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智慧医疗新模式 让患者舒心看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2 浏览次数: 【字体:

 161ed4c74e26424f8b983ecc3dc6884a.png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云查房”现场        郭兴政摄 

“彭先生,你好啊,现在感觉怎么样?”“请把查房车移到另一边,看看另一边的情况。”……一辆安装着高清摄像头和语音设备的移动查房车缓缓推入病房,精准地录下患者的声音与画面;一副带有AR或VR功能的眼镜,将声画第一时间传输至医生面前,突破空间的障碍,实现医患双方的实时互动。

这是不久前发生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高血压科/老年医学科病房里的一幕。患者彭某因肥厚型非梗阻性心肌病合并心律失常、脑栓塞、消化道出血、肾功能不全,多次在省市级三甲医院就诊。11月初,彭某再次出现胸憋、心悸、气急不能平卧伴全身浮肿等症状,前往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在院方精心治疗下转危为安。为进一步巩固疗效并优化治疗方案,11月17日,该院启动5G云查房系统,与北京安贞医院老年心脏中心主任史冬梅教授和微创心脏外科中心主任梁林教授开展5G云查房,现场交流,频繁互动,最后专家提出了最优诊疗方案。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高血压科/老年医学科主任郭江林说:“有了5G云查房系统,我们可以云端连线国内顶级专家,让专家跟我们和患者三方连线,面对面一起讨论技术和患者遇到的实际困难,既加快了患者康复速度,也使基层医务人员技术得以明显提高。”患者彭某说:“不出家门就能得到国内顶级专家的诊疗,真是太方便了。”

“优质的医疗专家资源有限,让专家花一两个小时赶到基层,半天可能也就看三五个病人,这样的长期下派并不现实,基层医院的自身能力也得不到真正提升。”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向东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是关键所在,云门诊、云会诊、云查房等破解了这个难题,既可以让专家免于往返奔波,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便利就医,基层医院的能力也能得到快速提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以来,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紧紧抓住5G智慧医疗发展新契机,将智慧医疗作为“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之一,依托5G智慧医疗协同服务平台,推进实现互联网医疗创新服务模式,打破了空间限制,使晋中百姓在家门口及时、便捷地享受到国家级医疗专家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我们将通过5G远程床旁设备,实现云端专家和床旁患者‘面对面’诊疗,‘手把手’指导医师手术操作,不断提升全院医疗救治水平。同时,还将通过‘双医云门诊’‘云会诊’‘云超声’‘云教学’等先进技术,积极与区域内或县域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让基层百姓‘零距离’共享专家医疗服务,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刘向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