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wjw-2020-00129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11-16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拉高坐标 主动作为 在健康晋中建设中彰显责任担当 —晋中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市卫计委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以市委市政府“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为指引,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卫生计生目标任务,致力健康晋中建设,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面发展,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

(一)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建立党组书记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对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实行每月至少召开2次党组会议、每半年量化考评等工作机制,及时研究部署、检点督促工作落实。党组书记做到“五亲自”,即:亲自研究、亲自组织、亲自部署、亲自指导、亲自落实。坚持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设。健全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完善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推行党组会议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干部票决制,建立干部选任“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十六字方针,完善班子决策程序和机制,形成既有集体领导,又有个人分工负责;既有明确职责,又有积极主动配合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民主平等和谐的团结氛围,较好地发挥了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

(二)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组在调整选拔任用干部中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干部好坏的标准,将群众拥护不拥护作为干部队伍建设好坏的标准,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选人用人。进一步完善了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选拔任用机制,使考核、推荐、测评等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近年来,共调整干部4批38人次,提拔正科级干部6人、副科级干部12人,平级调整20人,群众反映良好。

(三)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坚持把“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三者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地融入到卫生计生各项工作中。修订完成了“三基建设”工作“一目录三手册”,在机关党委所属各支部(总支)开展了党的理论知识、公文写作、综合能力和计算机操作为主要内容的能力竞赛,在全系统开展了财务、人事、医政、中医、药政等专业能力测评。同时“5.12”护理技能大赛、病历书写评比、医师技能竞赛、执法技能竞赛等常规技能竞赛按期举办,雷打不动,促进了机关党员干部和卫生技术人员专业素质的不断提升。

(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逐级签字背书,逐级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工作高效落实。开展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等专题教育。紧盯关键少数,完善“一把手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科学决策”和“三重一大”以及“权力行使分离”等工作机制,推行权力依法公开运行。强化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管,先后在财务、人事、工程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方面制定工作制度20余项,切实将各项工作纳入制度的笼子,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格局。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对系统内违反工作纪律的11个单位、29人次予以严肃处理。在全系统严肃开展行风建设“九不准”和打击收受红包、开单提成和非法行医两个专项整治。2016年以来,市直卫计单位共上缴或退还患者红包203人次、70960元;打击非法行医共计立案238件,罚款13.845万元,另外下达责令整改通知93份。未巡先改取得初步成效,9月以来,按照巡察要求,主动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整改,目前7项工作已整改到位。

二、持续发展,要素保障实现新跨越

(一)项目建设助力高起点发展。委领导牵头,主动作为,投资15亿元的晋中一院迁入新址,正式运营,序时推进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项目4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辅助楼、市第四人民医院住院楼、市中医院门诊综合楼、锦纶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主动服务2018年晋中市3个产业转型项目:山西颐乐嘉康复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颐乐嘉医疗康健科研中心一期工程、灵石县仁康医院新建项目、寿阳县人民医院迁址新建项目。夯实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圈。以县(区、市)政府承担建设主体,全年投入资金2126万元,村卫生室新建126个、改扩建362个。全市2773个村卫生室中,已达标2645个,达标率95.38%。村卫生室达标率是贫困县退出十四项指标之一,左权、和顺国贫县村卫生室建设达标率均达100%。两个贫困县的医疗卫生覆盖率均达到100%。

(二)政府投入确保高质量发展。按时下拨中央和省专项资金3.3亿元,市级配套资金7959.43万元。公立医院严格落实取消药品加成补助政策,19所县级公立医院已拨付到位补助资金3218.4万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55元,对各县(区、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现场考核。

(三)人才队伍促进高水平发展。抓人才培养,省 “百千万”和市“111”卫生人才培养工程相结合,落实人才培养财政配套20万元,选派22名优秀人才到国内顶尖医院进修学习培训。抓人才引进,引进上海九院院士工作团队,建立全省首家口腔医学转化中心,技术支持和督导晋中一院关于“牙周病与糖尿病相关性研究”;柔性引进北大口腔医学院专家团队,全面技术支持晋中一院关于“数字化技术在口腔颌面外科中的研究”科研项目实施。抓重点领域,兜底基层,保障基层,线上基础培训与线下实操培训相结合,大力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全市多层次、多方式举办各级各类基层卫生人员培训185期,12218人次,实施“医卫双优下基层活动”,开展适宜技术培训25次,培训人数达6500余人。

