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wjw-0001-00048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3-29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工作动态

中国(山西)援吉医疗队我市8名队员获吉布提国家勋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医师万里赴吉  仁心仁术传递友谊

3月24日,记者从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为表彰中国(山西)第21批援吉医疗队为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水平和巩固中吉两国医疗卫生合作作出的卓越贡献,吉布提总理卡米勒向全体12名成员颁授“6·27独立日国家勋章”,其中包括晋中选派的8名医师。

吉布提处于非洲大陆东北角,是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倡议的重要节点。1981年开始,中国开展援吉布提医疗工作,累计派遣20批医疗队。2021年5月,山西省卫健委下发关于推荐选拔中国(山西)第21批援吉布提医疗队队员的通知。经过院内选拔、资格初审、复审等环节,晋中卫健委从晋中一院、晋中二院、晋中市中医院选拔8名思想政治、业务技术过硬的资深医师。他们与来自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忻州市人民医院的4名医师组成中国(山西)第21批援吉医疗队,于2022年1月奔赴吉布提。一年多来,面对生活工作条件艰苦、传染病多发等多重考验,在队长侯伟(晋中一院口腔科副主任)的带领下,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在完成医疗任务的同时,强化语言学习、开展特色治疗项目、举办中医针灸推拿培训班等,为改善当地的医疗卫生水平、服务当地人民作出了贡献。

为表彰中国(山西)第21批援吉医疗队的卓越贡献,当地时间3月19日下午4时,吉布提总理卡米勒代表吉总统盖莱向医疗队全体12名成员授予“6·27独立日国家勋章”。授勋仪式上,卡米勒表示:“第21批援吉医疗队全体队员不惧新冠疫情,逆行赴吉,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勤勉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吉布提广大患者的尊重及赞誉,吉布提政府和人民对此深表感谢。”

参加仪式的中国驻吉布提大使胡斌表示:“中国(山西)第21批援吉医疗队力践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巩固促进中吉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卡米勒总理为第21批援吉医疗队全体队员授勋,是中吉友谊不断深化的最好明证。”

3月20日,山西省卫健委向市卫健委发布贺信。贺信中说,“医疗队把个人追求与受援国卫生事业进步、人类和平和发展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在异国他乡书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为中吉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奉献了‘山西力量’。”

据了解,此次被颁授吉布提“6·27独立日国家勋章”的晋中医师包括7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平均专业年资近16年。8名晋中医师分别为晋中一院的侯伟、王旭峰、张澍、赵柯,晋中二院的赵鹏、周瑞芳、郭强,晋中市中医院的连新刚,擅长专业覆盖口腔颌面外科、耳鼻喉科、骨外科、内科、眼科、中医科。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