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晋中市扎实组织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扎实组织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市爱卫会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区、市)爱卫会和市直各成员单位层层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措施,深入组织开展以健康教育促进、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为重点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协调开展健康教育促进活动

市爱卫会向全社会发出《晋中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熟知防控知识、降低感染风险、清洁环境卫生、做好卫生防护、倡导健康生活、强化自我监测、配合隔离治疗、主动报告疫情,在晋中卫生健康公众号、网站和晋中日报、广播电视广泛宣传。各县(区、市)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强化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大力宣传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为主的知识,做好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的健康教育,提高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太谷县爱卫会印制1万份《倡议书》,并在各乡镇(区)、社区(村)出入辖区的主干道、路口、通过向值守工作人员和过往群众发放倡议书,加大对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卫生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控能力,形成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平遥县融媒体中心对县主干道的三个LED每天各滚动播出15条防控标语,在新闻中开设 《疫情防控在行动》专栏,播发疫情防控新闻25条;宣传片自制7个、下载13个,累计播出时长469分。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发放健康宣传资料35.2万余份,设置媒体固定专栏222个,播放健康防病知识宣传16336次,微信公众号宣传18万余次,1027个公共场所设置了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宣传版面。

二是积极推动冬春季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各县(区、市)动员所辖乡村、社区、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彻底清除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铁路沿线等环境卫生重点区域的卫生死角、积存垃圾等,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共计开展专项整治现场活动235次。平遥县爱卫办组织农村改厕专业人员深入县集中隔离点(汾河湾),研究推进粪污处理问题。昔阳县园林局、爱卫办督促洁城清运公司、万通清运公司对1168个垃圾收集点进行了全覆盖清运,日清运垃圾748方,做到无积存、无漏运。全市医疗机构开展医疗废弃物处理943次。

三是督促开展病媒生物消杀活动

督促全市各级疾控部门指导各单位开展病媒生物综合防治工作,市、县两级疾控部门共对71家单位开展了技术指导和培训。截止目前,共摸排54个乡镇,870个村,12个街道办事处,66个社区。共发现问题单位83个,全部完成整治,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重点场所进行消杀。完善157个单位的病媒生物防护设施,对578个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和顺县爱卫办广泛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共发放卫生用药0.005%溴敌隆毒饵3059袋、溴氰菊酯(有效成分含量:2.5%,剂型:可湿性粉剂196袋)加大集贸市场、车站、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图书馆、体育馆、餐厅、剧场、影院、歌舞厅、网吧、集体宿舍等公众密集接触部位器具的消毒。太谷县爱卫办统一组织专业病媒生物防制消杀队伍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灭鼠等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重点对公园、超市、车站、便民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病媒生物消杀,清除“四害”孳生地,有效降低“四害”密度。

四是加强专项督导检查

市爱卫办在建立工作周报制度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市纪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卫健委,对11个县(区、市)、开发区和市直重点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把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内容纳入督查组“十查十看”的内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提出工作要求和整改建议,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共编发督查简报10期,反馈各类问题217个,已对其中的89个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