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我市爱国卫生月活动注重办实事见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市爱国卫生月活动注重办实事见实效

       4月份以来,市爱卫会认真组织深入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协调各级各部门广泛宣传发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不断巩固爱国卫生工作成果。

       一、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大力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宣传。市卫健委策划制作“我倡导、我行动”公益宣传片,在晋中电视台、城区主要室内外显示屏液动播出,引导市民树立文明新风和健康理念。在“健康晋中”公众号开设专栏,整理编辑发布相关内容12期,在晋中晚报刊登健康科普文章4篇,报道活动开展情况2篇,结合健康教育“六进”,全市开展活动5场,进一步提升居民卫生健康素养,营造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推动了爱国卫生活动深入开展。

       二、提升市容环境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市城管局加大环境整治和清扫保洁力度,重点对铁路沿线的杂草丛生、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整治,对个别破损陈旧的垃圾收集容器进行了改造与更换;联合市住建局针对长期无人清理的建筑工地、老旧小区内的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组织人员彻底进行清理;对城区范围内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进行了集中规范,重点对菜园街和火车站周边的店外经营进行了整治,并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督促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保持店外区域的整洁有序。榆次区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环境卫生大整顿,重点对旧汇隆市场集中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强市场内商户门口、临时摊位和消防通道的管理力度,全面整改市场整体环境和路面破损的问题,预计总投资300万元左右,目前已经完成彩钢房顶置换、管线下地、部分门头广告统一。严禁市场内活禽宰杀,将根据商户经营范围进行分区分类调整规范。

       三、加强公共场所和食品卫生监管,严格规范“五小”行业经营行为。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队和榆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对堡新街、菜园街、火车站周边经营户逐门逐户进行核查,共排查小餐饮50余户,对未悬挂证照和由于新开办、转让正在办理相关证照的,责令纠正或限期办理相关手续,并督促各经营户要认真落实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对于卫生环境差、生产经营条件和操作过程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责令其尽可能改善卫生环境,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范经营行为,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保证餐饮食品安全,并提交相关书面整改报告。

       四、落实病媒生物防制措施,消除病媒传染源头。各级疾控部门定期开展病媒生物(老鼠、蟑螂、苍蝇、蚊子等)栖息地、孳生地的调查及密度监测工作,监测结果及时报告,为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控制工作提供依据。榆次区对病媒生物防制进行专门安排部署,一是在全社会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控活动,对“四害”孳生地进行排查,建立孳生地台账,针对不同类型的孳生地开展整治。二是动员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实行周末卫生日制度,每周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活动,对公共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彻底清理,做到垃圾清理彻底不遗漏、垃圾收集密闭不满溢、清理转运及时不隔夜、粪污收处充分不直排。同时发动群众开展家庭大扫除,清理居家环境,堵塞鼠洞,清理室内外积存污水,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繁殖的场所。三是组织好专业消杀队伍,落实餐饮服务行业和各级各类集体食堂清洗消毒制度,做到防蝇防鼠设施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