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昔阳县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动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3 浏览次数: 【字体:


昔阳县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动态

 

按照全市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昔阳县以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健康环境为总目标,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一、全员动员,广泛开展健康教育

一是利用宣传媒体,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促进活动。在《根在昔阳》《昔阳在线》微信公众号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县文明办、县妇联、县爱卫办、县卫生监督所等部门向全县发出了倡议书,各乡镇、城区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告知书、温馨提示宣传标,并利用广播、宣传车、微信群等方式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截止目前,累计发稿1168篇,其中通知22条、通报27条、通告18条、公告6个、政策措施新闻431条、科普知识154条、倡议书29篇、承诺书4篇、告全县人民书2篇、慰问信2封、致返乡亲人们的信1封、公益广告2条、温馨提示14条、宣传片3条、微视频1个、美篇7篇、歌曲7个、戏曲1个、辟谣12条(网信办),累计浏览量70.2万余人。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刊发新闻稿件263篇,其中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央媒102条,山西日报、黄河新闻网等省媒78条,晋中新闻联播、晋中日报等市媒83条。

二是教育引导个人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在各乡镇、各村除了广播、宣传单,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进出县口“全封控、全覆盖、无遗漏”,做好防疫部署,重点场所消毒,并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录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在小区内利用无人机循环播放。

三是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培训。疾控中心积极组织全县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培训27场,到各商场、超市、小区培训指导8个,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宣传知识36条,印发2万册《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核心信息》,向广大市民宣传科普相关防护知识。

二、各司其职,共同开展城乡环境整治

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积极行动,及早行动,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减少疫情的蔓延。

县卫生监督所行政执法队对全县医疗机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准备工作情况进行卫生监督检查,主要就预检分诊制度和各项登记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并提出卫生监督意见,下达监督意见书。

疾控中心采购2.5吨二氧化氯消毒片、2万册《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核心信息》全民安全知识读本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乡镇、社区、基层站所、村、小区、商场等公共场所免费发放。为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消杀保驾护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县园林局、爱卫办开展了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治工作。洁城清运公司、万通清运公司按照各自清保范围,对1168个垃圾收集点进行了全覆盖清运,日清运垃圾748方,对公园、公厕、广场、垃圾点、垃圾处理场、环卫清运机械设备进行病媒生物防控和消杀,做到无积存、无漏运。

县市场监管局要求全县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停止营业,各食品超市、药店、集贸市场、商场等按规定做好消毒和杀菌等疫情防控工作,所有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要求大型超市门口设立提问测试点并要求消费者进店必须佩戴口罩,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场监管局每日出动检查,截止目前共出动检查人次599,出动,车次197,宣传车次20,显示屏宣传8条,检查经营户496户,企事业单位为食堂75家,发放通告、公告温馨提示3051份,接收投诉举报21起,立案2起,整改6户,查封取缔1户。

为更加全面做好全县传染病防控公平你工作,县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做好各职能工作的同时,各职能部门联合行动,为守一道门,护一座城,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全县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