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太谷县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太谷县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疫情防控期间,太谷县重点对县城区、各单位、各乡镇(村)、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全面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有力推动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其主要做法为:

一是加强城区环境卫生保障工作。该县采取吸尘、洒水、清扫一体化模式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巡回作业,增加作业时间和作业频次,深化道路清扫保洁,及时清运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减少二次污染;同时对城区公厕、果皮箱、收集桶、下水道口、各垃圾中转站、环卫车辆设施设备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每日进行消毒作业;每日对上岗作业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发放口罩及手套,做好一线保洁员防护工作。加强公园和城区绿化带内垃圾杂物清理,确保公园和各片区绿化带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在各公园内放置废旧口罩回收箱,每天间隔两小时对各公园广场的座椅、垃圾桶及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做好公园防护工作。

二是加强社区(村)环境卫生清理行动。该县各乡镇()加强城区、社区、村联动、宣传发动,做好工作衔接,在开展多种形式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重点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进行全面消毒,排查清理整治辖区垃圾、卫生死角,动员群众开展家庭环境大扫除活动,彻底清理环境卫生,保持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干净、整洁。共清理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卫生死角128处,清理垃圾和废弃物23.2吨;动员群众清除卫生死角2289处,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2123个。

三是加强单位工作环境整洁行动。该县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做好单位办公室、宿舍、食堂、厕所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日常卫生清洁工作,办公室每日进行全面消毒,对本单位及进出单位外来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共整洁办公室、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462个,清理卫生死角212处。

四是加强市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强便民市场、农贸市场监管,督促便民市场、农贸市场经营户在经营场所进行日常消毒、卫生清洁,确保防疫期间食品安全卫生。在市场进出口设立防控工作检查点,每天对市场进出购物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人员排查登记信息,同时提醒出入人员佩戴好口罩,做好日常防护。持续加强城区内市容秩序巡查检查,依法整治占用非机动停车位、占道经营、游商小贩、店外店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和群众生活秩序。共规范整治集贸市场、农贸市场14个,发动商户清除积存垃圾119处,取消活禽市场2个。

五是加强重点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对商场、超市、小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铁路、客运、公交、高铁、出租车场站和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环境卫生日常清扫,及时清运垃圾,经常换气通风,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确保公共场所干净整洁卫生。对铁路、客运、公交、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进行消毒21次,规范整治 “五小”行业786家、学校18个、商场3个、超市8个。

六是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212日起统一组织专业病媒生物防制消杀队伍广泛开展灭鼠、灭蟑等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对公园、超市、车站、便民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病媒生物消杀,清除“四害”孳生地,有效降低“四害”密度。技术人员坚持严格按照用药比例、选择最佳投放点,做到专人投放和管理,同时结合防疫宣传工作,在消杀过程中积极进行宣传引导,确保群众生活环境安全卫生。各单位、各社区(村)分别对单位办公场所、仓库、食堂、宿舍,小区的楼道、地下车库等重点区域采取病媒生物防制有效措施,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各便民(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经营主体对营业场所、库房存物区设置防鼠、防蝇等设施,强化下水道、摊位内外及厕所等关键部位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有效阻止春季重点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对重点区域病媒生物消杀共计240余次,正确有效设置市场内外防鼠、防蝇设施162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