三、创新发展,综合医改凸现新路径

(一)强力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10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12项重点工作全部达标达效。晋中一院探索市县医疗集团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祁县、寿阳被省医改办确定为县乡一体化改革省级示范县。祁县打造全县域医疗集团、构建信息化网络平台等经验得到国务院医改办领导和专家的肯定。

(二)巩固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医疗费用增长、药占比、百元耗材等重点指标全部达标。落实取消药品加成补助政策。19所县级公立医院价格调整实际补偿比例为33.8%,5所城市公立医院价格调整实际补偿比例为77.06%。开展按病种收付费方式改革,市一院、二院、三院、中医院分别开展按病种付费病种64种、46种、38种、23种。全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27.86%,较改革前下降7.81个百分点;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23.26元,较改革前下降0.19元;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村、检查、化验收入)占业务收入27.02%,较改革前上升2.45个百分点;医疗费用增长8.32%,低于省定13%目标值。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四项重点监控指标全部控制在省定标准范围内。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初见成效。获连续两年40万元、100万元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奖金。

四、转型发展,计生服务展现新作为

(一)计生指标稳中有升。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出生率9.2‰,符合政策生育率98.59%,“4+2+1”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兑现率100%,出生人口性别比104.05,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实现全覆盖。7月至8月,全省关爱女孩系列活动在我市左权举行。

(二)政策配套措施日趋完善。落实计生奖励扶持,二孩生育保险补贴全部到位。加强母婴设施建设,建成“示范母婴室”12个,母婴室、“妈咪小屋”141个,配置率达到97.92 %。10月30日,全省母婴设施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形成“晋中特色”。

(三)妇幼服务水平逐步提升。继续以“三个创建”工作为引领,寿阳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为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11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了示范门诊创建;祁县开展了国家级示范县创建遴选;榆次区、介休市顺利通过新一轮等级妇幼保健机构评审,榆次区创建全省首批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在全省起到典型示范作用。继续实施3项基本公卫妇幼项目和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叶酸增补、预防艾乙梅母婴传播等6项重大公共妇幼项目。

(四)家庭支持模式创新发展。推进“三个全覆盖”,实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独居成员“帮扶联系卡”制度,实施“健康家庭行动”,全市培育选树8个文明县区、68个幸福街镇、500个健康村居,示范带动,深入推进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由政府出资,在城乡建设老年护理(康复)型医养机构16个,培育选树13个村卫生室与乡村老年人照料中心融合发展示范村,80%的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和绿色通道。全省医养结合工作推进暨晋中现场会召开,全面推广我市做法。

五、内涵发展,医疗服务显现新提升

(一)抓数量。三级综合医院疾病临床路径管理专业数超过30个、病种数超过100种;二级综合医院疾病临床路径管理专业数超过10个、病种数均超过50种;继续强化优质护理管理,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优质护理病区实现了全覆盖;组织全市35所公立医院、社会办医院,举办医护技能竞赛,全面强化医护人员三基能力。全年完成山西护工培养1769人。

(二)抓质量。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各类质量控制部的监管和指导作用,先后组织开展质量控制指标制定和病历点评、临床用血监测、院感培训,组织开展了全市医疗质量调查。开展适宜技术推广,实行医疗技术备案管理。市二院、榆次区、昔阳县和祁县人民医院新开展介入和关节置换术。

(三)抓联合。继续完善三级医院纵向型医疗联合体建设,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纳入三级医院牵头的医疗联合体,推行 “六定”管理,即:定单位、定责任、定目标、定任务、定考核、定待遇。先后向县级医院下派三级医院医务人员160余人次,完成手术示教560余次,推广新技术50余项,成功抢救危重患者8例,全面完成了年度帮扶工作任务。积极推进专科联盟建设,市一院口腔科、耳鼻喉科、胸痛中心分别牵头组建了晋中市口腔、耳鼻喉、胸痛中心等专科联盟,在三级医院与县级医院科室之间建立起点对点的帮扶关系,医疗技术提升效果明显。

六、务实发展,公卫服务出现新改观

(一)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全面推进。全市建成健康支持性环境136个,建设健康主题公园16个、健康步道22条、健康知识一条街21条,80%的县(区、市)建设了健康主题公园。推进健康教育“十进”活动,共举办健康讲座、公众健康活动及个体化健康教育2028场次,参与18万人次。

