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全市爱国卫生季工作报告(5月8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8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市爱国卫生季工作报告(5月8日)


  根据全市爱国卫生季动员会议精神,各县(区、市)、各有关单位迅速行动,快速传达贯彻、快速制定方案,快速组建专班,快速广泛动员,快速宣传造势,全面启动“爱国卫生季”各 项工作。昔阳、太谷、祁县、平遥、左权已于 5月7日召开动员会,其余各县(区、市)正在加紧筹备,预计2—3天内可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到位。

   一、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

  (一)城乡一体、全面推进“两下两进两拆两补” 市城区主战场进入最后 50 天攻坚“倒计时”。 85块剩余广 告下墙任务全部完成,完成率100%;招牌提质安装完成 112 块, 完成率 24%;立面规整完成 2.8 万平方米,完成率 47%;强电线缆入管15.45 公里,完成率21.76%,弱电线缆入管20.1公里,完成率75%;腾退新增车位383个,车位累计增加至34609个;完 成《晋中市机械式立体车库建设调研报告》,初步确定建设智控 立体停车库2处。完成主次干道 272处2961.73平方米违建拆除,完成率36%。对沿街公园、机关、居住区、大学城等公共区域的围墙、围栏进行前期摸底,起草完成高校新校区“两拆一补”实施方案。修补沥青路面、修复铺装人行道约1.1万平方米,完成率25%。完成缺株断垄补植补栽、立体补绿、街角延绿3万平方米,完成率17.1%。 县城区所在地集中打造各具特点的县城形象。广告下墙完成 15.3万平方米,占比 62.47%;门头牌匾安装8.37万平方米,占比 41.2%;立面规整完成 55.71 万平方米,占比26.48%。管线下 地完成57.2公里,占比30.62%。新增停车位1.12万个,占比27.6%; 停车进库新增车位 6015 个,占比33.42%。拆除违建 6.28万平方米,占比42.61%;拆墙透绿3.48万平方米,占比 54.63%。补栽绿植71.12万平方米,占比39.28%;修补路面61.8万平方米,占比 92.02%。完成便民市场新建改造9个,占比32.14%。47个重点乡镇同步推进,打造整齐有序的镇区风貌。广告下墙完成5.08万平方米,占比46%;门头牌匾安装完成1.37万平方米,占比18.6%;立面规整完成 22.8万平方米,占比36.5%。 管线下地完成 83.1公里,占比33%。新增停车位3084个,占比25%;地下车库新增车位1651个,占比37%。拆除违建3.28万平方米,占比43%,拆墙透绿 6710平方米,占比81.4%。补栽绿植104.7万平方米,占比96.6%;修补路面40.23万平方米,占比 99%。

   (二)管罚并重,严格落实“三个严禁” 严格施行《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播放公益宣传片,在城区 37座过街天桥、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进行不间断滚动 宣传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新风,为即将施行《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造势。对市城区范围内摸底排查的 263 家回收站进行规范整治。有序开展建筑渣土清理、“城市家具”规范、道路挖掘管理、早夜市、修锁钉鞋便民点整顿、试点开展小学学生接送道路秩序等专项整治。

   (三)标准建设、加快推进便民(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一是近期集中对最后3个榆太路、站北街、道北西街马路市场的459 户摊点,进行引导分流,划行归市。二是规范管理集贸 市场。摸排了新汇隆、旧汇隆、东瑞等3个大型集贸市场,加强规范化经营监管力度,规范从业行为,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快 市城区15处便民市场建设。

   二、常态化疫情防控干预行动

   (一)加强重点人群管控 加强来自湖北、黑龙江、广东等重点地区和境外来(返)人员的摸排力度,全面落实无缝隙闭环管理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信息排查报送制度。五一节日期间,重点加强对平遥、灵石、祁县、 介休、榆次、等主要旅游景区、人流管控。同时对6个出省进京 检查站实行24小时高强度查控勤务,共检查车辆5247辆次、检查人员1.25万人次。

   (二)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全市涉及复课涉及学校259所、学生7万余人、教职工1万余人,分为5类情况进行动态闭环管理:一是“完全封闭”,也 即师生一周内在校全程封闭,涉及74所学校近3万名师生;二是“学生封闭”,也即学生一周内在校全程封闭,教职工闭环管理, 涉及10所学校近4000名师生;三是“相对封闭”,也即师生早晨入校、下午离校,中午在校食宿,涉及37所学校1万余名师生; 四是“闭环管理”,即师生每日两进两出校园“两点一线”,涉 及138所学校近4万名师生;五是“不返校”,也即中职在校外实习的学生,涉及2所学校240名学生。针对“五一”期间疫情防防控的关键时段,要求即将开学和已经开学的学校,师生员工不得离开学校所在的县区,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必须进行严格的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并居家隔离14天,真正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落细落到实处。 经最新数据统计,五一期间阶段性放假的初中学校有84所,高中学校2所,共涉及学生17000余人,目前一切正常。

   (三)严格医疗废物处理

   制定了《晋中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管理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开辟特种垃圾处理扩容项目设备安装“绿色审批通道”。医疗垃圾处置能力已由原来的5吨/日,提升至15吨每日,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下降至30%以下。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四)全方位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和病媒生物防制印制宣传海报、倡议书17500份,派发至各县和市直相关单位,印制“学校复学复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折页2万份, 共发布爱国卫生健康科普信息9条。“爱国卫生季”期间,“晋 中市健康教育”官微每月至少刊登30篇健康科普知识。在居民小区楼宇视频终端机每天滚动播放不少于200次健康教育公益广告。广泛开展以公共绿地、机关单位、居民社区、“七小”场所、 农贸市场等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一是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病媒栖息地、幼虫孳生地的调查和监测,制定有针对性的防制方案,落实防制措施。二是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对公共环境和单位定期开展病媒生物控制,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三是动员群众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清理家居环境,堵塞鼠洞,清理室内和庭院积水容器,消灭藏匿的越冬蚊虫和虫卵,切实降低病媒生物的疫情传播风险。

   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左权、祁县、和顺已制定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其余各县(区、市)正在加紧制定方案,预计2—3天可正式出台。全市农村“四乱”摸底排查工作开始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