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丽媛—寿阳县人民医院

来源:晋中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医护提名 | 寿阳县人民医院姜丽媛:用行动赢得患者的信赖

20173月,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计委等10个部门,组织开展了“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事迹展示、公众投票、评委评议等环节,在20181月召开的“最美晋中人”颁奖大会上,榆次区人民医院护理团队、祁县中医院文建福等20人分获“最美医护”及“最美医护提名”称号。在此,我们将“最美”的事迹进行再一次集中展示,让“人人学习最美、人人成为最美、人人宣传最美、人人尊重最美”成为风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创进取,为推动健康晋中建设作出新的业绩!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获得“最美医护提名”的寿阳县人民医院姜丽媛——

人物名片

姜丽媛,女,护师,1981年2月生,大学本科学历,2004年参加工作,急诊科副护士长。作为一名80后的护士,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业务,扎实工作,默默无闻的实现自身价值。

 

参加工作以来,她在护理岗位上默默耕耘了十多个年头,虽然只是众多医务人员中平凡的一位,但她深爱自己的职业。用真诚爱心书写着平凡而又光彩的人生,用自己的行动赢得病友的信赖。作为一名责任护士,她每天以最美的微笑、最亲切的语言、最体贴的护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面对患者。病房里住着一位高龄老人,脾气暴躁,每次给他输液打针,他都会大发雷霆。对于这些,姜丽媛没有丝毫抱怨,更没有不理不睬,而是嘘寒问暖,去病房与老人拉家常,用哄孩子般的方式与老人交流,每当听到老人津津有味地讲陈年往事时,姜丽媛就感觉自己的心和他更贴近了,更理解老人了,老人也配合她的工作了。

 

工作中姜丽媛总是仔细给病人和家属宣讲饮食、用药、治疗以及疾病的相关知识,像朋友一样为患者耐心讲解示范。病人出院后会留下她的电话,对她说,你就是我们在医院的熟人,以后有什么事情都会找你啊。经常有一些出院的病人还会和姜丽媛手机联系,因为他们相信无论是咨询病情还是咨询用药,姜丽媛一定会尽力帮助他们的。姜丽媛同志很高兴患者找她,因为这代表了患者对她的信任。治一名患者交一名朋友,这是一位为医学付出毕生精力的老人的一句话。姜丽媛认为,作为一名护士,在护理工作中,要多给患者一些理解,多给患者一份关心,和患者成为贴心的朋友,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2016年,由于工作需要,姜丽媛同志被调回急诊科担任副护士长,她肩头的责任更重了,也更忙碌了。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战线,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天这里要接待几十名急诊患者,医护人员要面对着生与死的搏斗和血淋淋的场面。急诊室护士面对的是苦、累、忙、不被人理解,时常受到责难是家常便饭。面对困难,姜丽媛同志再次表现出一名护理人员的担当。记得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夜,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被几个人抬着闯进了急诊抢救室,当时老人脸上、手上、衣服上全是血渍,已经看不到模样了,又是一场车祸,这已经是姜丽媛夜班第三个因为车祸要抢救的病人了,顾不上疲惫的身躯,她立即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抢救中,吸氧、建立静脉通路、监测生命体征……有条不紊的与医生配合着。尽管经过几个小时的全力抢救,但是由于老人伤势严重,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还没有容医务人员休息,家属责怪声、谩骂声、哭喊声一起涌来,此时姜丽媛很委屈,辛勤的付出却没有换来家属的理解。尽管委屈,但她并没有放弃手头的工作,顶着患者家属的责难,耐心给患者家属解释、安慰、慢慢平息患者家属的不解与悲痛,调整心态去积极救治更多患者。

 

在急诊科工作什么病人也会遇到,外伤的、醉酒的、打架闹事的……有次值夜班,凌晨4点来了一位醉酒病人,没有家属陪同,来时不省人事,浑身上下吐得都是,见此情景,姜丽媛带上手套,给他吸痰、吸氧、建立静脉通路,见患者病情平稳后给他找来热水让他喝,替他擦了身上的呕吐物,后来家属赶来,看见病人干干净净并已经脱离了危险,十分感动,连连表示感谢。

 

还有一次,一个打架闹事的人有点皮外伤来到急诊,急躁的病人满肚子都是气,甚至抓住姜丽媛撕下了她的胸卡扔在地上,嘴里还骂骂咧咧。姜丽媛同志一声不吭把胸卡捡起来,重新戴上,把衣服整理好给这个急躁的患者打针。这一举动反而让这个急躁的患者感觉不好意思了,给姜丽媛道了歉。从患者的不理解到理解,从怒火冲天到面露微笑,姜丽媛读懂了奉献的乐趣,在付出劳动的同时奉献爱心,使她体会到人生的价值与内涵。

 

她认为,工作中总会有许多不如意,摆正心态很重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尊重所有病痛的人,没有什么比拥有健康的身体更重要。遇到各种的不如意,她会想,我比那些病痛的人幸福多了,人们不应该吝惜自己的快乐。一直以来,她都是一个认真负责、勤快又能干的护士,每天的工作尽职尽责,每一件事情尽量做到又快又好。她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天使,因为这是她该做的工作。病人的满意就是她的追求,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付出总有回报。姜丽媛同志先后荣获晋中市护理技能大赛个人三等奖、荣获医院护理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优秀护士;荣获寿阳县人民医院服务明星等多项荣誉称号。她在自己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奉献。

 

甘于奉献的职业操守。曹健的敬业、无私是最美护士精神的真实写照,她用爱心绽放着“白衣天使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