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爱国卫生>详细内容

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广泛开展迎“两节”爱国卫生活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次数: 【字体:

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广泛开展迎“两节”爱国卫生活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市城市管理局:一是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1.加强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城市公共设施清扫保洁。加强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的清理巡查力度,对市城区果皮箱、护栏等城市家具的清洗保洁严格作业标准,加强作业频次,保障城市家具卫生整洁。2021年12月至目前,累计擦洗高架桥、人行天桥、下穿通道、隔离墩护栏111.05万米;擦洗果皮箱32252个;洗扫沿街抛洒路面55.29万平方米,洗扫面积1056.9万平方米;2.加强市城区小广告专项治理。按照《晋中市城区小广告日常检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规范清理整治标准,在市城区范围内采用日常巡查和不定期督查等方式,对服务商清理保洁进行考核。市城区小广告累计清理1.3万余条;3.市城区生活垃圾收运采用“转运+直运”的方式进行。通过中转站压缩、上门压缩等方式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严格按作业规程标准执行,做到车走场净、日产日清。市城区清运各类垃圾约15460.3吨,其中,日产日清生活垃圾14543.9吨,无主生活垃圾780.65吨,无主建筑垃圾135.75吨。二是持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充分利用办公区域和市城市管理局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大力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知识宣传。2021年12月至目前,在市城区张贴各类宣传标语12处、播放宣传视频约130余次。

▲市妇联:以干干净净迎“两节”活动为契机,动员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机关、单位室内外卫生大扫除。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利用晋中妇联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寒假儿童安全信息》中倡导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卫生习惯。利用晋中妇联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建设健康家园共享健康佳节》倡议信息;推送寒假科学育儿系列知识,培养儿童健康生活习惯,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市文明办: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利用晋中文明网、“文明晋中”公众号,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知识宣传,倡导文明卫生习惯,特别是疫情防控相关文明习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相关单位及公共场所,继续宣传疫情防控的公益广告;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月活动。二是开展志愿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晋中新青年高校志愿者联合服务中心,开展“夯实疫情防控,筑牢家门防线”志愿服务活动,配合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在火车站、高速口等入晋通道,开展疫情防控、卡点执勤、信息登记等工作。开展“疫情防控+春暖社区”志愿者进社区活动,深入多个社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社区服务、信息登记入晋人员核查等工作。

▲市交通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将省市关于“两节”期间爱国卫生专项活动的安排转发至各县(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全面开展交通运输领域“两节”爱国卫生专项活动,要求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进行环境整治,加强环境消杀。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活动氛围。在干部职工中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参与自觉性,调动干部职工共同参与专项活动的积极性。通过整合系统宣传资源,充分发挥窗口行业的优势,在会议宣传发动、宣传栏宣传的基础上,还利用车站、公交车辆、局机关等LED电子屏进行滚动播出;在新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进行宣传,在车站报刊架处摆放资料;在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上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落实整治措施,确保工作开展。加强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督促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强化全天候保洁工作。加强冷链运输环节管理,指导和督促冷链物流运输企业、货运场站等单位加强人员防护和装备消毒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是思想高度重视。转发《晋中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迎“两节”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助力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下发《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督导检查安排专项检查。二是严格监管执法。针对“两节”各类市场特点,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消费品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特别是加强进口冷冻冷藏食品的检查,严厉打击经营、使用未经总仓管理的进口冷冻冷藏肉品及海鲜。强化“两品一械”安全风险防控。加大对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等重点品种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购销行为,确保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守牢公众用妆安全底线。三是强化疫情防控。从严从紧做好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山西省进口冷冻藏肉品总仓管理暂行办法》,做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确保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阻断链条、守牢关口;加强“一退两抗”药品管控;杜绝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行为;严厉打击借机哄抬涉疫物品价格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