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润花—市第三人民医院

来源:晋中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医护 | 晋中三院李润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战士”的职责和使命

 

20173月,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计委等10个部门,组织开展了“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事迹展示、公众投票、评委评议等环节,在20181月召开的“最美晋中人”颁奖大会上,榆次区人民医院护理团队、祁县中医院文建福等20人分获“最美医护”及“最美医护提名”称号。在此,我们将“最美”的事迹进行再一次集中展示,让“人人学习最美、人人成为最美、人人宣传最美、人人尊重最美”成为风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创进取,为推动健康晋中建设作出新的业绩!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获得“最美医护”称号的晋中市第三人民医院李润花——

 

人物名片

    李润花,中共党员,主任医师,肿瘤内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会员、山西省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晋中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1992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先后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肿瘤医院、山西省肿瘤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修学习。

 

    擅长呼吸道、消化道肿瘤的诊治;擅长胃镜、肠镜、气管镜诊疗技术。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曾获晋中市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二等奖;曾在铁道部组织的“院感”知识竞赛和“三基”知识竞赛中获第二名;多次在医院组织的大型技术比武竞赛中获第一名;曾获山西省先进工作者、晋中市劳动委员会一等功奖章、晋中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好主任称号。

 

刻苦钻研 练就医术

 

    做一名白衣战士是她从小的梦想,她非常热爱自己从事的医疗事业,工作以来,李润花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她酷爱读书学习, 除了专研本专业知识外,还有计划地阅读心电图、影像、病理、呼吸消化系统内镜检查等方面的书籍,知识面非常广阔。

 

    作为晋中三院第一批本科院校毕业生,李润花率先开展了心电除颤、心包穿刺、骨髓穿刺、腰椎穿刺等技术,首次开展了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静脉溶栓治疗。多次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回院后开展了胃镜、肠镜、气管镜检查技术、胸腔穿刺置管、腹腔穿刺置管、深静脉穿刺置管、静脉微量泵化疗、腹腔化疗、癌痛治疗、肿瘤深部热疗等技术。她经常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参加省内外学术会议,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了解国内外专业发展动态,不断更新治疗理念,积极推广循证医学,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上强调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和个体化,带领全科医护人员不断进取,在肺癌、食管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宫颈癌、淋巴瘤等疾病的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积极推广精准治疗理念,开展了靶向治疗,使科室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多年来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业务技术水平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同事的认可、患者的好评。

 

仁爱之心 服务患者

 

    从医25年来,李润花诊治患者数以万计,抢救危重患者500余例,工作任务特别繁重,但能够做到对每一个患者耐心解释,合理检查,用心诊疗,宁愿自己加班辛苦一些,也不愿让病人多跑一趟,一切为患者着想,视患者为亲人,秉承一颗仁爱之心。

 

    曾记得81岁的患者程老先生因胃窦癌入院,入院时已有20天未解大便,腹胀、食欲差、睡眠不安,使用开塞露及灌肠效果差,家属非常焦急,她检查患者后考虑可能是大便干结所致,于是带上手套亲自为患者掏出大量坚硬的粪块,终于患者的所有症状明显好转,患者及家属充满了感激之情,每次查房时家属会立即停下手中的活,很恭敬的说声主任来了!

 

    患者雷女士,41岁,宫颈癌放疗后,出现双下肢水肿。李润花查房时发现患者穿着紧身裤,而且是经过缝补的,李润花主任想到患者经济特别困难,住院押金是其70多岁的老母亲借来的,又是外地人,于是下班后为其买来了两条宽松的裤子,一厚一薄,耐心指导患者生活中注意事项,积极配合治疗,患者下肢水肿很快消失,患者及家属非常感动,逢人就讲:这里的大夫、护士实在是太好了,遇到她们真是我们的福气……”

 

    有一位患者在做完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狭窄,平素进食少,突然有一天滴水不进,想吐又吐不出来,非常痛苦,时逢周日,李主任仔细询问病史后断定为食物嵌顿,于是紧急加班为患者行胃镜检查,钳取团块食物后患者症状即刻缓解,李主任又耐心指导患者饮食注意事项,嘱咐患者由流食逐渐过度到半流食,少量多次进食,并亲自熬米粥送到患者床前,患者激动得热泪盈眶,家属硬要给她塞红包表示感谢,被她婉言谢绝,又送来一面锦旗......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当看到患者转危为安、看到患者久违的笑容、满意的态度、信任的眼神,她会一次又一次感叹到:医生职业是多么的神圣和伟大!我们的辛劳换来的是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

 

乐于奉献 无悔人生

    2002年,李润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了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中吃苦耐劳,以身作则,敬业爱岗,尽心尽责。

 

    由于科室人员少、多年来一直兼顾病房、门诊、内镜室工作,找她看病的患者常常是一个接一个,工作特别繁重,她经常加班加点,中午很少在12点半之前下班,经常工作到中午1点就干脆不回家了,但她从不计个人得失。2003年在北京进修期间,正值“非典”肆孽,她毅然决定留下来和老师们并肩作战,为此北京大学医学部为她颁发了“抗击非典”荣誉证书;2008年自愿参加了四川灾后救援工作,深入村庄、学校送医送药,宣传预防保健知识,杜绝次生灾害发生,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战士”的神圣职责和使命,真正起到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为晋中三院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