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爱国卫生月 | 健康新生活 宜居靓家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次数: 【字体:

“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爱国卫生运动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晋中市以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扮靓城市新家园,掀起了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  



 
追求“健康新生活”,重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我们每个个体应该怎么做?随着个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和城市样貌会有哪些变化?城市各部门又做了哪些努力?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晋中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杜云成,做客《高质量发展我先行 · 大家谈》演播室。  

 
1.爱国卫生月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重要实践,在各县区市、各个城镇、乡村、单位、社区、广大群众,大家都在用各种行动来响应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  

 
杜云成主任:   爱国卫生月期间,在各县区市、各社区、居民小区组织了142次活动,动员 发动党员干部6.3万人,停滞有理脏乱死角5.8万处,清除垃圾堆物20万余吨,病媒生物孶生地3.8万处。通过多种形式来响应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2.爱国卫生运动在我国发展到现已经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工作重点在不断地变化,但是目的是始终如一的,就是要“预防和减少疾病,保护人民健康”。这次我市开展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和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杜云成主任: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传家宝,自建国以来在防控鼠疫、血吸虫病、霍乱、SARS以及新冠疫情等传染病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爱国卫生运动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有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一次重要的具体实践,最大的特点就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解决发展短板,把卫生健康和城市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且形成了上下联动、多部门联合、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和格局。  

 
3.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主题是“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其实就是把我们的卫生健康和城市建设、生活方式的转变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现在来看,经过我们晋中这几年连续举办多样的爱国卫生运动,成效怎么样?  

 
杜云成主任:   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我们根据全国、省爱卫办、文明办的总体安排部署,抓住“突出三个重点,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弘扬一个理念,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开展三项活动、创新爱卫工作方法,”这三个目标任务,引导全民共建共享健康生活,助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晋中建设。  

 
目前的成效有几个数据可以体现:到2020年下辖9个县城和1个县级市全部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实现全市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全市共有13个乡镇创建成为国家卫生乡镇,同时有26个乡镇、623个村创建成为省卫生乡镇、卫生村。我们通过实施全域创卫,能够让全市的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也能促进乡村振兴,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对于爱国卫生运动来说,每一个个体是非常重要的。进入二十一世纪,世界卫生组织从十个方面归纳总结了健康生活的衡量标准。      

     
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及社会适应三个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种状况,而不仅仅是指没有生病或者体质健壮。      

     

世界卫生组织据此制定了健康的10条标准——

一是要足够充沛的精力,能从容不迫的应付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而不感到过分紧张。

二是处事乐观,态度积极,乐于承担责任,事无巨细不挑剔。

三是善于休息,睡眠良好。 

四是应变能力强,能适应外界环境的各种变化。

五是能够抵抗一般性感冒和传染病。

六是体重得当,身体匀称,站立时,头、肩、臀位置协调。

七是眼睛明亮,反应敏锐,眼睑不邹发炎。

八是牙齿清洁,无空洞,无痛感,齿龈颜色正无出血现象。

九是头发有光泽,无头屑。

十是肌肉丰满,皮肤富有弹性。

4.在晋中养成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每个个人来说有什么建议吗?我们个人应该怎么样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来增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这种意识?  

 
杜云成主任:   我们希望能促进每一位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卫生习惯,从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违规养犬等身边的小事做起,提升自身健康素养水平。特别是在三年疫情期间形成的良好习惯要长期坚持,比如推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野味,不吸烟、不劝酒、不浪费。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比如保持社交距离,科学地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正确洗手,定期进行家庭大扫除,保持家庭居家环境的整洁卫生,积极参与单位和社区的周末卫生日等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5、现在提倡的爱国卫生运动里就包括我们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改善城乡环境。现在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镇,这两者现在结合的是更紧密了。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城市建设的理念里已经包括了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扮靓我们的家园?  

 
杜云成主任:   是的。可以这么说,我们就是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广泛动员全社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内涵,持续拓展爱国卫生运动外延,实现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从治病为中心向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以爱国卫生运动的实际成果推动健康晋中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6、我们城市环境改善和市民的生活方式转变是相辅相成的。杜主任,在今后一段时间市卫健委要开展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杜云成主任:   结合《晋中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和《晋中市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的重点要求,我们将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重点抓好城市更新行动、引深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强化重点场所和食品安全监管、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加强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六项整治任务。强化爱国卫生组织体系建设,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推动建立自上而下行政动员与自下而上主动参与相结合的社会动员方式,推动全市爱国卫生运动不断走深走实。就是要引导群众关注,提高群众认知,增强群众认同,调动群众参与,共建共享健康生活。  

 
7、这六项整治工作具体怎么开展?  

 
杜云成主任:   具体来讲:城市更新行动是要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环境卫生整治、开展重点场所厕所整治、保障饮水安全四方面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点是治理农村垃圾污水、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化村庄清洁行动、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  

 
强化重点场所和食品安全监管就是要全面开展“五小”行业整治、强化市场综合整治、加强病媒生物防制。  

 
防治污染攻坚战的重点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开展污染治理。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是开展健康教育“六进”和健康知识“进万家”行动,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推广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加强社会心理健康干预等行动。  

 
加强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是以巩固扩大卫生创建成果、开展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加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公民,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清洁家园,革除不良卫生陋习、讲究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全面提高身体素质。  

 
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自身的点滴变化,让我们赖以生存的城市变得更绿色、更宜居、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