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龙—市中医院

来源:晋中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医护 | 晋中市中医院张海龙:以德服人诠释医者职责

 

20173月,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计委等10个部门,组织开展了“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事迹展示、公众投票、评委评议等环节,在20181月召开的“最美晋中人”颁奖大会上,榆次区人民医院护理团队、祁县中医院文建福等20人分获“最美医护”及“最美医护提名”称号。在此,我们将“最美”的事迹进行再一次集中展示,让“人人学习最美、人人成为最美、人人宣传最美、人人尊重最美”成为风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创进取,为推动健康晋中建设作出新的业绩!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获得“最美医护”称号的晋中市中医院张海龙——

 

人物名片

    张海龙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为人正直、诚实、与人相处真诚,热心,好帮助人,工作作风朴实勤劳、严谨务实。二十七年来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他用真诚的服务、高尚的医德、过硬的医术解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他以“服务好”“医德好”“医术好”“群众满意”为目标,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

 

真心服务赢来好口碑

 

    张海龙每天早晨7点半便到医院,8点钟开始查房了。他来到病床前,关切地询问着病情,仔细地为患者做着体格检查,有时还为有需要的病人倒水、打饭,去年冬天住院治疗的刘贵花老师看到每天都如此工作的张海龙大夫,由衷地说道:“张大夫对我们体贴入微,把我们当成了亲人啊!”

    他对每一位病人都细致地关心询问,认真地诊查,查完房后对病情有了全面的了解,根据病情及时开具医嘱,然后仔细叮嘱护士认真执行,并详细记录下患者的病情变化。像这样的一次又一次在他的工作中是再平凡不过的事,日复一日,他就这样坚守自己的岗位。他没有令人羡慕的地位,但他有一颗为病人做好优质服务的心,一颗善良敬业的心。

 

以德服人诠释医者职责

    古人云:“无恒德者,不可以为医”凡大医者,无不严谨诚爱乐于奉献。凡大医者,无不严谨治学恪守医德。面对五彩缤纷的世界,面对充满疑惑的世界,张海龙大夫没有忘记自己神圣的使命。正如他所说:“生命之重,重于千金,我们是捍卫生命的守护神,救死扶伤,精诚大医。更是我们所有医护人员毕生追求的信念。”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去年冬天的一个深夜,接到一个急性脑梗病人杨建功,当时正在值班的张海龙大夫,马上组织护士进入紧张有序的工作,检查、分析、诊断、开药和输液,在张海龙大夫的精心治疗下,病情得到了控制和稳定,再加上后期的中医调理针灸、康复,病人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出院时家属拿出200元现金表示感谢。张海龙大夫坚决拒绝,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你可不能让我犯错啊!病人见张海龙大夫态度坚决,只好深深地鞠躬致谢。

   

业精方知天地宽

 

    张大夫喜欢将每天的事记下来,他在工作日记中写道:以解决患者疾苦为己任,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才能热爱本职工作,把业务做精、做细、做好,才能赢的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依赖。

    

    张海龙大夫作为一名中医医生,深感学识水平的不足,一有机会,他就参加进修培训和相关学术会议。20143月,张海龙大夫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援新疆医疗事业,一走就是一年半。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留下了很多遗憾,孩子高考,父亲病重。在后来谈到父亲时,他感到无比愧疚。作为一名医生,在父亲最需要的时候没能陪在身边,没有给他输一次液,扎一次针。

 

    但他始终认为:我可以做一个不称职的父亲和儿子,但绝不能做一个不称职的医生。

   

    张海龙大夫在日常工作中,利用工作之余刻苦学习中医经典著作。名医医案,名家著论,认真阅读有关医学杂志。及时掌握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新动态,新技术,新方法,并将其运用于临床实践中,使很多疑难病人解除了病痛的缠绕。知识面的拓宽,医术的精湛,加上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他逐步成了医院得力的业务技术骨干,系统熟练地掌握有关常见病,多发病和内科多种疑难疾病的诊治,在当地群众中建立了很高的信誉。

    只要病人有救治需要,无论是节假日还是休息时间,病房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无数次参与病人监护抢救,无数次临危会诊抢救。

 

    张海龙大夫用双臂撑起了无数生命的希望,用双手履行了妙手回春的誓言,用真情服务构筑救死扶伤的和谐殿堂,用行动奏响了服务好”“医德好”“技术好”“群众满意的卫生行业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