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旭英—和顺县阳光占乡卫生院

来源:晋中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医护提名 |和顺县阳光占乡卫生院周旭英:传承奉献精神  投身护理事业

20173月,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计委等10个部门,组织开展了“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事迹展示、公众投票、评委评议等环节,在20181月召开的“最美晋中人”颁奖大会上,榆次区人民医院护理团队、祁县中医院文建福等20人分获“最美医护”及“最美医护提名”称号。在此,我们将“最美”的事迹进行再一次集中展示,让“人人学习最美、人人成为最美、人人宣传最美、人人尊重最美”成为风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创进取,为推动健康晋中建设作出新的业绩!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获得“最美医护提名”的和顺县阳光占乡卫生院周旭英——

 

人物名片

我是山西省和顺县阳光占乡卫生院的护士,从走出校门踏进医院大门那一刻起,感到自己肩上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直到今天我在这个神圣而又圣洁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十几年如一日,我无怨无悔,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着,用自己的行为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用行为谱写着白衣天使的诗篇。

传承奉献精神  投身护理事业

    爱无痕蓝天为证;心无言大地为鉴。阳光占乡人口四五千,但地形狭长,东西长约七十多华里。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离县城八九十里,乡镇医院是全乡人唯一的寄托和希望。所以我们每年要行程几十万公里往返于各村各户之间,一次次一年一度的体检排查普查工作。每人建档案人人有医生,因为偏远穷乡僻壤,所以都是上门服务。记得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距乡镇四十多华里(寒湖村 郭玉旺)妻子常年卧病在床,他本人行动不便,季节性的腿疼,一到冬季春季疼痛难忍,只能上门输液。我每天往返一百里让丈夫陪同,给病人输液护理。那是一个寒冷的天气,早上一出门大雪已一尺多厚,路上光滑无法行动,道路崎岖,我心想里病人等着、盼着的样子上路了,一路上车辆滑在路边的不少,我们小心翼翼的前行,距目的地还有十里左右,前面大车事故无法前行,我毅然决然说下车走上去也得去,带着医疗设备,一步步往前挪,风呼呼的吹在脸上,像刀割,眼睛睁不开,风雪拍打着,手无法伸出来,虽然带着手套,但不由自己使唤,僵硬着护着输液设备,生怕一脚跌倒损坏了它,有的人看见好奇,这么大的雪着急啥呢?有啥急事需要出来呢?经过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头发和围巾冻在了一起,眉毛上也结了冰,老大爷感动的热泪盈眶,久久说不出一句话来,等我稍微把冻僵的手暖过来,马上开始工作。这一天,脚都没知觉。我看到老大爷脸上的笑容,足以温暖了整个冬天,虽然吃点苦,受点累,但却是值得的。等到晚上回来疲惫的无法形容,我累并快乐着。

    有人说一个人用左手去握住右手那是自怜,但是我用一双手去温暖大家的手,那是一种无私的奉献。我就是用自己的一双手去描绘着青春的美丽。在我们村有一位孤寡老人(郝先凤)儿女远在他乡,平常生活能自理一些,一天忽然晕倒在地,邻居送到医院病人呼吸困难,我立马给予氧气吸入,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老人终于咳出了憋在心中的一口痰,舒缓了过来。扶好后我给她做一系列护理工作。一会儿老人忽然呕吐不止,一下子吐在我身上,我顾不了这么多,赶紧给她捶背,等缓和下来,端上水来清洗,把她的脸擦干净,手洗干净,我拉着老婆婆的手,她眼里噙着泪花。我说:老婆婆别担心,有我呢,一会儿就好了。婆婆从刚才的惊慌失措镇定了下来。晚上我陪护婆婆输液,从家里给她带来可口的饭菜,陪她聊天,拉家常,老婆婆恢复的很快。出院以后,我经常利用节假日去看望她,帮她整理家务,每次老婆婆总是依依不舍的不想让我离开,出门时拉着我的手。从那以后一双手拉起另一双手,捧起一颗爱心,温暖老婆婆孤独寂寞的心灵,一份真情呼唤着老人,一份牵挂绕在我的心头,一份责任担在肩上,一份义务也成了常规,节日期间把最可口的饭菜递在她的床前,老婆婆激动的老泪纵横“不是儿女胜似亲生”。

    不知什么时候,我变了。 由那个爱哭爱闹情绪的小女孩成长为包容、宽容,为病人处处着想,急患者所急,想病人所想的护士。我曾经向往繁华热闹的都市,但是山区的百姓离不开我们,因为这份责任,我放弃了进城的机会,因为这份爱心,我选择奔波在各家各户泥泞的山路上,其中有酸甜苦辣,但我坚信我的抉择是正确的,都市不缺少一个人,但是农村医护需要我这样的人守望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山村里,青山相伴绿水相依,一声乡音,一份乡情,永远割舍不了我对大山的爱,因为我属于山的女儿,属于那片贫瘠土地上的一个希望。

    我愿意永远守候在这里,属于我情感归宿的一个地方---阳光占乡卫生院。这里有我的不了情无限梦---护士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