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和顺县爱卫办爱国卫生工作动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7 浏览次数: 【字体:



                                     和顺县爱卫办爱国卫生工作动态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立即动员起来,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助力加油。

一、人人都是安全员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县爱卫办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号召每个人自觉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自觉搞好个人、家庭卫生,积极参加“共建卫生家园、共享健康生活”活动,营造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社会氛围。把健康生活方式融入日常生活中,帮助发放新冠肺炎《倡议书》1000份、一图读懂《不同人群选用口罩指引》2000份,带动普通群众自觉参与疫情防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个人卫生,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除陋习、树新风”理念,自觉提高卫生意识。目前,全县共设置媒体固定专栏198个,播放健康防病知识宣传4379次,微信公众号宣传416次督导医疗机构防病知识宣传、教育培训3次、医疗废弃物处理每天一督导147个公共场所设置健康教育宣传版面

二、全党动员防疫情,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城乡联动、群防群控,在全范围内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向垃圾、卫生死角宣战,从县城到农村、从住宅小区到村巷院落,查找卫生死角,清运积存垃圾,清理环境卫生,加强公共设施的清扫保洁和公共场所消毒,共同营造安全、卫生、放心的生产生活环境。在这次行动中共排查问题181个,其中垃圾问题127处,污水问题1处,卫生死角53个,并且这些问题全部得以解决。认真做好卫生消毒,科学预防阻止病媒生物传播。 广泛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县爱卫办下发了《和顺县爱卫办在全县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的通知》和爱卫办字〔2020〕8号文件,按照《和顺县病媒生物防治管理办法》和政法办〔2018〕24号文件职责要求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期间县爱卫办发放卫生用药0.005%溴敌隆毒饵3059袋、溴氰菊酯(有效成分含量:2.5%,剂型:可湿性粉剂196袋)加大集贸市场、车站、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图书馆、体育馆、餐厅、剧场、影院、歌舞厅、网吧、集体宿舍等公众密集接触部位器具的消毒。加强集贸市场病媒生物防制、垃圾污物处理,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完善病媒生物防护设施单位118个疾控部门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单位177个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58个。积极清理楼道间、地下库、集水井、卫生间及易积水容器等,杀灭越冬蚊虫,严格控制病媒生物繁殖,防控传染病媒介,确保生产生活环境安全干净卫生。

三、认真履职服务为先、疫情防控做贡献

按中央和省市县部署要求,按疫病防控规律,“七个聚焦”“三个查处”“四个决不允许”“十查十看”,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硬措施、最严标准,坚决彻底围剿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扩散渠道,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守护者。为此,爱卫工作者们深入一线进行广泛宣传、加大公共场所消杀力度,并现场指导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号召各乡镇(社区)严格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加强防疫宣传,及时掌握人员动向和健康状况,加强病例监测,确保联防联控不留死角。在加强消杀的同时,进一步做好高龄老人们的日常监测和爱心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