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sxjz-wjw-2017-00247 发布机构: 卫计委
生效日期: 2017-12-27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晋中市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方面的决策部署,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医疗卫生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工作效能明显提高。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细化责任,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卫生计生工作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作为与群众沟通联系的重要渠道,我委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在全系统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委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武保平任组长,王景奇、李宝虎任副组长,委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落实了责任人。委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专门办公机构,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中。

(二)完善制度,建立健全规范的政务公开工作程序

1、使行政权力透明运行

作为行政执法机关,市卫生计生委将本机关领导机构、工作职责、联系方式、办事制度、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项目、依据及程序等都以各种形式对外公开。同时,要求各县(区、市)卫生计生局和各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根据省卫生计生委有关文件精神,也向社会和人民群众公开本单位、本部门职能职责、重大决策、政策规定、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审批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便民措施、服务承诺、廉政规定、执法纪律、热线电话等内容。对内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财务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的使用以及重大事项的决策等,使行政权力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运行。

2、实现卫生审批事项全透明

为引深政务公开,优化审批服务,创优我市发展环境,今年,我委重点在清理事项、简化流程、便民惠民等方面下功夫。强化行政许可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许可流程及办理结果等全部在市卫生计生委网站及时公示;强化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做到了窗口工作标准化、审批流程标准化、表簿卡册标准化;调整审批权限,将29所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管理权限下放到县(区、市)卫生计生局;着眼群众需求,在细节上求突破,细化了43种一次性告知单,极大提升了行政效能;探索护士执业注册预审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偏远山区护士办证难问题,做到网络预审通过后窗口一次办结。2017年5月底,共完成行政审批事项1362件,均在承诺期限内按程序办结,受到了办事群众和单位的好评。

3、积极完善落实卫生计生委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一是积极完善落实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查及发布程序、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和答复程序,落实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公开投诉举报机制、公开考评机制和公开责任追究机制;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培训管理。市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适时组织相关学习培训,将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制度、内容等通过多种形式告知机关每一个工作人员。同时要求各科室信息发布员熟练掌握信息发布相关操作,积极与办公室网络操作人员对接,将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在网上公开。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信息公开要按照信息公开流程进行。在信息公开之前,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对拟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审查,需进行听证的,组织听证;应告示的,向社会明确告示;为做到涉密信息不外泄,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

四是注重信息公开的社会评议。我们在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同时,利用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宣传,让基层和人民群众知晓了解和掌握卫生信息、计生政策公布的地方和查阅办法,让群众掌握“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方法,进一步使群众广泛了解卫生工作动态,达到全民参与、全民监督。

(三)结合实际,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和内容

我委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

1、政务大厅显示屏。我们利用政务大厅设立的智能触摸屏系统,将办证须知、办证流程、许可标准等予以公示,努力将办事公开人性化。同时,我们严格按照政务大厅要求,将每件审批事项录入晋中市电子审批监察系统,使每个办事人或单位都能从晋中市政务大厅网站及大厅公示大屏幕上查询到所办事项的受理、审核和准予许可的全过程,真正做到了行政审批人性化、公开化、透明化。

2、设置政务公开公示栏。在机关办公区域入口处,设立公示栏,将市卫生计生委机构设置、主要工作职责、服务承诺及投诉举报电话公布于众。

3、把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主要渠道。利用卫生计生信息网将本部门、本单位政务信息及时对外发布,同时与晋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网站等链接,建立良好互动,形成综合效应。一是及时公开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还有广大群众关注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价格等信息内容,继续在网页上进行公开;及时公示制定下发的相关制度办法。二是将市卫生计生委日常工作动态公示于众,真诚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4、社会公示、听证、论证等。对有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项目,必要时采取向社会公示、开听证会或召集有关专家论证会等形式,最终决定。我们把与人大、政协代表沟通征询意见也作为政务公开的一条渠道,今年在办理人大、政协提案过程中,安排了相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深入下去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采纳意见,或请回来集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共同探讨交流加快医改、解决老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等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达到了透明、公开效果。

6、新闻媒体发布。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页等,将医疗服务、卫生政策、重要活动、相关法律法规、卫生知识、计生政策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公布。

(四)加强监督,继续推进“阳光”工程

市县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以及县以上医疗卫生计生机构,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利用公示牌、宣传单等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服务承诺,公布了举报电话。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建立起承诺制,将服务置于群众、社会、媒体、舆论的监督之下。实行“一日清单制、张榜公示、指南告知、自助查询”四位一体信息公示。严格执行全省药品集中网上竞价采购制度,控制药品收入比例、提高大型设备检查阳性率等措施,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充分发挥监察室的监督作用,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同时把行政效能监察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合起来。对卫生计生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负有一定管理职能的卫生计生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效能监察有关规定,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对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不够,社会基础不强,致使政务公开的效果不太好。不论是公职人员或者是普通民众,在对待政务公开的认识问题上都存在偏差,重视不够。公民权利意识淡薄,缺乏主张权利的积极性。

(二)公开方式、渠道多样化,缺乏统一、协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效。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格式上还不够完全统一,上述问题有待于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协调,并加以改进。

三、下步计划

(一)进一步增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组织委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学习培训,使每位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制度、内容。并指导好全市卫生系统开展学习政务公开内容的活动。

(二)注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

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道,该向社会公开的要向社会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实效。

(三)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制度

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是一项关系重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程序,重视政务公开流程再造,大力创新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加强用理论指导实践,确保政务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

各单位要本着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深入了解社会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我委政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全委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委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方式距离群众的标准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不断提高我委政务公开水平。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