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榆社县切实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榆社县切实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榆社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科学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研究部署具体防控措施时,县爱卫会成员单位根据部门职责和所辖范围,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强化市场管理和环境整治、加强重点场所卫生消毒、抓好健康教育疾病与防控制宣传等工作,切实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大限度保障居民身体健康。

一、明确职责,强化措施

该县爱卫办制定并下发了《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薄弱环节整治的通知》和《关于及时报送疫情防控期间爱卫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明确工作重点,强化措施,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该县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微博、榆社发布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制作并悬挂宣传版面,发放或张贴倡议书、告知书、宣传册,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到目前为止,开设微信微博、电视、广播宣传栏227个,在社区(村)开始宣传栏(版面)221个,发布健康科普知识1452条,发放爱国卫生、疫情防控倡议书19372份,宣传覆盖222358人次。

三、做好消杀,防止传染

为防止传染源的扩散,切断传播途径。榆社县疾控中心、城管委各社区、乡镇各村庄以及机关单位积极行动,加强辖区内疫情防控,使用84消毒液、酒精等消毒液,对居民小区、住宅楼、办公场所以及17个公厕等公共场所和设施进行全面消毒,消毒面积约864756平方米;对农贸市场、超市、仓库、车间、食堂、宿舍、楼道、地下车库等重点区域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消杀面积为304706平方米。清除“四害”孳生地,有效降低“四害”密度,营造干净整洁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抓住重点,狠抓落实

榆社县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持续做好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薄弱环境的通知精神,重点对农贸市场、超市等人员聚集以及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老旧居民区等重点部位强化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大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有效治理脏、乱、差现象。一是组织机关单位对本单位及卫生责任区进行卫生大扫除。对县城内背街小巷以及未在清保范围的小街巷进行集中彻底清理;集中清理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垃圾死角25处,垃圾600.6吨。二是县规管局环卫所根据春节期间生活垃圾量大的特点,合理调度清运车辆,适当增加清运频次,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最大限度的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共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4000吨。对所有区域面积和重点区域每天2次消杀,组织人员对辖区重点道路进行巡查,发现垃圾立即处理。三是切实加强县城内小区管控。出台了《榆社县加强县城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的通告》,对全县居民小区、移民村落实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抽调全县78个单位、241名工作人员包联37个居民小区的管控工作,各单位党员干部带班值守,24小时严防死守。四是加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完善农贸市场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及时清运农贸市场垃圾,对经营户及进出人员测体温,并定时进行消毒。五是加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及居民院内环境卫生整治。各乡镇、城管委发动群众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及65个无人管理小区进行垃圾大清理,同时加强居民院内及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理乱堆乱放等“十乱”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