(二)重大疾病防控不断加强。抓好常规免疫,加强传染病、慢性病、艾滋病、地方病防控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121”行动计划第二阶段“三减三健”县(区、市)全覆盖。积极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目前全市建成3个国家级示范区,2个省级示范区。全年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无重大和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三)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稳步提升。健全卫生应急队伍体系,提升突发事件处置救援能力和水平。成立卫生应急专业队伍13支、300余人,专业覆盖面较为广泛。完善了《晋中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积极开展卫生应急演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市人防、军分区、消防等部门组织的各级各类演练10余次。12月,我市组织15人的卫生应急队伍参加了省卫健委组织的太原晋中片区大型活动卫生应急保障实战演练。

(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不断健全。全市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部纳入了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哨点。全面推行食源性疾病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

七、和谐发展,民生事业涌现新成效

(一)民生实事硬指标领跑奋进。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是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全年农村户厕改造任务为35500座,完成43975座,完成率为123.87%;农村公厕改造任务为1750座,完成农村公厕改造任务1836座,完成率为104.97%。产前筛查工作是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提前1个月完成任务的100.51%,转诊率97.33%,诊断率78.96%,质量指标居全省前列。

(二)健康扶贫政策落地生根。“三保险”,到2017年底我市已全面实施。“三救助”,缴费救助,5月份已完成;民政救助,完成12243人次、1565.02万元;残联救助,为13235人提供了辅助器。“三个一批”,重大疾病患者集中救治5918人,救治率99.2%;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结合“双签约”服务要求,慢性病人应签尽签;重病兜底保障,全市已有34928人次住院享受政策优惠,共赔付金额27710.3万元。

(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推行县、乡、村“1+1+X+N”团队签约服务模式,签约服务工作重点向提质增效转变,群众感受度不断提升。截止三季度末,全市170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188.46万城乡居民提供了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了56.28%。为111.07万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签约提供了规范化的健康管理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78.29%,其中,为23.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9001户,254688人)、1595名计生特殊家庭人员提供了签约服务,基本实现了应签尽签。

八、协调发展,思想建设体现新加强

(一)党组书记担责意识形态工作。一是认真履行党组班子集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党组书记“一把手”带头,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将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掌握机关干部和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的思想文化动态,辨析突出问题,针对性引导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目标管理,并将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

(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在本行业本领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亮牌上岗,开展“党员三进社区”活动,扎实开展“党员干部通用能力竞赛”。全市共创建了34个国家级、31个省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创建了3个国家级、5个省级7个市级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榆次区长凝镇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荣获我省唯一全国示范团队称号。有2名乡镇卫生院长荣获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称号。持续在全系统开展“五小”竞赛,获省级表彰9项、市级表彰85项,认真开展“妈咪小屋”建设,扎实推进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三)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有序。3月份,我委制定了《2018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深化“七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出台了《晋中市卫生计生法治建设规范年实施方案》,年内创建1个法治创建示范行政部门、3个法治创建示范机构、10个法治创建示范窗口。开展市县两级行政职权事项标准清单工作,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下放了许可类的《再生育审批》,取消了其他类的《全省卫生中医药高级职务任职资格初审》,调整了处罚类的涉及计划生育、职业病的6个项目。

(四)正面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一是主动融入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将深化医改、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项目纳入晋中“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系列宣传之中,在《晋中日报》《晋中晚报》头版和2版头条显要位置刊发了反映县乡一体化改革的《聚“沙”成“棋”服务群众》《绘制“新蓝图” 共筑“健康梦”》等大型稿件12篇,树立行业形象,赢得社会支持。二是主动融入市委宣传部的重要宣传工作项目之中,将“最美医护”的评选融入市委宣传部开展的“最美晋中人”评选活动,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媒体和群众之中广泛开展了《发现最美》《身边最美》等系列宣传,全市共对119名医护人员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三是构建“党报党媒+主流网站+社会媒体”的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体系,市级官方微信平台采用“市级重大事项发布+国家重大政策宣传+基层工作动态+健康知识宣传”的形式每日更新,官方微博在服务群众、化解医患矛盾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对于深化改革还没有形成高度的共识和合力,创新探索不足;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还较薄弱,主要表现为人员不足、素质不高、投入不够、机制不活;三是公共卫生服务的实效性不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四是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滞后,影响了“数字医疗”“智慧医疗”建设进程。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决胜阶段。我市卫生计生事业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承载新的光荣使命。下一步,市卫计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突出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直面问题,拉高坐标,综合施策,全力开创卫生计生改革新的局面。

