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德立调研指导我市爱国卫生季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德立调研指导我市爱国卫生季活动

 

根据省爱卫办安排,5月28日,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德立带队,一行三人对我市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市卫健委主任高榆红、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杜云成陪同调研并进行工作汇报。

王德立一行先后深入到灵石县静升镇、王家大院景区、包食客饭店、中凯小区广场、灵石五中、马和乡许家坡底村、马和乡卫生院,介休市绵山镇南槐志村、张壁古堡景区、龙凤镇北庄村、介休一中、人民医院等重点区域、场所,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随机抽查的方式详细了解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情况,并就城市提档升级、农村“四乱”整治、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出指导意见。

调研组一行对我市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晋中市委、市政府行动快,部署早,力度大,坚持五化目标,深入开展三大行动,实现五觉体验,建设美丽晋中,在全市掀起了爱国卫生季活动的高潮。一是四级书记抓爱卫,四套班子齐上手。市县乡村都成立了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爱国卫生季活动领导小组,市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包县推进,定期开展现场督导,推动爱国卫生季活动取得更大成效。二是部门协同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市爱卫会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三项行动牵头单位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一周一报工作进展;各成员单位主责主业与爱国卫生季工作同步推进。各县(区市)对乡村两级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形成爱国卫生运动“大合唱”。三是组建专门队伍,强化一线指导。三个督促指导小组进行分片包县巡回现场指导,发现问题与当地党委、政府及时研究解决,指导组既肩负指导职能,又开展督导检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定时与随机相结合,按照工作考评办法,进行打分排队,强化结果运用,落实半月一通报、每月一观摩一排队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四是注重典型引路,推动面上工作。各县(区、市)在大力推进面上整治工作的同时,突出特色亮点的打造,先行打造示范街、示范村,特色街、特色村,树立样板标准,培养典型,以点带面,推进工作。五是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全市各级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季”专题宣传,重点宣传三大行动内容,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注重正反两方面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表扬讲文明、讲卫生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同时以“随手拍”“曝光台”等多种形式对各种不文明、不卫生行为进行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监督合力。

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城市提档升级。“两下”:广告下墙20.38万余平方米,门头牌匾安装9.74万余平方米,立面规整完成82.01万余平方米,管线下地204.25公里。“两进”:市城区车位累计增加至3.46万余个,各县(区、市)新增停车位2.195万余个。“两拆”:拆除违建9.85万余平方米。拆墙透绿4.15万余平方米。“两补”:补修路面103.5万余平方米。补栽绿植178.82万余平方米。全市便民市场规范化建设正在进行。随地吐痰、违规养犬、乱扔垃圾等“三个严禁”得到全面落实。

(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农村人居环境“乱”的问题初步治理。全市共拆除乱挡251处,拆除乱建279处,处理乱堆2254处,处理乱倒2671处。清理残垣断壁743处,清理乱贴乱画4813处,清理整治后绿化美化面积85753处。二是农村人居环境“脏”的问题初步改善。清理生活垃圾19738吨,清理河道沟渠垃圾8846吨,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123个,清理畜禽粪污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763吨,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418座。三是农村人居环境“差”的问题初步扭转。全市1146个村建立了村庄保洁机制,1051个村落实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全市共创建清洁村庄476个,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严禁违规野外用火得到全面落实。

(三)常态化疫情防控干预行动。一是严格落实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入晋中人员检疫查验、健康筛查、隔离观察、核酸检测、集中救治等措施,确保万无一失。重点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和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防控责任落实。积极推行健康码管理,全市338万居民,注册健康码219万,注册率达64.9%。严禁全市药品经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销售退烧药、严禁非法捕猎、交易、运输、食用、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规定得到严格落实。严格规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暂存、收运和集中处理。二是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消杀。全市共排查整治病媒孳生地1200余处,发放各类消杀药物5600余袋(盒),累计消杀、消毒面积达400余万平方米。三是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全市共组织健康教育“十进”活动106次,受众人数1.6万余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73 场,受教育人数6900余人。制作发布健康教育各类文章、短片4860 篇(个)。移动、联通、电信发布疫情防控短信1.9亿条,覆盖全市700万手机终端用户。对393 个村的2751名卫生健康骨干进行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