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介休、灵石、平遥积极开展迎“两节”爱国卫生活动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次数: 【字体:

介休、灵石、平遥积极开展迎“两节”爱国卫生活动助力疫情防控

▲介休市: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统筹安排,调整充实了爱国卫生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了一套领导亲自抓、专人负责具体抓的工作机构体系,切实保证把疫情防控爱国卫生活动抓出成效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条幅等形式,认真宣传爱国卫生活动,广泛宣传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普及健康知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卫生意识、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爱国卫生运动。三是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要求全市机关院内消除卫生死角,消除“四害”孳生环境。组织机关干部对机关办公区进行了集中清洁,做到办公区域干净整洁。严格落实无人管理小区,调动机关干部职工及卫生院人员分组分批实行双人双岗责任制度,轮流值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四是注重机制,确保长效。为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效,该市爱卫办不定期开展督查,落实卫生管理制度,加大考评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保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人民群众创造干净、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

▲灵石县:一是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围绕市容乡容秩序、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展开了城乡综合整治。市容乡容秩序由综合执法部门对“道乱占”“摊乱摆”等现象进行严查,落实沿街商铺“门前三包”责任制。交通秩序方面以停车秩序管理等为切入口,推进城市交通秩序常态严管整治,优化交通环境。主要开展机动车违停、电动车违停、非法占用停车泊位等整治行动。每日上下班高峰期,针对建成区19个主要路口进行交通疏导。环境卫生方面以环卫部门与各单位、乡镇、村为主,对环境卫生加强保洁力度。爱卫会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和群众广泛参与的优势,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栏、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做好个人防护。二是持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在全县范围持续开展“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活动,在餐饮单位推广分餐公筷,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在就餐区域张贴“禁止吸烟”“拒食野生动物”“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提醒就餐食客按需点菜、积极参加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树立良好饮食风尚,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餐饮行业推广分餐制,倡导聚餐使用公勺公筷。2022年1月份县卫健局向餐饮单位共发放、张贴“禁止吸烟”标语210份。三是全力营造无烟节假日氛围。组织开展了系列禁烟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禁烟宣传折页等,积极宣传禁烟知识等方式,使市民对吸烟的危害和禁烟活动的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平遥县:一是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动员干部、群众开展室内外、居家、庭院及街道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存杂物,积雪。二是持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知识宣传,引导群众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等文明习惯。三是全力营造无烟节假日氛围。加大对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和无烟学校建设的宣传。倡导无烟家庭建立,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共创“无烟”新局面,努力营造一个无烟文明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