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晋中市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爱卫办、省文明办、健康中国·山西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晋爱卫办发〔2021〕1号),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着力打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健康晋中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我市“十四五”起好步开新局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二、工作任务和分工

     (一)开展推广文明卫生习惯促进行动。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巩固和发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良好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培养自主自律的生活方式,注重合理膳食,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及早戒烟,远离二手烟,少饮酒不酗酒。重视心理健康,保持平和心态。生活规律,充足睡眠。看病网上预约,定期体检,及时就医。(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市城市管理局、市体育局)

     (二)扎实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以多种形式持续加强对全民新冠肺炎防控和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健全完善全媒体协同、线上线下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健康科普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健康科普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活动,加大健康中国行动政策宣讲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提升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加大健康步道、健康公园等健身场所建设,为公众提供方便可及的活动场所。(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市城市管理局)

    (三)广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城乡垃圾、污水、厕所等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条件。进一步完善公共厕所、农贸市场、车站、高速公路出口、学校、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厕所的洗手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清洁用品。广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改厕宣传,彻底清理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彻底治理污水乱排、垃圾乱倒,彻底消除粪污污染、环境传染病及病媒传染病的孳生场所。持续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塑形象”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卫生素质,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有序管理,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全面改善。(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市文化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

     (四)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规范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人行步道设置,加快发展社区公交、公共自行车等,保障绿色出行。加快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建设,倡导无烟家庭建设,营造良好无烟环境。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推行绿色办公。加强生态环保意识宣传教育,要以“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野生动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题,提高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广泛开展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活动和绿色出行、垃圾分类、限塑等行动。协调推进绿色生产、绿色发展、绿色生活,为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晋中提供坚实保障。(责任单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妇联、市交警支队)

     (五)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因时因地制宜,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做好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基层动员。用好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社区(村)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通过宣传栏、阅报栏、社区广播、乡村“大喇叭”、文艺汇演、上门宣传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发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

     (六)实施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积极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行动,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的文明规范。大力选树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总结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示范带动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相关活动。(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团市委)

     (七)融入卫生文明创建活动。将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纳入各类卫生、文明创建活动。城市创建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任务,加强城市公共场所的环境治理,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村镇创建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纳入村规民约、融入日常生活。单位创建要着力创造健康卫生的单位环境,开展办公环境整治行动,开展“节约一张纸”“绿色办公”等主题活动,营造和谐包容的单位文化。家庭创建要坚持全民动员、党员带头,开展家庭卫生清洁活动,倡导家庭健康饮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校园创建要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节能环保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讲卫生、懂礼貌,尚节俭、爱劳动。(责任单位:市爱卫办、市文明办)

     (八)加强媒体宣传引导。推动各级各类媒体,运用新闻报道、专栏专题、言论评论等方式,广泛宣传、深度报道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目的意义、工作举措、经验做法、先进典型。要注重运用各类新媒体和融媒体平台,编制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广泛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通过网络公开课、微博话题、视频短片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不断扩大覆盖面。(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

    (九)加强法治保障和社会监督。落实好《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力度,依法依规处理随地吐痰、餐饮浪费等不文明行为。通过制定城市健康公约、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文明守则等方式,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充分利用健康宣传员、计生专干、文明引导员、“光荣榜”“曝光台”“随手拍”等,引导人民群众向文明行为学习,及时主动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加快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管和舆论监督氛围。(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市)、市直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工作定位,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重要任务,加强统筹协调,细化任务分工,压实部门责任,强化协同配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全面动员参与。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积极措施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凝聚起全社会的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提升群众文明健康素养。

     (三)总结推广经验。各县(区市)、市直各相关单位要及时了解总结工作中的典型事例、特色做法、影响成效等,并将有关情况报送市爱卫办、市文明办。

      市爱卫办电话:2639363    邮箱:jzawh@126.com

      市文明办电话:2636314    邮箱:jzwm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