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 健—榆社县箕城镇卫生院

来源:晋中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医护提名 | 榆社县箕城镇卫生院曹健:用爱心绽放着“白衣天使”的美丽

20173月,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计委等10个部门,组织开展了“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事迹展示、公众投票、评委评议等环节,在20181月召开的“最美晋中人”颁奖大会上,榆次区人民医院护理团队、祁县中医院文建福等20人分获“最美医护”及“最美医护提名”称号。在此,我们将“最美”的事迹进行再一次集中展示,让“人人学习最美、人人成为最美、人人宣传最美、人人尊重最美”成为风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创进取,为推动健康晋中建设作出新的业绩!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获得“最美医护提名”的榆社县箕城镇卫生院曹健——

 

773fe25e9fb9465c9786d4b3e30c574d.png 

人物名片

2007年,曹健从湖北省荆州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到榆社县箕城镇卫生院工作,在临床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用心服务、 用爱经营,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服务上追求全心全意”是她的护理格言;主动、热情、认真、踏实是她的一贯作风;丰富的经验、扎实的技术,是她抢救患者的过硬本领。内科的患者群体是以年老、病情危重的心脑血管疾患为主,她对那些年龄大、无陪护、五保户患者更是关照有加。  

 

2010年大年初一,医院来了一位神智不清的脑出血的病人,出血量达40多毫升,医护人员赶紧打电话把曹健叫过来参与抢救,经过紧急抢救,该病人生命体征有所好转,病人腹泻,每天十多次,但是查大便常规正常,肛门周围都是红的,曹健带领护士每天为其抹身、更衣、涂鞣酸软膏,为其端水服药,看服到口,加强基础护理,经过及时的治疗、护理,病人不再腹泻了,病情明显好转,由于她的护理团队对其给予无微不至的护理,输液、及时翻身,在病床上的一个月,无褥疮发生,经过一个月的治疗,病人能坐轮椅了!复查CT脑部血肿全部吸收了!多少次,多少回,像这样的事例,她自己早已记不清了。

 

20133月,内科收入一个肺性脑病患者王乐宝,因病情严重,病人狂躁,经常莫名其妙扯断自己身上的插管,出于对病人的安全考虑,曹健决定用约束带约束他,却遭到王乐宝的脚踢,曹健强忍剧痛好言相劝,可是病人却毫不领情,后来在其他护士的集体帮忙下才把病人给约束好。事后曹健却丝毫不怪责病人,却感慨地说:病人的苦痛我们健康的人无法切身体会,他连自己做了什么事都不知道,我怎么还忍心责怪他呢!

 

这普通的话语里包含了多少对病人无私的关爱、疼惜以及伟大的奉献精神!王乐宝有天晚上躲在厕所久不出来,无论曹健如何苦口婆心地劝解他就是苦守厕所不出来,她非常担心王乐宝的安危,生怕他在厕所又做出什么自残的事情,所以她就在厕所守着王乐宝,这一守就是几个小时!事后曹健也毫无怨言,仿佛所有这一切都是她应该做的。她在工作中就是这样,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踏踏实实地做好份内事,不计回报的务实精神。

 

20151112日晚上9点左右,内科收治了一位急性心梗患者,病人神志不清,面色苍白,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病情十分危急,她一接到电话,二话不说,立刻丢下家中年幼的儿子,急匆匆地赶到病人身旁,立即投入到抢救病人的工作中去,一直忙到病人转危为安,为抢救病人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期间年幼的儿子由于鼻出血夜间独自在家非常恐惧,屡次打电话给她,让她回家陪他,她却无暇顾及,气得儿子在电话里大哭你不是我妈妈,我不要你这样的妈妈!回到家中,看到儿子躺在地板上,而儿子脸上、电话机上、墙壁上、地板上到处都是鼻血,她感到无比的心痛与自责……  

 

作为一名护士长,她总是努力打造团结互助,和谐共进的团队,在工作中,她总是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工作的同志,严格要求并督促护士认真执行三查八对制度和无菌技术操作制度,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技术操作规程,坚持微笑服务,视病人如亲人,力争做到让病人满意、家属放心、自己安心,在生活中,她总是以老大姐的身份,时刻关注姐妹们的喜、怒、哀、乐,只要谁有急事、难事,她总是主动站出来帮忙,嘘寒问暖,护士的工作既苦 、又脏,难免有人会产生厌烦情绪,只要她知道后,总是主动做好心理疏导,激发大家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热情,经过她的循循善诱,全科护士基本情绪稳定,积极向上。作为科室的领头雁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加班、代班,主动协调好医护关系,医患关系、护患关系,使全科护理人员时时刻刻全身心地融入内一科这个和谐、进取的大家庭里,并乐在其中。 

 

默默地奉献,辛勤的努力,十多年来的护理工作,使她尝到了病人感激的甜,愧对孩子的酸,工作繁忙的苦,然而唯一不变的是她对护理工作的满腔热情,无论多苦多累,她总是面带微笑,以温暖的双手和她那颗圣洁善良的心,为病人驱除痛苦和忧伤,正是这种对护理工作的朴实而执着的追求,曹健赢得了领导、同事和患者的认同和肯定。 

 

最美护士,美在担当,在每一个平凡的工作日子里站好护士的岗位,不计得失,毫无怨言;最美护士,美在善良,拥有生命至上、与人为善的仁爱情怀;最美护士,美在敬业,拥有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职业操守。曹健的敬业、无私是最美护士精神的真实写照,她用爱心绽放着白衣天使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