九、2019年工作重点

(一)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稳步推进县乡一体化改革。在示范县全部完成10项重点任务的引领带动下,9个非示范县按照《晋中市2018年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任务责任分解表》的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重点完成“开展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医疗集团内信息化建设”3项重点任务。晋中一院探索市县乡医疗集团建设。

巩固完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巩固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继续加大对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的财政补偿和价格补偿力度,严格落实县级公立医院财政补偿达到55%、价格调整补偿达到40%,城市公立医院财政补偿达到20%、价格调整补偿达到75%的补偿政策。继续严格控制公立医院4项重点监控指标。城市公立医院在已开展按病种收费付病种数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病种数范围,力争达到开展100个病种,临床路径管理病例数占比30%以上的标准要求。

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完成分级诊疗十二项重点任务,着力在优化整合服务体系、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创新改善服务模式等方面取得新进展。重点围绕10项考核评价指标达标率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二)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深入开展提升医疗质量工程,不断强化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疾病临床路径管理病例数达到出院病例的30%以上。建立医疗卫生统一监管机制,实施全行业、全领域、全过程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和违法违纪“黑名单”制度,执法监督实现全覆盖。加大医患纠纷化解力度,推动平安医院创建,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营造安全、有序的诊疗环境。

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其中,省级贫困县榆社县村卫生室达标率90%以上。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动县域医疗集团对照标准建设,推进优质服务示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质量,探索实施公共卫生服务改革,优化基本公卫和重大公卫协同实施。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大力促进社会办医和健康产业发展。切实落实国家、省、市政策要求,鼓励社会力量办医,扩大医疗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将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各级医疗机构开通为老年人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落实养老机构内设诊所实行备案制政策,探索推进老年康复护理能力建设和社区居家医养服务新路径,推选一批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和农村医养融合示范村,努力实现医疗与养老资源有效对接。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做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招生和评估工作。继续开展全科转岗培训。推荐8名北大医学访问学者。指导晋中三院举办好第十届晋中乡村医生论坛。做细2019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生工作和合同的签订。深化“医卫双优下基层活动”,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力争达20场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3500人次。

(三)扎实做好计划生育服务和妇幼管理工作

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转型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一票否决”制度,抓好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和监督落实工作,高质量完成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等计划生育审查工作,持续推进全面两孩政策落实的配套措施,年内建设36个母婴室(妈咪小屋),配置率比2018年提高2%。落实“4+2+1”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持续推进计生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工作。开展出生人口、流动人口“双监测”,推进流动人口均等化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努力完成市政府医养建设项目任务。

加强妇幼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加强母婴安全管理,确保孕产妇死亡率、儿童死亡率稳控在正常水平;抓好市县两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提高临床救治能力,进一步畅通省市转诊通道。继续全力完成市政府确定的产前筛查与诊断民生实事。实施好基本和重大公卫妇幼项目,组织好各项基本和重大工作妇幼项目的指导、质控、督导、验收工作,增强妇幼健康服务实际效果。开展基层规范化门诊创建、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创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创建等“三个创建”活动,力争创建一批妇幼健康服务示范单位。

(四)继续强化疾病预防控制

推进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体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疾控工作改革。按照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与县域综合医改深度融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探索建立医防融合“一兼两管三统一”管理模式。强化重大疾病联防联控机制。积极推动市、县政府召开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协作,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完善疫苗冷链监控系统。省级招标采购的疫苗冷链设备全部投入使用,建立健全疫苗监管信息系统,实现疫苗使用环节全程可追溯。全面推行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一站式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结核病防治和疫情监测工作。

做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完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地方病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做好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服务的指导、培训和督导。

(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

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按照全国爱卫办《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和山西省健康城镇评价标准,全面抓好我市左权县、昔阳县和昔阳县大寨镇3个省级健康城镇和12个省级健康村试点建设;抓好10个市级健康村试点建设;组织推进各县(区、市)健康“细胞”建设试点工作。

继续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进一步明确改厕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分类科学指导,总结交流经验,持续全面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确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