君君——

24ff2375b11849d9afa9cedf2cb17374.png 

人物名片

高君君,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为了提高医护技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行业内取得了多项荣誉, 2016年荣获晋中市5.12护士技术比武中一等奖, 荣获“五小”竞赛个人二等功。她带领护理团队荣获了晋中市青年文明号的称号。 “用心服务、用爱经营、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服务上追求全心全意”这是高君君的护理格言,她将以这样的信念继续为广大孕产妇姐妹保驾护航。

 

没想到中国的医院可以给母婴提供如此舒适的环境和细致的护理,非常感谢你们……”近日,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迎来了一对外国夫妇,丈夫在我市做外教,妻子临盆住进了医院,在沟通有困难的情况下,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高君君借助各种翻译软件,让这位异国产妇得到了很好的关心和护理。出院时,丈夫不住地表达着内心的感谢。

 

分娩是女性一生最需要呵护的时期,作为一名产科护士,高君君用满满的爱,精心呵护着每一个新生命,贴心护理着每一位新妈妈。十五年来,她精湛的业务赢得了无数产妇及家属的信赖与尊重。

妇产科是一个特殊的岗位,面对的是两个人的生命,不仅技术要求高,而且非常忙碌和劳累,特别是护理工作岗,更是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因为无论产前、产中、产后护理,都将对新生儿和产妇未来的健康状况起着决定性因素。因此,从踏上这个岗位开始,高君君就不敢有丝毫懈怠,随叫随到,任劳任怨。

 

记得一位曾有过剖宫产经历的二胎产妇,由于自己疏忽大意整个孕期未做系统的产检,结果急诊入院行剖宫产术后,阴道大量出血,随时可能危及产妇生命。当接到紧急参与抢救的电话时已是凌晨1点多,她扔下熟睡中年幼的女儿,以最短的时间赶到科室参与抢救。经过一夜的浴血奋战,她们终于从死神手里挽回了这名产后大出血的母亲的生命,成功的喜悦顿时冲散了一夜的疲惫。为了让产妇能舒服的休息,高君君和护士们不顾疲惫,像亲人般细心地、动作轻缓地、一点一点地擦拭着产妇身上的血渍,给她更换干净的被服。

 

为了让大出血的产妇尽快好起来,不留并发症,高君君更是带领护士姐妹们把产后护理工作的点点滴滴做到最好。当产妇术后7天痊愈出院时,家属感激的话语,产妇依依不舍的样子,让高君君收获着幸福和满足。

 

母婴安全容不得任何闪失。15年来,高君君正是以这样的责任感,全力呵护好每一个新生的婴儿和产妇,不愧对把生命托付给医院的患者。

 

护理工作虽繁忙、琐碎,但每一步都有固定的流程和操作规范。这不仅要求医护人员具有很高的道德修养而且也需要有很高的专业素质。

 

为了提高医护技能,高君君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不断提高护理理论素质的同时苦练基本功,利用下班或休息时间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每一项操作步骤,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过硬的业务本领。这些年来在行业内取得了多项荣誉,2004年荣获晋中市5.12护士技术比武二等奖,并获得晋中市技术能手称号;2010年、2015年分获晋中市5.12护士技术比武三等奖,2015年还获得市卫计委举办的两比一提高技术比武二等奖;2016年荣获晋中市5.12护士技术比武中一等奖,同年还在全市举办的五小竞赛中,荣获个人二等功。

 

丰富的经验、扎实的技术,让她迎接着一个又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也一次又一次将危重产妇从生死线上抢救回来。

 

高君君热爱自己的职业,她总是尽可能把护理的每一项工作做得更好。有人说她,行了,差不多就行了。而她却说:干我们这行可不能差不多,差一点就是生死之间。

 

高君君的较真给科室姐妹树立了榜样。作为护士长,她不仅自己较真还带领全科护士从最基础的三基训练做起,苦练基本功,每一项护理都认真到位。

我们的职业容不下丝毫怠慢,她要求科室姐妹工作的时候必须全心全意、尽心尽力。在她的言传身教和鼓励下,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理队伍中,涌现出了许多技术比武的新能手。

 

此外,她还带领科室姐妹探索护理工作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积极开展护理创新、服务创新活动。为适应当前临床工作需要,率先开展了临床优质护理服务、科室健康讲堂、产后新生儿洗澡、游泳、抚触,母乳喂养指导、产后康复理疗、新生儿听力筛查及遗传代谢病的筛查等,深受广大患者好评。2016年,科室护理团队荣获了晋中市青年文明号的光荣称号。

 

用心服务、用爱经营、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服务上追求全心全意这是高君君的护理格言,她将以这样的信念继续为广大孕产妇姐妹保驾护航。她说:能让产妇因我的护理而减少痛苦,因我的健康指导而有所收获,我就实现了自己的价值,选择做一名护士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