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启明—太谷县中医院

来源:晋中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医护提名 | 太谷县中医院马启明: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20173月,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计委等10个部门,组织开展了“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事迹展示、公众投票、评委评议等环节,在20181月召开的“最美晋中人”颁奖大会上,榆次区人民医院护理团队、祁县中医院文建福等20人分获“最美医护”及“最美医护提名”称号。在此,我们将“最美”的事迹进行再一次集中展示,让“人人学习最美、人人成为最美、人人宣传最美、人人尊重最美”成为风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创进取,为推动健康晋中建设作出新的业绩!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获得“最美医护提名”太谷县中医院马启明——

 

人物名片

马启明,一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三十年如一日,忠于职守,廉洁自律,怀着对党的中医事业的无限忠诚,以坚定的信念发展祖国医学,以精湛的医术造福广大患者,以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谱就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    

 

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勤于探索,医术精湛
    马大夫经过多年的临床工作,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探索,写下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在工作上精益求精,无出现任何医疗事故,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以良好的医德医风和技术深受群众欢迎和信赖,诊务相当繁忙,应接不暇,据统计,近几年来,他诊治病人数平均每天50人以上,位于中医院的第一位10多年来,他年年考核都是“优秀”。担任科主任以来,他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不脱离临床,定期门诊、定期查房,坚持亲手撰写医学学术论文,坚持带教实习生、进修生,多年来对医院的医疗教学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恪尽职守,廉洁行医
    从医三十多年来,在他的眼里,病人没有贫富、贵贱之分,都是需要救治的患者。面对穷困的病人,他常常会给予更多的关爱--不但精心为他们治疗,还时常为他们垫付医药费。一次,一名身患胃痛症的打工仔,因带的钱不够交不起医药费,急得哭了起来。得知后,悄悄地为他垫付了药费,还带他去取药。药房的医护人员问道:马大夫,你总是这样为病人垫钱,有几个人把钱还给你了?笑了笑:“还是治病要紧吧!”多年来,他给病人垫付了不少医药费。他名中医,病人往往专家,然而说,来中医院看病的,很多人还不富裕。一个好医生就是要让穷人看得起病,能花10元看好的病,决不能让病人掏11元,作为主任医师,诊费应该10元,而他经常不用患者的诊费,如果收诊费也仅2元。以每天50人计算。每天让病人省四百多元,一个月就是一万多元。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他是太谷县中医院副院长,主管中医院业务领导工作,他带领全院医务人员兢兢业业、勤奋工作,突出中医特色,努力提高综合服务水准,该院多年被省、市、县评为“文明单位”“文明中医院”。2016年12月,该院荣获了全国最佳百姓放心师范医院的称号。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总是心系百姓,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他和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不断规范院务公开工作,积极打造“阳光工程”,扩大医患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中医院先后公开了“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卫生部八条规定”“医务人员服务承诺”,对医院人事调整,业务收入,评先评优以及物资、药品和医疗器材采购等一律公开,接受全院员工的监督,较好地促进了医院的全面建设和快速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救治病人是我的最大责任,患者康复是我的最大快乐。”如是说。他以精湛的医术救生济世,以廉洁的作风传颂医德,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将自己锻造成为白求恩式的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