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晋中市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创建活动,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提升群众防病意识和健康素养,形成了全民参与健康治理、群防群控传染病的良好社会局面,为全面战胜疫情营造了有利的环境基础和社会氛围。

     (一)制定出台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根据国家、省相关工作安排,市文明办、爱卫办、健康中国·晋中行动推进办结合我市实际联合制定了《晋中市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三部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各部门责任,推进工作落实,18个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系统内部职责任务的落实。

     (二)完善地方性法规,强化法治保障

       2019年以来,晋中市先后出台了《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晋中市养犬管理条例》《晋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完善了地方性法规,并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社会监督,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改善城乡环境卫生,保障公众健康和人身安全提供了法治保障。

     (三)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全社会共识

       一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宣传。设计了一套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公益广告,推动晋中日报、晋中晚报、晋中广播电视台、晋中文明网等媒体大力进行公益广告刊播。共印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和倡议书8万份,文明宣传抽纸盒15000个,手提袋3000个,通过进社区、进学校等各种宣传活动分发到市民手中,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市民知晓率、参与度。制作1100个公益广告宣传版面,分发至社区小区,营造文明创城宣传氛围。举办了“文明晋中”短视频大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传播奋进正能量,在团市委官方抖音号“青春晋中”展播。在榆次区中小学开展“晋中市创建文明城市漫画大赛”,通过大赛引导中小学生及家庭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

       二是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车站、广场、公园、商场等公共场所和公交、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以及社区、主次干道、建筑围挡等重点部位,运用LED屏、车载电视、楼宇电视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作、张贴、悬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广泛营造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在全市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12个、农村示范点104个,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涵育文明新风。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倡导高品质生活”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征集各类作品300余件,选送35件优秀作品参加省文明办评选活动,其中13件优秀作品获奖,市委宣传部获优秀组织奖。

       三是围绕健康中国·晋中行动开展宣传。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积极开展控烟行动,通过书画征集、“承诺戒烟,你能他也能”签名,展板巡展、专家讲座等活动,控烟主题教育全覆盖,2021年全市共举办健康讲座4610次,参加人数达142810人;发放宣传资料1334439份;播放音频51181频次;健康知识普及人数达到933905人;制作宣传栏4220块。2021年我市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49%,比2020年提高了3.35个百分点。健康知识进万家入库指导员人数15354人,绑定居民总人数678480人。全媒体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开设《名医话健康》专栏,聘请晋中市科普专家库的专家撰写科普文章,全年累计发布52篇专家科普文章,在卫健系统的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适时发布权威、准确的科普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拍摄艾滋病科普系列片三部,利用公众号,网站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科普宣传。

     (四)部门协调联动、聚力共建健康晋中

       市城管局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大健康步道、健康公园等健身场所建设,对市城区139记忆公园、车站游园、岭上公园、方源绿地、体育公园、社火公园、经纬公园、晋商公园等游园中的腰背按摩器、平步机、跷跷板、双位太空漫步机等体育器材进行了维修和加固,损坏的进行了更换。对迎宾街、安宁街、思凤街等街道新增15套健身器材、新增29套座椅、维护18套健身器材、维修座椅67套。

       市民政局持续贯彻落实省民政厅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重点对天价彩礼、高额礼金、薄养厚葬、铺张浪费、拒绝赡养老人、侵犯妇女、扫黑除恶、“黄赌毒”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特别将开展卫生健康教育、维护生活秩序、注意公共卫生、搞好绿化美化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人民群众向文明行为学习,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我市20个优秀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全省推介。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盯节能重点领域,在生活保障部门开展绿色食堂创建、光盘行动等活动,以行动促进节能,在市级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全面开展了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收集分类设置,垃圾分类处置办公区覆盖率达到90%。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共创建成节约型机关379家,超额完成省级下达50%的创建目标。

       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进一步深化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倡导低碳绿色出行,优化出行结构,精细交通组织、开展治乱疏堵行动。重点开展了“猜灯谜、学交规、寓教于乐送安全”“电动自行车头盔安全守护行动”等活动。

       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抓好窗口单位卫生整治。在汽车站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增加保洁人员,特别是完善车站公共厕所的洗手设施设备和清洁用品配备。对车站站前广场及绿化带每月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站场内所有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共清运垃圾90立方米;清除堆积物11处;先后购买塑料垃圾箱43个,购买灭蚊灯20个,购买公厕地毯14块,购买喷雾器8台。督促车站内的小卖部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建立公共用品消毒制度,公共饮水机设专人负责管理,定期消毒清洁。

       市文旅局重点整治旅游景区环境卫生,对景区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整治,在景区增设分类垃圾箱、强化人员培训、建立保洁制度等措施,同时提升旅游厕所管理水平,积极开展日常巡查、交叉检查、第三方暗访等,督促各旅游厕所管理单位切实提升旅游厕所管理和服务水平。

        市生态环境局重点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共排查出42个农村黑臭水体,截至目前共有10个黑臭水体已完成治理,剩余32个将按年度分类实施整治。到2025年基本消除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

       市文明办于今年1月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市开展2022年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月活动。并设计了一套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公益广告进行刊播,举办“文明晋中”短视频大赛。

       市妇联开展了“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和“文明城市创建 巾帼助力我先行”系列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家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积极投身家庭文明建设,努力创设家家幸福安康、社会欣欣向荣的和谐局面。

       市卫健委加快推进控烟行动,推动全市建设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家庭、无烟学校,打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营造了良好的无烟环境,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巩固提升卫生城镇、卫生乡村创建工作。全市各医疗机构大力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行为习惯的养成,医疗机构院内张贴了垃圾分类的宣传画,扩大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还在垃圾投放设置了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箱引导就诊的人群合理投放。保洁人员引导患者生活垃圾精准投放。在办公区、诊室等处还专门设置了小型脚踏式分类垃圾桶,公共卫生间、洗漱间配备了大型分类垃圾桶。每位干部职工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要达到100%、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要达到100%。市爱卫办充分发挥国家卫生城镇、省卫生村的作用,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介休市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晋中市通过省卫生城市复审,各县(区、市)正在积极申报创建一批省卫生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