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卫健法治建设,为推动全市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一、主要举措和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卫健建设工作,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听取法治工作汇报,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制定了法制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审慎包容监管等三张清单。二是制定职责清单。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制定2023年度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晋中市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5部法律法规列入年度普法工作重点进行推进。三是抓好责任落实。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履职任务清单,落实法治建设“四个亲自”(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组织开展医疗机构法治建设专题调研和公立医院推进法律顾问情况问卷调查,聘请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我委招投标、服务合同、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案件决定等工作。

(二)强化普法宣教,营造崇尚法治氛围。一是带头尊法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专题集中学习了《宪法》《民法典》《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学用结合,建立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等制度,联系相关业务代表性案例,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坚持把党员干部树立法治思维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投入3万余元为科级以上干部配备《民法典与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规则原理与运用》《医疗法律法规全书》等书籍共52册。组织民法典宣传月考试、宪法宣传周专题考试,鼓励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通过“三会一课”、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开展普法宣传。大力加强“两微一端”宣传平台建设,深化宣传效果。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法治方面信息,围绕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多次组织广场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医疗机构内设显示屏、公告栏,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实施基本公卫健康教育项目,不断扩大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一是规范执法程序。制定《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建立《一般行政处罚案件评查制度》,完成了市立法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制定公布,进一步规范部门行政权力。二是严格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山西省卫健委办公室《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权裁量基准(2023年版)》和《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组织开展市县两级执法案卷评查,实现监督全覆盖,有力保证了执法公平。完成国家“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和部门联合抽检任务1314单,日常监督巡查完成2.1万户次,全年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92件,罚款155.21万元、没收非法所得18.9万元。三是建强执法队伍。倾力打造责权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卫健执法队伍,全市312名卫生健康执法人员全部领取了行政执法证件和卫生监督员证,投入35万元完成了职业卫生监督人员理论和实践培训,配备69套执法终端,提升了信息化执法能力。

(四)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在全省率先实施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在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域开展了职业危害用人单位分类监督试点,进一步突出自我管理主体责任,依法推动医疗卫生行业协会、学会职能落实,树立机构自治、行业自律的工作导向。二是推进信用建设。医疗机构全部签订《信用承诺书》,处罚信息分别在信用中国、信用晋中和本委网站进行公示, 加大信用管理力度,做到“守法者无事不扰、失信者利剑高悬”。三是开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卫生监督抽检工作,市级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检任务121单,其中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托幼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采光照明抽检工作,共检查全市相关机构117家;与市市场局联合开展了民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共检查城区相关机构4家,案件数1件,罚款0.5万元。重点查办了一批非法医美案件,公开曝光典型案件2起,重点开展了抗(抑)菌制剂突出问题专项政治,及时聚焦经济发展需要和民生关切,联合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开展了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服务单位专项检查、民营医疗机构专项检查等活动,为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卫生监督保障。

(五)主动接受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坚持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自觉加强对卫健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监督。把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提高卫健法治工作质量、改进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积极主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件、政协提案50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结率100%。二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23年学习强国平台发布信息4条,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84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1677条,“健康晋中”微博发布信息86条。 收到3项依申请公开事件,均依据政务公开制度进行了规范答复。落实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4条。行政复议变更案件1件,无行政诉讼案件。三是开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畅通群众诉求、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各医疗机构全部建立公布投诉热线,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医疗纠纷和信访投诉处理机制。狠抓医德医风建设,深入开展了“清廉医院”建设和医疗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侵害群众合法权益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委机关共受理办结信访事项20件,12345热线转办837件,办结率达100%。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委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医疗机构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法治现象;三是普法宣传形式单一、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足,学习法律的浓厚氛围需进一步增强。

三、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责情况

委党组书记全面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卫生健康法治工作,带头学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次通过党组会、委务会研究法治工作,坚持将法治建设与卫健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动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完满完成,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四、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八五”普法,稳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市卫健委的公信力和依法治理效能。

一是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建立实施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两微一端”普法平台建设,加大卫生健康普法宣传力度,逐步提高宣传针对性、引深宣传效果,积极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继续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转变监管理念、体制和方式,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转向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卫健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加强依法行政“三项制度”建设和医疗机构法治建设,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提高行业治理水平,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