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卫健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婚前检查筑牢幸福家庭健康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婚前医学检查,是为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准新人们‘量身订造’的有关遗传病、传染病等方面的医学检查。通过婚检,可以及早发现、诊断和治疗影响生育和生殖健康的疾病。”近日,晋中市卫健委妇幼科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婚前医学检查10517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对婚育政策知识知晓率达到了90%以上,大家参加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

婚前医学检查对维护男女双方健康权益、促进婚姻家庭幸福和谐、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晋中市卫健委持续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宗旨,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合作、技术支撑、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有机整合,引导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自觉参加婚前保健,筑牢出生缺陷防治第一道防线,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人口出生缺陷,促进婚姻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发展。

图片

为全面推动免费婚检工作,晋中各县(区、市)与街道办事处、乡镇强化深度融合共同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详细摸排辖区新婚待孕妇女及适龄孕妇,不断强化服务能力,科学统筹推进项目有序实施。服务内容重点检查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精神疾病3种疾病,共开展14项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8月22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这一天,榆次区妇幼保健院积极开展了以“相约七夕、为爱婚检”为主题的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宣传服务活动。在现场,工作人员为新婚夫妇发放了精心准备的爱心礼物,详细讲解婚检的服务流程,告知积极婚检的重要意义,倡导准新人自觉自愿参加免费婚检。

如今,在榆次区妇幼保健院,《致新婚夫妇的一封信》《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婚前检查好处多》等宣传内容已深入人心。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充分利用院报对免费婚检、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进行宣传,对辖区工作进展进行通报、督导;优化服务流程,从方便群众出发,对科室进行整合,积极创造推动婚检工作的有利条件,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紧紧抓住“5·20”等结婚登记和婚检的高峰期,精心策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保证了婚检及时有效进行。

除此之外,晋中还通过多种形式对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意义及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其中,祁县通过抖音小视频等新媒体渠道与公交车、农村广播、社区宣传栏等传统方式,以及各级计生服务员进村入户、面对面耐心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相关知识;介休市通过给符合孕周的孕妇发送短信提醒等方式进行宣传;左权县联合群团组织、乡镇卫生院到村、到户进行宣传;寿阳县对来院建卡的每一位孕妇进行一对一健康教育……

“每个人都有维护自身健康和他人健康的责任。婚检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爱人负责,能够更好地维护男女双方健康权益,促进家庭幸福和谐。”晋中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倡导健康文明婚育观念和行为,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持续为广大准新人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婚前医学检查服务,切实提高婚前医学检查覆盖率。