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2023年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挖掘与传承中药技艺,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12月2日,由市卫健委、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山西药科职业学院承办,晋中市中医院协办的晋中市2023年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山西药科职业学院院长张轩萍致辞,晋中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高榆红讲话,副主任王庆华出席,晋中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原志强宣布大赛开幕。

80627cf053814ae89db7cb9b3f91f9ba.png

山西药科职业学院院长张轩萍在致辞中说,本次竞赛是晋中市和药科学院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推动晋中乃至山西中医药行业中药职业能力提升具有示范效应。衷心希望各位参赛选手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展示自己的风采,通过竞赛发现、培养更多高素质中药专业人才,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及对中医药服务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c55926479ec44a8594fbb8b0168b8012.png

晋中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高榆红表示,今天我们欢聚在省药科学院举办全市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市级决赛,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中医药工作者不断增强职业素养,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希望大家在竞赛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技能,展示对中医药学的热爱和追求,让竞赛真正成为传承中医精华、提升本领能力的平台。参赛选手代表李欣花登台庄严宣誓,我们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勇于拼搏的精神,严谨求实的作风参加本次比赛,自觉服从裁判,维护赛场纪律,严格遵守大赛规则。将比赛当做交流技艺,提高技能的平台,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成绩。

8ba1991fe57e465290848d10f52730a4.png

比赛现场,从全市11个县(区市)医疗机构和晋中市中医院、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遴选出的36名精英选手,组成13支代表队展开同台竞技。竞赛设“中药饮片处方审方”、“中药饮片辨识”、“中药饮片调剂”3个项目,竞赛形式分别采用纸质考试、现场中药辨识、现场无药斗调剂三种形式进行。

在“中药饮片处方审方”考场,采用纸质考试方式进行,考核内容包括中药饮片相关法律法规(含规范性文件)、中药基础理论和中药饮片处方审方、调剂、复核、煎服法相关专业知识,选手们沉着应对,缜密思考,认真作答,奋笔疾书,气氛紧张而热烈,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们扎实的理论功底。

33bbd766c0f04d258c90920ff1d56e2d.png

对于中药饮片鉴别,专业的中药师通常采用眼看、手摸、鼻闻、口尝等方进行辨识。在“中药饮片辨识”考场,活动协办方晋中市中医院创新设置了“慧眼识珠”“火眼金睛”“顺藤摸瓜”三个部分,要求选手们在30分钟内全部完成。“慧眼识珠”要求对25味中药饮片进行辨识,正确书写中药饮片名称、植物来源、鉴别要点、功效以及临床应用。“火眼金睛”是参赛选手对给出的10种中药饮片进行真伪鉴别。“顺藤摸瓜”要求选手们把手依次伸进5个相同规格的红色不透明药盒内,通过手摸的方式判断该饮片种类,并依次将中药名称写在答题卡上。比赛现场,参赛人员个个精神饱满、沉着自信,比拼技术“硬实力”,引领竞学“新风尚”。

在“中药饮片调剂”现场,参赛选手采用现场无药斗调剂方式,面对药台上摆放的未予标注品名、形态各异的中药饮片,按照处方笺,在15分钟内完成3剂配方戥药、包装,并做好用药交代。比赛严格考验参赛选手的中医药“内功”和抓药“真功夫”。比赛过程中裁判们细致谨慎,公平公正;选手们严格遵守比赛规则,态度严谨、技巧娴熟,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水平。

43badb4e82e0457ba93caa5eedc4d641.png

经过激烈的角逐,晋中市中医院冀星丽荣获个人一等奖,平遥县中医院李欣花、介休市中医院闫学美荣获个人二等奖,榆次区中医院孙秀芝、平遥县中医院张丽、榆次区中医院孟亚林荣获个人三等奖,平遥县中医院安涛、晋中市中医院彭俊文、榆社县郝北中心卫生院石建军、昔阳县人民医院王美华、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郝楠荣获个人优秀奖。冀星丽、李欣花、闫学美3名选手将代表晋中市参加全省中药调剂职业技能决赛。另外,现场还评出团体奖9个,组织奖6个。

e787e967ed9b47cd9bed21fe56556f8b.png

dddbd8471dc44fdf82dde351f8440e0b.png

71f4794f69184c04aa37f0c3b7fe4563.png

本次比赛展现出四个特点:

第一,36名精英之间的技能大比拼,充分展示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中药从业工作者的最高水平,展现了选手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娴熟的中药技能,传播了中医药传统文化。

第二,竞赛场地整齐划一,赛项所用中药器具设施对标国赛标准,考试命题严格遵循命题的程序和规则,现场命题、现场阅卷、全程监控,有效保证了比赛过程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第三,全部裁判员均为来自省内三甲医院和职业院校的高级专家,严格执行评分标准,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精神风貌,确保了裁判工作的公平公正。

第四,本次比赛通过山西教育服务平台对外全程高清直播,使参赛单位和社会大众能够及时了解赛场的情况,宣传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竞赛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在参赛队员参赛的同时,通过线上直播组织我市广大中医药从业人员,特别是中药药事工作人员观摩比赛,线上观摩学习人数最高达6.7万余人。

本次比赛为晋中市卫生健康系统职工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提升技能、展现风采,搭建了平台,为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培养更多高技能的人才和大国工匠发挥了作用,促成了全市各医疗集团之间学习交流,必将促进中医药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