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各地医疗队驰援榆次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榆次区开展此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以来,来自全市医疗部门的医务人员迅速集结、尽锐出战,一批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医疗骨干驰援榆次,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全市人民共克时艰。

10月27日11时,来自和顺县医疗集团的50名医务人员奔赴榆次参加支援任务,抵达榆次后,她们来不及适应环境便投入一线迅速展开工作。

全员核酸检测作为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比拼的是速度和力量,考验的是意志和担当。和顺县医疗集团外援队伍负责人杜艳艳表示:“作为医务人员,我们现在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高质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此次核酸检测中,和顺县医务人员参与榆次区北关街道15个检测点的核酸采样工作。

“听说要到榆次区进行核酸检测支援,同事们都积极踊跃报名,这次我们主要负责张庆乡和乌金山52个检测点的核酸采样工作,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榆次区疫情防控尽一点力,这也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职责和使命。”昔阳县医疗集团外援队伍负责人邢玉珍说道。

面对困难,来自太谷区、祁县、左权县等9个县(区、市)的700余名医务工作者纷纷赶到。核对信息、手消毒、拆棉签、采集咽拭子、装入采样管、固定试管……每个环节都需要一丝不苟,每个动作都需要重复上千遍,她们没有一丝怨言,面对长期卧床的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她们也会上门服务,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人”,尽职尽责完成采样任务。

“看到医务人员要在这么冷的环境下工作这么久,真的很辛苦,我们能做的只有听从安排,按时参加核酸检测,自我居家隔离不乱跑,坚决不给政府添麻烦。”正在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许大妈说道。

同心抗疫聚合力 志愿服务显担当

a9d******0313436b8a7f2b8a96b7b71d.png

          志愿者在核酸检测采样点收集试管信息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2米距离有序排队,提前拿出手机扫描场所码,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核对健康码、收集采样码……”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晋中市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服务我市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各项工作。

10月27日晚8时,天气非常寒冷,在雅园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晋中市红十字博爱救援队的志愿者李利峰已经在气温骤降的户外站了6个多小时,但他依然牢牢坚守、默默付出,指导大家有序排队,维护现场秩序,既当“宣传员”,又当“疏导员”,帮助防控人员高效开展工作。“作为志愿者,我们救援队接到指令后,便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虽然每个人都已经很疲惫,但是大家无怨无悔,相信只要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就能战胜疫情,迎来胜利。”

在榆次区域全员核酸各检测点,志愿者们积极参加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入户采集、分箱转运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争取最快速完成每个人的核酸采样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核酸采样点,根据职责分工,有的站在核酸检测点入口处引导群众扫描场所码;有的在队伍两侧维持现场秩序;有的拿着手机录入采集信息;还有的志愿者对已经采集好的试剂管进行分箱转运。同时,他们还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醒他们做好防控措施,保护好个人安全。

“为了推动党员干部更好地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我们街道扛牢责任迅速行动,发动单位干部职工就近到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榆次区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当晚,我们街道开会研究部署到晚上11点,就是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力争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和我们一起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彰显了他们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服务精神。”榆次区晋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秦占玲说。

织密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

“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由于您现在是黄码,所以现在给您上门做核酸。”10月28日早上7时,榆次区安宁街道办事处电力社区主任孟俊琴与医务人员、志愿者骑着电动自行车,带着采样工具,来到被隔离的居民家中,开始了核酸采集。每到一户,他们都严格按照采集标准流程实施,打开采样箱,消毒、采样、再次消毒……每一个环节都认真操作,一丝不苟,对于居家隔离人员,他们总是耐心劝导,安心抚慰。采集工作结束后,立即进行消毒处理,确保整个采集工作零交叉、无污染,赢得了辖区居民的支持与称赞。

“电力社区共有31个小区,5000余户居民。在全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期间,我们社区分成几个组,上午为赋黄码的居民上门采集核酸数据,下午2点开始,我们会分别前往每个小区进行核酸采集工作。由于工作量很大,工作人员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孟俊琴告诉记者,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名工作人员都是“连轴转”,虽然很累,但只要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大家就很欣慰。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我们牢牢压实属地责任,建立领导干部联点包片制度,进一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将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与此同时,我们在人员流动量较大的街区、重点路段、小区等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晋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秦占玲表示。

为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榆次区北关街道办事处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以最细的管理、最实的措施切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北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刘晶说:“我们街道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坚持早谋划、快落实、速排查,街道领导干部带头指挥协调,全面做好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采取强有力举措,做到问题及时化解、措施及时落实,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灵石县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统筹各方资源力量

——尽快扑灭疫情燃点 坚决防止疫情外溢 

10月29日零时10分,灵石县南关镇发现2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疫情发生后,市委书记吴俊清靠前指挥,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就快速处置疫情燃点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四套班子全员到岗,综合协调组以及核酸检测、区域管控、转运隔离、流调溯源等“1组17专班”迅速由平转战、投入工作。

截至目前,灵石县调集医护人员886余名,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服务,共设置165个采样点、656个采样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经专家组研判决定,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紧急通告,从10月29日6时起,全县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除保供、保产、保稳、防疫车辆外,其他社会车辆不运行、不流动。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域范围。持续加强对内蒙、新疆、宁夏、河北、昆明、云南等地返回的重点人员的分类管控,落实好分类管控措施。

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按照“快、准、严”要求,流调溯源专班的16个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利用专业化、信息化手段,对初筛阳性人员等全面细致开展流调溯源。从严摸底排查。对10月25日以来到过南关镇的人员,再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排查,及时掌握辖区风险人员底数,确保风险人员捞干筛净,严防疫情隐匿传播。

灵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居民生活物资和医药物资保供稳价,成立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方案、建立运行机制,拓宽货源供应渠道,全力抓好生活物资和医药保障工作。明确食品、药品保供企业52家,进入静态管理状态后全部正常营业,全县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严格落实“保通保畅”工作措施,即通过高速口进出该县的货运车辆,按照既定政策,完成“第一落点”查验流程后,均可正常通行;在该县境内国省干道上行驶的货运车辆均可正常通行。

下一步,灵石县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按照“早、快、准”要求,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果断措施,坚持以快制快,尽快扑灭疫情燃点,坚决防止疫情外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