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优质中医药服务进万家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山西深入实施百县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促进中医药基层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基础明显夯实、服务阵地不断筑牢,中医药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和便利性得到明显增强。

 
        近段时间以来,记者走进几所县域内的中医医疗机构,记录其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内涵和质量,以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中医药服务需求的生动实践。
 

 
                                                                                                                                 发展中医药适宜技术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今年3月,平遥县中医院中医综合治疗区全面改造升级正式启用。这里共设置有7个独立治疗室,环境整洁,中医氛围浓厚,以传统中医诊疗手法结合现代医学新技术,针对不同疾病以及疾病的不同阶段辨证施治,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中医养生调理方案。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中医综合治疗区在原先开展中医治疗项目包括普通针灸、推拿、拔罐以及刺络放血、隔姜灸、隔药灸、督脉灸、穴位埋线、中药熏蒸、耳穴压豆等基础上,创新增加了浮针、雷火灸、热敏灸、头针等特色中医治疗方法,增添了机器人艾灸、艾灸仪等现代设备,让中医药更好地惠及百姓,服务群众。

 
        正式启用一个月以来,中医综合治疗区以“一站式”中医药特色服务的便捷与高效,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与信赖,前来治疗的群众络绎不绝。

 
        78岁的闫大爷右肘部疼痛一年多,一次偶然的机会,平遥县中医院中医综合治疗区义诊团队恰巧去他们村下乡义诊。闫大爷认识了务宗巍大夫,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平遥县中医院求诊。务宗巍热情接诊,并对症施针。经过几次治疗后,闫大爷症状明显好多了,对务宗巍连连道谢,还送来一面写有“针到精湛手到病祛”的锦旗。

 
        “中医综合治疗区是以发展中医药适宜技术为重点,突出中医药特色,提升中医临床疗效,为全县百姓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人性化的中医药服务,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平遥县中医院院长高东升介绍,近年来,医院持续加强中医特色建设和内涵发展,挖掘中医人才、强化技术培训、拓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和诊疗范围,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医院先后选送100余名中医药人员前往江西省中医院、山西省针灸研究所等知名中医院,跟随名师进修深造,目前形成了一支数量适宜、理论功底深厚、熟练掌握并运用中医适宜技术的优秀人才队伍,为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奠定了扎实的人力和技术基础。
 

 
                                                                                                                                        突出中医药特色
                                                                                                                                     打造中医院核心竞争力
 
 

 
        娄烦县中医医院始建于1983年,多年前由于没有固定场所、医技人员短缺、经营每况愈下……县中医院一度陷入困境。搬迁改造中医院,是娄烦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要民生举措。2021年12月,投资2000余万元的娄烦县中医医院搬迁改造工程正式启动。2022年8月9日,娄烦县中医医院新址落成,新院建筑面积从202.5平方米扩展到8000余平方米。娄烦县中医医院院长景顺丽介绍,突出中医药特色,发展中西医结合,优化整合好资源,打造核心竞争力成为医院的发展思路。

 
        新院建成后,中医院业务不断拓展,开设内、外、妇、儿、中医、针灸理疗、推拿、药浴、牵引、康复理疗等多个科室。面对坐诊专家缺乏的状况,景顺丽遍访县域民间名老中医,聘用5名民间老中医来院坐诊。针对县内老年人多、脑病患者多和脾胃病多发的实际,中医院重点建立了脑病科和脾胃病科。同时,聘任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娄烦籍著名脑病科(神经内科)专家王爱梅教授为中医院名誉院长,为娄烦中医药事业把脉问诊。通过科室建设、人才引进,娄烦县中医医院门诊量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娄烦县在全县8个卫生院全部设立了中医馆,不断提升基层中医疾病诊疗、治未病和特色康复服务能力。米峪镇乡卫生院院长段旭忠说:“在做到以中医特色立院的基础上,卫生院将进一步加强中医科建设,发展针灸科、理疗科,配备理疗器械、康复仪器等,重点对接急性病人康复治疗。”
 

 
                                                                                                                                   发挥“治未病”优势
                                                                                                                                中医药服务更加专业化
 
 

 
        在万荣县中医医院,小儿推拿科已经成为医院的特色科室。执业医师范建红对记者说:“小儿推拿可以治疗儿童消化不良、脾胃不和、多动症,抽动症、斜颈、儿童遗尿等常见症状。曾经有一个前来就诊的多动症儿童,跑了很多地方,吃了很多药,都没有治好。在我院治疗一个月后,已经恢复正常。”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万荣县中医医院成立了“中医药特色健康管理中心”,运用中医理论和经验,针对健康、亚健康、慢性病、康复期人群以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青少年等重点人群,进行健康管理和风险评估,并建立规范的中医药特色健康管理档案,为临床各个科室提供中医技术支持与参考。

 
        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万荣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万荣县建设中医药强县实施方案》,致力于打造集“种、储、药、医、康、养”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万荣县具有深厚的中医底蕴,许多近代名医出自万荣,中药材种植品类达到638种,还培养了华康、万辉、朗致、神农四大中医药企,形成了集药品生产、加工、研发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依托国家级县域综合医改示范县品牌,万荣县医疗系统积极打造中医特色科室、优化中西医结合诊疗手段,中医诊疗成为万荣县的响亮名片。

 
        万荣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中医股股长贾秋红告诉记者,万荣县共14个乡镇卫生院,都设立了中医馆,70%的卫生室开展中医适宜技术。2013年,14个乡镇卫生院都被评为省级特色乡镇卫生院。目前,万荣县正积极打造“一院一品”的特色卫生院。万荣县中医医院拥有两个省级重点专科(脑病科和康复科)和一个市级重点专科(针灸科),科室发挥专业优势,让中医药服务更加专业化、高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