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晋中市爱卫会扎实组织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3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爱卫会扎实组织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为全面落实山西省爱卫会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落实市市委市政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机制8条措施,市爱卫会以宣传发动、教育引导、督导检查为抓手,大力组织开展以健康教育促进、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为重点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健康。

一、及时安排部署。制定印发《晋中市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市)爱卫会和市直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措施,确保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二、做好宣传发动。向全社会发出《晋中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熟知防控知识、降低感染风险、清洁环境卫生、做好卫生防护、倡导健康生活、强化自我监测、配合隔离治疗、主动报告疫情,在晋中卫生健康公众号、网站和晋中日报、广播电视广泛宣传。太谷县爱卫会印制1万份《倡议书》,并在各乡镇(区)、社区(村)出入辖区的主干道、路口、通过向值守工作人员和过往群众发放倡议书,加大对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卫生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控能力,形成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

三、促进健康教育。各县(区、市)、市直相关单位采用广播、电视、网络、政府网站、宣传标语、宣传版面、出动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疫情防制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平遥县爱卫会成员单位根据部门职责和所辖范围,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融媒体中心对全县主干道的三个LED每天各滚动播出15条防控标语,在新闻中开设 《疫情防控在行动》专栏,播发疫情防控新闻25条;宣传片自制7个、下载13个,累计播出时长469分。县委宣传部在微信公众号发稿1800余条,在中新网、中国日报、今日头条、华人头条、中国文明网、晋中新闻网、黄河新闻网、山西综合广播、黄河电视台发稿共计64条。

四、开展集中整治。各县(区、市)爱卫会组织各辖区乡镇、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立即组织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市场、车站、商场、超市等人员聚集场所及社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公园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做好集贸市场和超市的通风、清洁消毒工作,并建立常态化机制。

五、加强督导检查。市爱卫办配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从市直相关成员单位抽调38名干部组成3个督查组9个督查分队,对11个县(区市)进行不间断巡查。由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牵头,市卫健委爱卫科和监督科组成的市直单位督查组,对25个重点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象)形式,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现场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进行明察暗访,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了问题清单,提出工作要求和整改建议,并要求限期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