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强化市场环境卫生监督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强化市场环境卫生监督检查

 

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对全市市场环境卫生的监督检查。到目前为止,全市共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9797人次,检查各种经营场所4659个次,检查各类经营户15628户次,电商平台149个次。关闭活畜禽市21个平均每天检查近500/次其主要做法为:

一是落实复工、复产安全要求为解决疫情防控药品和医疗器械供需矛盾该局坚持稳字当头,强化分类指导,坚持落实复工、复产安全要求。市、县两级分别成立服务指导组,检查指导复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通过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监督方式,做到日检日查,及时全面掌握复工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目前已助力23家药品生产企业、9户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户医疗机构制剂单位复工,为全市防控疫情提供药械物资保障。

二是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在微信群里发出了共产党员倡议书,要求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第一时间在官网上发布工作动态,及时在电视台、电台、晋中日报等权威媒体上发布相关防控通告,利用网络媒体的高传播性,在抖音、今日头条上发布了医械现场检查和高价口罩查处短视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短视频播放近200万余次,点赞6万多,有效防止了负面舆情炒作。

三是完善机关防控坚持每天3次专人对机关场所进行集中消毒、体温测试,并做好登记,上班时必须戴口罩机关不再接收留存个人网购物品。只留一个楼门进出口,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办公区,超过37.3度者劝离。机关食堂只对外地工作人员开放,取消早餐。

四是全部关闭活畜禽交易市场。经摸排全市共有21个活畜禽交易场所,主要从事家禽屠宰,1月22日已全部关闭,并监督经营者对场所进行了清洁和消毒。不间断进行了回头看检查,未发现再开放现象。同时暂停花鸟鱼虫市场、宠物店等动物交易场所。

五是严禁野生动物交易现象。对农(集)贸市场、超市、电商平台等场所进行检查,未发现从事野生动物交易现象。开展了猪肉及肉制品市场检查,重点检查猪肉“两证、两章”和非洲猪瘟检测报告,其它肉制品重点检查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目前,野生动物执法检查15次,检查商场、超市904家,食品经营户3441户

六是全部关停餐饮单位对餐饮单位加强监管力度,严禁圈养、宰杀、制售野生动物及制品、活体畜禽类动物严查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畜禽产品来源可溯、途径合法;加强环境卫生控制,督导餐饮单位及时对后厨及就餐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加强加工操作规范,加强人员健康管理累计检查653户,责令改正16户,约谈企业123户。

七是对在营的药品经营单位检查实现全覆盖重点对涉及疫情防控诊疗的防护口罩、防护服、体温计、体外诊断试剂及相关药械,有针对性加强监管,保证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累计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395户次,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956户次,张贴标语横幅1184条,LED滚动宣传730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