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wjw-0001-00036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3-09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工作动态

晋中一院“预住院”模式一站式服务 让患者省时省力又省钱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 【字体:

和煦阳光洒满三月的清晨,在晋中一院外科楼5层普外科病区内,患者罗女士早早醒来。

“原本以为怎么也得住个十天八天,没想到只住了四天就可以出院了。”罗女士说,今天是她出院的日子。

住院时间为何缩短了?罗女士分享了她此次住院就医的新体验:“我选择了‘预住院'模式,先在门诊完成术前检查,再入院手术,省去了住院等待时间,再加上门诊检查费用还能和住院费用一起报销,花费也少了。” 

6acbbfdfb72c4ba480a8ea376bb53975.png

2月10日,因腹部疼痛,罗女士来到晋中一院普外科门诊就诊,被诊断为胆囊结石伴胆囊炎,需要手术治疗。可没想到,接诊医生并没有安排罗女士直接住院,而是建议她选择去“先检查后住院”的预住院管理中心。

“通俗来说‘预住院'模式就是在床位紧张的情况下,咱们先看病检查,检查结果出来了,再入院直接手术,所有费用都以住院费用进行报销。这样咱们既能缩短住院等待时间,又能减少费用。”在预住院管理中心田芳护士的耐心讲解和协助下,罗女士顺利办理了预住院手续,完成住院前的各种检查。

94c224f4a8654b21b13d7f17c1fe3ff4.png

2月13日,罗女士办理正式住院,2月14日上午9点,罗女士开始手术,11点顺利完成手术。“没想到住院第二天就完成了手术,住院第4天就能直接出院”罗女士感叹道。

2022年9月,为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打造清廉医院建设创新举措,我院率先实施晋中市首家“预住院”管理模式,针对疾病诊断明确、病情相对稳定,经综合评估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患者先行办理预住院,将术前准备必要的化验检查项目等完成后,再行办理正式住院,相关门诊检查、检验等费用纳入医保住院结算,从而缩短患者住院日、提高医疗机构床位使用效率、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以罗女士的胆囊结石伴慢性胆囊炎患者为例,传统住院时间约8天左右,总住院费用约12000余元,通过办理“预住院”患者住院时间缩短为5天左右,总住院费用花销约9000元。从而缩短了住院时间2-3天,降低了住院费用约3000元。

预住院管理模式的开展,实现了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促进医院床位周转,有效利用优质医疗资源,提高医保基金运行效能,缩短患者候床时间,有效缓解住院难问题,同时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家属陪护负担,真正为患者做到了省时、省钱、省力,实现参保患者、医院、医保的共赢。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