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全市“爱国卫生季”活动5月份现场观摩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3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市“爱国卫生季”活动5月份现场观摩会召

 

5月21日至22日,晋中市召开“爱国卫生季”活动5月份现场观摩会,系统检阅全市各县(区、市)“爱国卫生季”活动成效,动员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坚持‘五化’目标(绿化、彩化、财化、亮化、序化),实施‘三大行动’(城市提档、乡村治乱、常态防疫),实现‘五觉’体验(绿水青山的视觉、乡音民歌的听觉、五谷丰登的味觉、花香气新的嗅觉、富裕幸福的感觉)”的整体思路,再加压力,再鼓干劲,再出实招,推动“爱国卫生季”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市委书记赵建平参加现场观摩,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尹乃明主持会议,市领导赵庆华、王建林、王兵、鹿建平、张祖祁、连建华参加。副市长郝向明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赵建平、常书铭分别带队,对东山、平川各县(区、市)“爱国卫生季”活动进行了现场观摩指导。

会上,常书铭对全市“爱国卫生季”活动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点评和剖析。他指出,通过观摩总体感觉开局较好,“爱国卫生季”活动各项工作有了新的提升和突破。总体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站位高,行动快。二是标准高,手笔大。三是办法多,机制好。对于目前存在的认识还有差距、进展还有差异、目标还需清晰、办法还需创新、力量还需整合、保障还需加强等问题,要树立问题导向,清醒反思、各自检点,在观摩中对比,在对比中补差,在补差中提升。

就做好“爱国卫生季”活动下一步工作,常书铭强调,要重点抓好五个“关键”。一是认识再提高,关键看“一把手”。要切实强化“一把手”摆位,主要领导要沉到一线抓重点、攻难题、破堵点,以上率下迅速掀起高潮。要坚决杜绝“一阵风”思想,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摒弃畏难、应付、拖延等消极思想,扎实推进,久久为功。要着力构建“一盘棋”格局,统筹好“五地一产”入市改革、乡村振兴、产业开发、疫情防控等多个重点。二是任务再明确,关键要可落地。整治要精准化,乡村人居环境要突出治“六乱”,城市提档升级要突出城乡接合部和延伸的重点乡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干预要继续实行关口内置、闭环管理,落实好核酸检测、病媒生物消杀等各项措施。任务要清单化,城市提档升级市县两级都要列出清单,列出具体任务;国省干道沿线环境整治要划定四至范围、具体标准;农村环境整治要拿出对应整治标准,对表推进。时间要节点化,定出阶段性时间表,挂出作战图。三是重点再聚焦,关键是把准脉。处理好点上与面上的关系,城乡集聚区、重点区、节点区等点上要争创标杆,面上推进要加力。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在资金投入上要有保障,在机制创设上要有思路。处理好硬件与软件的关系,扎实做好垃圾收储、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清洁取暖等工程建设,同时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完善村规民约,促进文明习惯养成等方面同步明显提升。处理好建设与运行的关系,污水处理、垃圾收储等设施设备要坚持机制与工程同建,确保长效常态发挥作用。处理好城市与农村的关系,城市、城镇要见精细精致效果,农村要体现乡风乡韵;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重点区域,要“面子”“里子”一起抓,城市农村同步推。四是合力再凝聚,关键要讲协同。做到部门要协同,活动领导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三大行动”所涉牵头单位要一周一报工作进展;各成员单位要做到主责主业与“爱国卫生季”活动同步铺排推进。上下要协同,市本级既要担起具体工作任务,也要做好向下指导;各县(区、市)要加大对乡村两级的督查督导。干群要协同,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干部既要冲在前、干在先,也要让群众广泛参与、共建共享。五是措施再强化,关键要见实效。要量化评价标准,“三大行动”牵头部门要制定完善考核评分标准。要突出督查指导,三个指导组一支队伍两项功能,既要肩负起指导职能,更要抓好督导检查,倒逼工作落实。要强化结果运用。落实好“三个一”工作机制,即半月一通报、每月一观摩一排队,考核结果计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总成绩。

各县(区、市)党政负责人,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市“爱国卫生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