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晋中市大力开展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大力开展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

    (一)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大力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宣传。

      联合市文明办、健康中国·晋中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制定了《晋中市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不断巩固爱国卫生工作成果。以“爱国卫生月”活动和“世界无烟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全市共创建无烟党政机关209个,建成比例达到29.7%。结合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全市累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201场,各类媒体报道370余篇(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万余份,进一步提升居民卫生健康素养,营造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推动了爱国卫生活动深入开展。

     (二)提升市容环境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

      组织协调市城市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对道路沿线的杂草丛生、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整治,对个别破损陈旧的垃圾收集容器进行了改造与更换;对长期无人清理的建筑工地、老旧小区内的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组织人员彻底进行清理;对城区范围内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及农贸(便民)市场进行了集中规范,并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全市累计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2227次,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三)加强公共场所和食品卫生监管,严格规范“五小”行业经营行为。

      协调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队和榆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对堡新街、菜园街、火车站周边经营户逐门逐户进行核查,共排查小餐饮50余户,对未悬挂证照和由于新开办、转让正在办理相关证照的,责令纠正或限期办理相关手续,并督促各经营户要认真落实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四)落实病媒生物防制措施,消除病媒传染源头。

       协调各级疾控部门定期开展病媒生物(老鼠、蟑螂、苍蝇、蚊子等)栖息地、孳生地的调查及密度监测工作,监测结果及时报告,为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控制工作提供依据。各县(区、市)对病媒生物防制进行专门安排部署,一是在全社会开展了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控活动。二是动员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实行周末卫生日制度。发动群众开展家庭大扫除,堵塞鼠洞,清理室内外积存污水,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繁殖的场所。三是组织好专业消杀队伍,落实餐饮服务行业和各级各类集体食堂清洗消毒制度,做到防蝇防鼠设施健全。全市共集中开展病媒生物消杀活动193次。

     (五)深入开展卫生创建工作

      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2021年晋中市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任务分解的通知》(市爱卫发〔2021〕1号),组织市委宣传部、市城市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队、榆次区等相关单位就省爱卫办对市城区的省卫生城市暗访复审反馈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进一步夯实了创建基础。二是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重点成员单位分别制定了《市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正在对标开展创建工作。三是市爱卫会指导介休市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要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创建工作水平,确保通过全国爱卫会三年一次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