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晋中市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全市“爱国卫生季”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全市“爱国卫生季”活动

 

4月29日下午,全市“爱国卫生季”动员视频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的决策部署,就全市“爱国卫生季”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尹乃明主持会议。副市长辛琰对《晋中市“爱国卫生季”活动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作具体安排;副市长郝向明就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榆次区、太谷区、平遥县、昔阳县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做了表态发言。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会议。各县(区、市)和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设分会场。县(区、市)委书记、县(区、市)长、县(区、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县(区、市)长和爱卫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同时印发了《晋中市“爱国卫生季”活动实施方案》,市级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市委副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爱国卫生季”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爱卫会,负责“爱国卫生季”活动的综合协调和业务指导。

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从2020年5月至7月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爱国卫生季”活动。重点工作是持续开展“建美好家园、创魅力城市”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集中开展以整治“农村四乱”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以提高全民卫生健康水平为目标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干预行动。基本完成市县两级“两下两进两拆两补”工程、实现“六个严禁”、根治“农村四乱”、有效提升全民卫生健康素养,打造文明卫生、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指出,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不仅是“大健康”理念的应有之义,也是新时期改善晋中形象、提升文明层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更是当前抗击新冠疫情、阻断传播蔓延,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良好环境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增强做好爱国卫生运动责任感和紧迫感,积全市之力、汇全民之智,上下同欲、众志成城,以必胜信心、昂扬斗志攻坚“爱国卫生季”,着力打造爱国卫生运动的“晋中样板”。一是要聚焦重点强落实。城市提档要出彩,持续攻坚“两下两进两拆两补三严禁”,找准薄弱环节,突出绿化彩化,集中治差、全面“治脏”、大力“治乱”,努力为全省累积新经验、探索新路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出成效,以国省干线、高速、高铁、旅游公路、乡村道路为轴,以目及村庄、500人以上村庄为重点,点线面结合,深入开展清四乱、清垃圾、清水体活动,确保乡村环境大变样。疫情防控干预要常态化,压实各级各类单位主体责任,从严落实“六个严禁”要求,加强病媒生物防治,开展健康教育“十进”活动,切实提升全民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二是要聚焦成效强执行。要提高工作标准,把城乡面貌实现大变样、卫生习惯实现大改观、群众满意度大提升作为总标准、总要求,市直各牵头部门要细化、量化、具化工作要求,各县(区、市)要对表推进、对照检验,建账交账。要力戒形式主义,坚决杜绝围挡遮羞墙、简单“刷白墙”等“形象工程”和“表面文章”。要建立长效机制,在基层一线积极探索建立一批管长久、利长远的长效机制,推动爱国卫生运动长效常态开展。三是要聚焦责任强合力。要压实县级责任,各县(区、市)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起主责,组建领导机构,制定方案,健全管理体制、工作运行和保障机制,迅速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要强化部门联动,市直相关部门要对照要求各领其责、分头行动,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要突出群防群治,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四是要聚焦机制强保障。要加大投入、深入发动、强化督导、严格考核,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建设和谐美丽新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尹乃明强调,“爱国卫生季”活动是一项具有攻坚性质的硬任务,要咬定目标抓落实。各县(区、市)、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目标导向,聚力攻坚克难。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做到快速传达贯彻、快速制定方案、快速组建专班、快速宣传动员,掀起攻坚行动的热潮。这是一项逐月量化考核的硬工作,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扛牢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不仅要牵头做好本行业领域的专项行动,更要加强对县区的宏观指导,打一场“爱国卫生季”攻坚行动的人民战争。这是一场同台打擂的大比拼,要齐心协力抓落实。要落实包保责任制,及时跟进,一日一调度、半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扎实推进活动开展。特别要抓好每月一次的现场观摩会,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见效。同时,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常抓不懈、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